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29專題】最佳原住民歌手獎: Paliulius歡聲圍坐 桑梅絹瑪蓋丹歌頌古調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金曲29專題】最佳原住民歌手獎: Paliulius歡聲圍坐 桑梅絹瑪蓋丹歌頌古調
0
132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6月12日 (三)

今年入圍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獎的有三組歌者,他們都立志推廣原住民文化許久,透過創作與歌聲,保留傳統,發揚光大。三組入圍者當中,「Paliulius/ 8664」樂團成軍於2003年,如今已發展到第三代成員,原住民族的音樂融合是這個樂團的特色。來自排灣族的桑梅絹,擁有深厚的音樂根基,遼闊開展的唱腔,流露大地之母的感動力;而流著邵族血液的瑪蓋丹,也透過專輯的傳唱,記錄並傳承幾近要失傳的邵族曲式和古調。

img1528786348.jpg
 
「Paliulius」是卑南族語「圍坐在一起」的意思,發音剛好接近「8664」,是這個樂團團名和這張專輯名稱的由來。專輯歌曲風格清新,有著濃濃的民謠風情,也融入卑南和布農族的傳統調性。這個樂團陣仗十分驚人,網羅包括卑南、布農、阿美族等愛好唱歌人士,而且歷經十多年的傳承,如今已到了第三代,團員們個個都有美聲般的歌喉,專輯中的合聲悠揚傳頌,原汁原味呈現原住民悠揚歡唱的氛圍。這張專輯從配唱到完成也都在台東,完全獨立製作。
 
團長林源祥說,當初創團想法很簡單,就是他們幾個在東華大學唸書的同學,聚在一起分享部落音樂和創作歌曲,結果一唱就唱了這麽多年,雖然這些年來團員來來去去,不少團員如今也升格為老師,但大家喜愛唱歌的心意始終沒變。


img1528786366.jpg
 
打從娘胎就聽著排灣族音樂的桑梅絹,多年來致力於排灣文化的傳承,擁有天籟般歌聲的她,首度推出個人專輯,果然就入圍最佳原住民歌手獎和最佳原住民專輯獎,並問鼎年度專輯獎,跟「Paliulius」樂團一樣在入圍名單上發光搶眼。
 
桑梅絹專輯名為「渲染」,這正是她排灣族的族名。整張專輯以排灣族女性為出發點,一路唱出女性成長史,概念清晰明確,排灣族的古調完整呈現,字句優美動人,力道厚實。其中「思念」是她與女兒的合唱曲,女兒的輕盈與她的渾厚,形成強烈對比,「報戰功」是專屬男性的勇士之歌,桑梅絹是族裡唯一被授權可以演唱這首歌的女性。她感慨道出,當初老一代長者眼看族裡音樂文化逐漸失傳,於是賦予她這個使命,要她學會之後,傳授下一代排灣男生,而她渾實嗓音貫串整首歌的同時,也透露出些許滄涼的無奈,聲線充滿情感,令人動容。


img1528786389.jpg
 
邵族是台灣原住民人口最少數的一族,瑪蓋丹來自邵族位於日月潭的部落,對於家鄉有深深的情懷。瑪蓋丹任職新聞工作多年,曾參與電影配樂,也曾得過中廣亞洲華語流行歌曲創作總冠軍,過去的他,習慣用華語溝通、創作,然而隨著年紀的增長,當他逐漸發現,他從小所熟悉的母語和古調已經面臨失傳,甚至可能會被遺忘,他責無旁貸,要錄製一張屬於卲族音樂的專輯,為家鄉發聲,更希望藉此傳承下去。
 
邵族古調音域寬廣,詮釋起來極為不易。在這張名為「美好的,怎麼了?」專輯中,瑪蓋丹以邵族嚴謹沈穩的語調,娓娓道出包括邵族的歷史和祭儀文化,偶爾轉換唱腔,穿插創作的輕鬆小品,專輯也收錄他的電影配樂,音樂元素豐富。


撰文: 趙雅芬          照片提供:Paliuslius/8864樂團/桑梅絹/瑪蓋丹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