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Tomo GO全新單曲《Jet Lag》以時差來描述曾經遺忘記憶的痛苦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Tomo GO全新單曲《Jet Lag》以時差來描述曾經遺忘記憶的痛苦
0
133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12月8日 (日)

出生日本卻精通中英日等多國語言、曾經為大陸歌手畢夏及香港歌手衛蘭寫歌的新生代創作音樂人Tomo Go跨海來台闖樂壇,在11/30全球數位發行的全新創作專輯<商務艙Business>中,主打單曲《Jet Lag》一口氣收錄中文、英文及日文三種版本歌曲,把新專輯標榜的「多國語言唱作」發揮到淋漓盡致;當初會決定以中英日三種語言版本呈現,除了與自己曾旅居日本、上海、美國等地有關,最主要是要在音樂上給自己一個挑戰,希望藉著多種語言呈現,讓這首融合HIPHOP、爵士、R&B等不同曲風的多元特性更加凸顯,也展現出他在音樂上旺盛的企圖心!值得一提的是,能夠創作出這首有著多國語言及融合多樣音樂元素的<Jet Lag>,最大的主因其實與自己熱愛旅遊有關,今年才滿28歲的Tomo至今已經旅遊了40多個國家,幾乎每年都會出國安排旅遊好幾次的他,飛行到各地已成家常便飯,正因為接觸不同國家文化,影響到自己創作風格之餘,也刺激自己專輯製作方向。
 
這首《Jet Lag》歌名意即「時差」之意,當初歌名的發想由來,正是因為Tomo本人因為成長背景、求學及工作關係常常當空中飛人,時差也伴隨而來,把這種睡不著又痛苦的感覺比喻成原本已經遺忘或後悔的回憶又再度想起、盤旋腦海似曾相似的感覺;Tomo坦言主要的創作靈感就是來自於當初在念大學談的一段甜蜜戀愛,因為彼此為了各自未來必須分隔兩地,遠距離導致分手的深刻感觸而來,他表示:「這首曲是我半夜作夢突然驚醒,腦中就浮現一段旋律後就發現失眠睡不著,索性就把整首歌都寫完!由於我常常失眠的關係,再加上想到調時差這件事也容易失眠,因此才決定把Jet Lag做為整首歌的創作概念!」
 
由於創作靈感從自己的遠距離戀愛分手的故事而來,Tomo在寫詞的時候也秉持著這個概念去分別填了中文、日文及英文歌詞,他表示:「由於曲是同一首,但要用各種語言去寫詞,其實是一大挑戰!因為每種語言都有每種特色,在音樂旋律放入每個語言的歌詞後,唱出的感覺會不一樣,如何讓概念跟當初創作的靈感串聯相通,這是最困難的地方!」依據每種語言的特性而填入概念相通的歌詞,Tomo坦言花了不少時間去整理歸納,他表示:「因為中文詞能夠形容的比較細膩,所以中文版是在講身處時差的人對周圍環境的感受,像是感受深夜的呼吸這樣的詞彙;而自己平常想事情還是會習慣用母語日文的思考方式去想的Tomo,在寫日文歌詞的方向就是描述自己當初談戀愛分手的事;至於英文則是因為許多字詞涵蓋的意思廣,因此英文版則是在說飛機上調時差的感想。」三種語言歌詞都繞著”Jet Lag”概念有關,足見Tomo的創作巧思。
 
新歌<Jet Lag> 以時差來描述想起曾經遺忘記憶的痛苦,身為做詞作曲者的Tomo也常因為調時差而失眠所苦,講到自己最痛苦的一次調時差的經驗,他表示:「我記得最痛苦的一次時差,是在念美國大學時的入學第一天,那時我從香港飛去波士頓的學校報到,一到學校宿舍大傻眼,因為宿舍八坪大的空間要擠四個人,而且又很不乾淨,加上我時差問題結果整整一天一夜無法入眠,真的很痛苦!」不過遇到時差問題堅持不會吃安眠藥的Tomo笑說:「自己都靠意志力去克服及調整作息,不太敢去吃藥,因為可能是因我會對ㄧ些藥物過敏的關係,小時候有一次半夜發高燒吃藥後,竟然爬起來在家裡夢遊!從此之後就不太敢亂吃藥了!」
 
自己花錢拍MV的Tomo因為長相太有「個性」的關係,竟被導演婉拒不能演自己MV的男主角跟女生彈琴說愛,被淪為只有當配角對嘴的份!這次在<Jet Lag>MV中,Tomo特別請來日本專業影像團隊跨刀拍攝,由於MV故事是以Tomo過去那段因遠距離分手的戀情為主軸,加上常常做飛機旅行的關係,因此導演特別借了一架已經卸職的飛機機艙當成拍攝場景,劇情就是把飛機幾乎當成家的男主角,在飛機上回憶與過去與女友甜蜜的回憶。由於是以自己的故事來做為題材拍攝,原本以為自己理所當然會以MV男主角身分下海演出的Tomo,在開會討論腳本時,竟被導演指派去當飛機上的乘客,讓Tomo當場傻眼,本來想當男主角地他笑說:「導演說我的長相太”兇”太有個性,不太適合當男主角,所以還找了兩位俊男美女model來演MV劇情!」問Tomo不會覺得很受傷嗎?他大笑說:「是不會啦!因為要尊重導演的專業意見,我就當說故事的人,對嘴有畫面就好!」
 
img1544275322.jpg

img1544275323.jpg

img1544275324.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Best Sonic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