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女性『憶』識心靈之作 林憶蓮 x 吳青峰 x 五月天阿信 x 常石磊 x 恭碩良 x 比爾賈共創年度震撼主打《沙文》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女性『憶』識心靈之作 林憶蓮 x 吳青峰 x 五月天阿信 x 常石磊 x 恭碩良 x 比爾賈共創年度震撼主打《沙文》
0
72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12月22日 (日)

在單曲與數位串流盛行的年代,華語天后Sandy林憶蓮將於12月21日推出【0】專輯,仍然堅持一張完整的音樂作品,應有其獨有的呼吸與聆聽順序,在曲目安排上別有巧思,由輕而重、從淺而深,起承轉合層次明顯。專輯第一首震撼主打《沙文》,是力道十足的搖滾重量之作,由吳青峰作詞,恭碩良、Kelvin Avon、Curtis Richrdson聯合作曲,並由常石磊、恭碩良、Kelvin Avon合力監製。驚喜的是,編曲與和聲部分Sandy邀請到首度在自己專輯中合作的五月天阿信參與。在這首女性覺醒的意識型態之作中,Sandy集結多位優秀的男性音樂人,從不同性別的角度進入權力、性別的議題,當中有憤怒、吶喊,也有壓迫與侵害。一直非常關注性別議題的Sandy,對於女性長久以來遭遇的壓抑與不公,在過去Project WAO(女生團結音樂節元年)與多次性別平權的活動中持續發聲,這次在《沙文》這首歌,更能聽見她的理念與關注。
  
今天(12/20)首播《沙文》MV,影像再次攜手《無言歌》導演比爾賈再創歷史,從意象的角度討論霸凌,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在討論別人、評判別人,而高低上下,卻被觀念深深影響。視覺的動態和歌曲的搖滾節奏完全貼合,一次就從眼底震撼到腳底。Sandy表示很開心從《蓋亞》專輯到現在,能有機會跟比爾賈導演再合作。《沙文》這首歌從2014年Project WAO開始說起,之後一直想要做一些延續,繼續對性侵犯、家暴…等議題,喚起大家更多的的關注。而Sandy認為比爾賈導演給這首歌更深的一個層次,用現代的看法去描述沙文主義,現今社會網路侵略著生活也是某種程度的暴力,需要有一個認知跟力量去提醒,她表示,「在這樣的環境底下,如何去維持一個堅定的立場,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事情。」而這首歌在新專輯裡,對歌迷和Sandy自己來說,無疑都是非常歷史性的一個組合!Sandy希望大家喜歡這首歌的同時,也能對於自己在社會上所關注的事情有更堅定的立場,而在同時也必須要有包容的空間;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聲音,如何尊重他人,而同時堅持自己的立場是很重要的事情。
   
Sandy暢談當時去找五月天的阿信討論這個project,希望除了用女性角度去探討,在社會上也有很多男性很關注,所以希望得到男性的支持也很重要。五月天的阿信除了編曲與和聲,也參與MV拍攝;他很開心第二次跟Sandy合作,上次是邀約Sandy在《女也Herstory》專輯詮釋《盛夏光年》,讓更多沒有聽過這首歌的朋友們能聽到,阿信非常感謝Sandy!而《沙文》這首歌是兩人第一次在音樂上有來有回的合作,Sandy特別從香港飛來台北到五月天的錄音室,專程為了溝通這首歌,她帶了製作到一半的demo邀請五月天加入,共同討論一些編曲、如何去交織旋律等等,阿信表示,「《沙文》這首歌非常有意義,一般男、女對唱大都是唱情歌,這首唱的是愛的反面。」歌曲描述社會上壓迫弱勢的議題,言語的、網路的暴力,霸凌等,阿信更表示,「青峰創作像詩一樣的詞,描述這樣的現象,這首歌值得大家深思!」
 
《沙文》原曲是恭碩良的創作、作詞是吳青峰,Sandy感謝青峰是非常幫忙的朋友,跟阿信一樣願意拔刀相助參與《沙文》這首歌。吳青峰則表示,「當初Sandy告訴我,她想描述一種女性在世界上有很多被壓抑的狀況,我的直覺就冒出了”沙文”兩個字。其實很多角落裡,不只是女性,很多族群都被不合理的對待,雖然有時候女性甚至被看待成配件,如一朵西裝上的胸花,但我想描述的是這其中有無可取代的力量,胸花能比西裝,甚至西裝的主人更有生根綻放的勇氣與能力。」
  
華語天后Sandy林憶蓮睽違6年全新國語大碟【0】,在載體上除了我們熟悉的數位平台外,這次專輯強調飽和的生命感與完整性,特別邀請設計師顏伯駿,以「日升日落,春夏秋冬,生活不斷的改變,時間卻週而復始的敘述著一切都是輪迴。而萬物在千變萬化裡,始終維持著不變的能量守恆定律。在世界的週期裡,每一次起心動念,每一次歸零」的精神發想,由時間、重置、歸零為主要概念出發,設計發行限量特製精裝黑膠,供愛樂人訂製實體珍藏,回歸最高聽覺體驗【0】的限量特製黑膠獻禮,1月3日開始訂購。
 
img1545408770.jpg
吳青峰

img1545408777.jpg
吳青峰

img1545408772.jpg
林憶蓮

img1545408773.jpg
林憶蓮

img1545408774.jpg
林憶蓮

img1545408775.jpg
五月天阿信

img1545408776(1).jpg
五月天阿信

img1545408776.jpg
五月天阿信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環球唱片                                照片:天地合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