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本日公休》老派的世界或許不大,但充滿人情味
會員登入
|
OR

《本日公休》老派的世界或許不大,但充滿人情味
0
355

By 火行者

2023年3月2日 (六)

《本日公休》是一部輕鬆,有趣,溫暖,也有一些現實思考的小品,可能要有一點年紀,感受時代的變化,會更有體會。本來吸引我的是好久不見的陸小芬,我不是很能看國片的觀眾,但看完之後還蠻喜歡它的味道,不是什麼華麗的鉅片,卻有種真實簡單的美好。

這部片子講的東西其實不少,主要是台灣的一種…有人情味的生意,老闆和老客人都熟,生意不只是生意,也不會需要斤斤計較的。而《本日公休》用的是理髮業,陸小芬演出那位知道每個客人喜好、習慣,看著他們的孩子長大,幫一家三代剪頭髮等等的理髮師…。我想大家都體會過理髮時很容易師傅和客人就八卦起來,但並不是所有的哈啦都是這種人情味,有的純粹就是愛講五四三,有的是懂得做生意的社交,少部分,是像片中的這一種,理髮師自己本身對客人有感情,老客人就像老朋友一樣甚至把這種服務人的工作當作一種重心寄託,一種存在價值。

52716936931_95542e3417.jpg

而這背後就有另一層故事,她和兒女沒辦法做很好的溝通,不同世代的想法不同(其實不見得是世代,同世代也有很不同的),有些人比較重視錢、效率,覺得人情是不值錢的,或許在快步調的工作生活中大家的訴求也不同,客人要的可能是更潮的設計或更嘴甜的設計師,不會因為人情味而死忠,整個時代環境背景不同,要新一代的人去了解那種和客人就是朋友的人情味可能不太容易。

並沒有誰對誰錯,也沒有哪種形式好,或是說,各有各的好,只是在不同條件下發展出不同的路而已。家人之間並不是彼此不關心或不想溝通,有時候(很常)大家本來就在不太一樣的世界裡。反而工作上的人,或其他朋友,會更能講一些事情。那並不表示就不愛家人喔,家人是因為血緣而成為家人,不是因為價值觀相近或好溝通。而人本來就是多面向的,我們會有需要家人的一面,也有需要工作上的價值或朋友喇低賽的一面。

52716936926_d66f2ec5d9.jpg

《本日公休》沒有什麼精采的主線劇情,就是一些家人、店裡的互動以及一次比較遠的到府服務,但這些日常背後有許多上述這些元素。
這個人情味的本身,我覺得拍得很真實,很可愛,沒有什麼誇大,卻能從這些小事展現出那份情,拿捏得很好,有讓我感動到落淚。

當然,回到現實,這樣的人情味可能真的在消失中,尤其是在資訊量大、一切都電子化、競爭又激烈的時代,這種人情味的經營方式可能不合效益,也無法做大。但並不表示人情味就沒有意義了,看完這部電影,感受一下溫度,對這種無形的價值可能會有些不同的看法。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人情味  ★★★★★★★☆☆☆
思考空間 ★★★★★★☆☆☆☆
演員表現 ★★★★★★★☆☆☆
高潮迭起 ★★★★☆☆☆☆☆☆
故事劇情 ★★★★★★☆☆☆☆
商業娛樂 ★★★★★★☆☆☆☆
需要年紀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本日公休》電影預告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