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陳明章的《下午的一齣戲》改變了王俊傑的一生 20年師徒情誼 7/11一同牽手登上黑暗舞台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陳明章的《下午的一齣戲》改變了王俊傑的一生 20年師徒情誼 7/11一同牽手登上黑暗舞台
0
208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7月3日 (三)

鋼琴詩人王俊傑因為天生視障的關係無法寫譜,為了能夠將心中想像的音符化成實體,讓別人所能了解,便毅然決然投入編曲學習,而因緣際會地成為台灣第一位視障的流行音樂編曲家。
 
小學六年級的王俊傑第一次聽到陳明章老師唱著下午的一齣戲,那時深深被這樣的台語歌曲感動,心裡也開始為未來的台語創作萌芽,更在當下許下心願,倘若此生有幸,期望能夠與陳明章老師相遇,甚至是跟他學習。而陳明章老師的下午的一齣戲這首歌,讓原本只寫古典演奏曲的王俊傑,對台語歌有一種全新的認知,決定用自己的母語來創作。
 
王俊傑與陳明章老師的結緣,來自於蕭福德帶著陳明章老師到女巫店看王俊傑的現場演出,王俊傑同時彈著兩台琴,一回頭還能精準地唱和聲,初次相遇的時候陳明章老師就深深地被王俊傑的琴藝給感動,老師即刻邀約俊傑加入他的淡水走唱團,當時俊傑卻婉拒了陳明章老師的邀約,但陳老師非常賞識王俊傑,後來還是在之後的專輯,邀請俊傑擔任鋼琴SOLO,後來王俊傑加入淡水走唱團,成為陳老師不可或缺的左右手。陳老師一直以來,完全不因為王俊傑是視障的關係,而與一般人有任何差異,甚至讓他擔任黃妃2004年『非常妃』的專輯製作人,不僅如此,陳明章老師放心的交辦俊傑許多事務,包含黃妃的專輯宣傳、台灣文化日的音樂總監甚至是自己的精選輯製作,以及深獲樂迷好評的『王俊傑的鋼琴,陳明章的音樂』鋼琴演奏專輯。不管是演出時擔任音樂總監,或者在製作音樂時擔任編曲或製作,他們都是音樂路上最好的夥伴,有著亦師亦友的深厚感情!
 
當年幫黃妃在錄音的時候,師徒兩人在錄音室門口爭執不下:陳明章老師肯定他有歌唱的潛力,不斷鼓勵他出台語專輯。但是王俊傑將鋼琴演奏家當作畢生志願,不認為自己適合當一個歌手,沒想到後來因緣際會,陸續發行多張個人演唱專輯,甚至獲得金曲奬與金音獎的入圍肯定。陳明章老師一直都很清楚,王俊傑適合在什麼位置扮演什麼角色,所以這一次陳明章老師的『再會吧北投』音樂劇,他也將許多音樂的重要環節交付給王俊傑,並且其中有不少超越視覺的工作。陳明章老師對王俊傑,可以說是好的沒話說,不管有任何的大小活動或需要,只要王俊傑開口一聲,陳老師絕對相挺到底,並且在所有人面前大肆誇讚,說他是年輕一輩編曲中,最能夠掌握台灣味的音樂人,既能將西洋音樂的手法純熟運用於本土音樂中,又能將本土音樂的精華,巧妙地融入西方音樂而產生巧妙的特色完全沒有違和感,在陳明章老師的音樂裡,都可以聽出這些細節。
 
陳明章老師所組的淡水走唱團一直都與多位視障樂手合作,有很長一段時間,陳老師總這樣帶著四位視障的樂手東征西討,他是火車頭,每個人肩搭著肩一起演出。因為他本身有長年的腰痛問題,所以常開玩笑淡水走唱團像是個身障團體,陳明章老師甚至在台上自曝,團員私底下叫他「陳明蝦」,對於擁有這一群視障音樂夥伴感到相當驕傲!
 
今年俊傑帶著數位錄音機獨自去台灣各地旅行,並結合音樂舉辦一系列耳朵帶我去旅行—黑暗聲音劇場,一直以來陳明章老師總是帶領著王俊傑走在音樂道路上,在俊傑邀請下,要讓王俊傑在黑暗中引導他前進,陳老師很好奇王俊傑在黑暗裡到底有多強大,在完全黑暗的環境裡感受王俊傑的音樂,王俊傑在邀請陳明章老師擔任特別來賓的時候,陳老師二話不說就答應了,陳老師認為這對王俊傑來說,會是最直接的支持與鼓勵。
 
本活動由文化部影視局補助,這虎音樂工作室與黑暗對話跨界合作,更是台灣絕無僅有的無光音樂饗宴!對於這對默契已經將近20年,在音樂上密不可分的師徒來說,究竟會在黑暗中激盪出怎樣的火花呢?只有在7月11日星期三晚上的『耳朵帶我去旅行』,才能夠在黑暗的現場中感受的到,由於是非常難得唯一的一場,並且現場位置有限,請務必立刻提早訂位,以免錯失精彩難得演出。
耳朵帶我去旅行—黑暗聲音劇場近期活動場次:
7/11(三)、7/25(三)、8/08(三)、8/24(五)、9/28(五)、10/19(五)
 
活動詳細介紹及K K T I X售票連結:https://thehu.kktix.cc/events/darkmusic
「鋼琴詩人王俊傑」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ianowjj/
「黑暗心樂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hm520/
 
img1530549541.jpg

img1530549571.jpg

img1530549583.jpg

img1530549592.jpg

img1530549617.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這虎音樂工作室 / 陳明章音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