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競賽結果揭曉 南韓作品奪亞洲視野競賽首獎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競賽結果揭曉 南韓作品奪亞洲視野競賽首獎
0
83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5月11日 (六)

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10日晚舉行頒獎典禮,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影視局徐宜君局長、國家電影中心副執行長陳德齡、TIDF策展人林木材,及包括日本導演原一男、香港錄像藝術家馮美華在內的國際評審都出席典禮,影展亦邀請黃惠偵、簡德浩擔任主持人,一起揭曉結果。以影像探詢母女關係的《日常對話》拿下「台灣競賽」首獎,「亞洲視野競賽」首獎則頒給韓國《白狗》,記錄金邊居民抗爭的《柬埔寨之春》則勇奪「國際競賽」首獎。「華語紀錄片獎」首獎與「觀眾票選獎」則分別由《不即不離》與《Goodnight & Goodbye》拿下。
 
《白狗》由南韓導演金寶藍以家裡附近的白狗出發,逐步將鏡頭轉向周遭街坊與社會環境,討論人在生活中的遺忘。評審認為,《白狗》成功地以簡單的形式,反映出一種​世人皆能​有所共鳴的​普世​感受,也透過觀察的方式,探索城市當下的生活,頒予「亞洲視野競賽」首獎。「亞洲視野競賽」優等獎《獨自存在》是曾在尋找自我的過程中陷入迷茫的中國導演沙青,藉著拍攝生活中出現的質樸面孔,重新映照出自身的隱蔽樣態,並透過完成《獨自存在》,嘗試揭示生命的本質。評審表示,《獨自存在》既脆弱、精準、豐富又少見,而這正是電影製作與寫詩的激進方式。
 
「亞洲視野競賽」評審團特別獎則頒給台灣作品《Goodnight & Goodbye》,導演在二十年後再次拿起相機探問與昔日好友辜國塘之間的關係。評審認為,在作品完成前,創作者有成千上萬次可以放過自己也討好觀眾的機會,因其艱難,也因其寧願撞得頭破血流也絲毫不閃躲的「卑鄙」,決定給予特別獎項。吳耀東領獎時表示,「從別人的生命中拿走一些東西,來成就自己,是一種詛咒」,並感謝評審與TIDF,讓觀眾進戲院不單只是觀眾進戲院不單只是娛樂,而是更謹慎思考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此外,該片亦深受觀眾喜愛,榮獲「觀眾票選獎」。
 
另外來自印尼的兩部作品《鬪犬》與《金曲達令》亦獲頒評審團特別提及,前者記錄印尼的傳統競技豬狗鬥,刻劃出人性力量與悲劇;後者以爪哇地區熟悉的噹嘟曲風,隱微地探問的印尼最敏感難言的議題,在宗教至上的國家伊斯蘭化過程中,一探民間真實的情感。
 
兩部台灣的作品《日常對話》與《不即不離》在本屆影展有出色的表現。《日常對話》同時獲得「台灣競賽」首獎與「華語紀錄片獎評審團特別提及」,評審一致認為,這是一部誠實而有力的電影,關於母女之間的私密對話,深探存在於非典型家庭中那未曾言說的深沈傷痛。導演黃惠偵領獎時表示,紀錄片形式讓拍攝者、被拍攝者與觀眾都能產生意義,很高興《日常對話》讓她得以完成這個想法。
 
《不即不離》則榮獲「台灣競賽」優等獎以及「華語紀錄片」首獎,導演廖克發追溯在家族中成為禁忌話題的祖父,發現家族故事背後竟隱藏著馬來西亞共產黨的歷史,以及一整個世代不願面對的過去。評審認為,影片透過敏銳的感知、誠實與拍攝技巧,帶領觀者展開一趟身歷其境的探尋之旅,呈現在大歷史下從不被言說的人物精神與韌性,反身回望並反省自身與周遭環境,是相當精彩的作品。廖克發說,「種族在馬來西亞常被政府當成政治的工具或是製造恐懼,這部影片希望能在馬來西亞人的耳邊發出聲音」,藉此突破界限。
 
「台灣競賽」評審團特別提及由《回程列車》拿下。《回程列車》的詩意手法則在以報導和寫實為主流的紀錄片形式中突破重圍,獲得評審青睞。關注形式風格之餘,仍保有對故事內容的掌握,在短小的有限篇幅內,感受到導演對親人的追思之情和對台灣的鄉愁。
 
此外,「華語紀錄片」評審團特別獎則頒給《地厚天高》,《地厚天高》記錄了香港年輕政治家梁天琦大起大落的政治生命,除了將年輕世代的掙扎與迷惘的青春展現得淋漓盡致外,亦展現出政治與人性的幽微與個人如果面對當下的動盪。《地厚天高》製片Peter代表領獎時表示,主角梁天琦正在面臨法庭的裁決,希望能向梁天琦喊話,「雖然會遇到世界上很多醜陋的事情,希望你還可以看到人生中的美好。」
 
《柬埔寨之春》以金邊萬股湖邊居民的抗爭為題,展現出庶民生活在權力關係中遭受蹂躪,本片細膩描繪了在全球權力關係底下殘喘求生的柬埔寨庶民,更呈現普世面臨的共同問題,獲頒「國際競賽」首獎。《未來的列車》則獲得「國際競賽」優等獎,評審認為,這部影片透過優美鏡頭與精湛剪輯,讓觀者窺見一條連接巴庫和土耳其卡爾斯的鐵路建設中,亞塞拜然勞工的工作日常與亞美尼亞的鐵路員工的對比,也為兩個關係複雜的高加索國家,建構出了一段隱喻。
 
《荒漠沙海》講述在美墨邊境人煙稀少的沙漠,是許多非法移民被迫入境美國的途徑。影像讓觀眾在長長的黑暗中聽到偷渡者、邊境警察或人道主義者的旁白。畫面優美,意象萬千,加上聲音的細膩呈現,獲得評審特別提及。導演史杰鵬表示,得知這部影片再送審的過程中,因為內容「懸奇怪異」而被列為保護級,但美國現在對於移民的政策對他來說,才是最怪異的。
 
「青少年評審團獎」由23名青少年組成評審團,選出《借問阿嬤》 作為代表年輕世代眼光的紀錄片作品。《借問阿嬤》透過選材與剪輯,巧妙的前後呼應、完整的情緒鋪陳,不僅讓導演眼中的阿嬤與歷史真實呈現,也完整記錄下年輕世代與過往間距離的轉變。「傑出貢獻獎」今年頒發給長期記錄環境變遷的柯金源導演,柯金源領獎時表示,我們賴以生存的土地是許多前輩的犧牲,三十年來他持續拿起相機記錄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希望能夠持續提供環境資訊,引起討論。他也表示,「願意以生命歲月捍衛這個國家,希望下一代的人可以比這一代幸福、快樂」,希望環境正義與社會正義在未來能被彰顯。
 
TIDF評審團由來自國際與台灣的專業紀錄片工作者組成。「亞洲視野競賽」評審包括Doclisboa里斯本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 Cintia GIL、緬甸影像工作者與策展人杜篤嫻(Thu Thu Shein)與《報導者》資深記者房慧真。「國際競賽」由DokuFest科索沃紀錄片與短片影展策展人Veton NURKOLLARI、台灣資深剪接師陳曉東與來自日本的傳奇紀錄片導演原一男擔任。「台灣競賽」的評審則邀請,柏林影展新秀營紀錄片工作坊統籌Sirkka MOLLER、馬來西亞人權影展策展人 Anna HAR與台灣紀錄片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特別獎項「華人紀錄片獎」邀請多倫多電影節選片人Thom POWERS、CNEX創辦人蔣顯斌與香港資深錄像藝術家馮美華擔任評審,另外由23名青少年組成的評審團亦評選出具有新世代觀點的「青少年評審團獎」。
 
所有得獎影片也將會在5月13日(本週日)加映,地點包括台北新光影城及光點華山電影館,相關資訊請上TIDF官方網站 www.tidf.org.tw。
 
得獎影片
 

國際競賽
首獎 《柬埔寨之春》A Cambodian Spring
優等獎 《未來的列車》All that Passes by through a Window that Doesn't Open
評審特別提及 《荒漠沙海》El Mar la Mar
亞洲視野競賽
首獎 《白狗》Baek-gu
優等獎 《獨自存在》Lone Existence
評審特別獎 《Goodnight & Goodbye》
評審團特別提及 《金曲達令》Tarling Is Darling
評審團特別提及 《鬪犬》Canine
台灣競賽
首獎 《日常對話》Small Talk
優等獎 《不即不離》Absent without Leave 
評審團特別提及 《回程列車》Return   
華語紀錄片獎
首獎 《不即不離》Absent without Leave 
評審團特別獎 《地厚天高》Lost in the Fumes
評審團特別提及 《日常對話》Small Talk
青少年評審團獎
《借問阿嬤》Granny Project
觀眾票選獎
《Goodnight & Goodbye》
傑出貢獻獎
柯金源

 
img1526008879.jpg
2018TIDF頒獎典禮台灣競賽首獎《日常對話》導演黃惠偵

img1526008930.jpg2018TIDF頒獎典禮國際競賽首獎《白狗》導演金寶藍

img1526008983.jpg
2018TIDF頒獎典禮文化部部長鄭麗君頒發傑出貢獻獎給導演柯金源

img1526009028.jpg
2018TIDF頒獎典禮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致詞

img1526009061.jpg
2018TIDF頒獎典禮華語紀錄片首獎《不即不離》導演廖克發

img1526009104.jpg
2018TIDF頒獎典禮觀眾票選獎《Goodnight_Goodbye》導演吳耀東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文化部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