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何超與海膽仔樂團跨界實驗劇場演出 《建築城市》獲佳評 旋即赴美頒獎給導演艾方索柯朗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何超與海膽仔樂團跨界實驗劇場演出 《建築城市》獲佳評 旋即赴美頒獎給導演艾方索柯朗
0
77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9年1月20日 (六)

何超與海膽仔樂團從搖滾跨界劇場與古典,舞台劇藝術交流合作新挑戰,受邀參演香港知名實驗劇場-進念.二十面體2019年舞台劇作品《建築城市》,於上週1/11~12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帶來視聽新體驗的精彩演出,何超與海膽仔團員們再次合體一連演出《何飄移》、《搏擊會》、《Rule your world》…等作品,獲得觀眾一致好評,席間更有遠從歐洲專程來觀賞舞台劇的藝術旅行團,對於搖滾樂與舞台劇的實驗跨界融合,給予相當驚艷的肯定評價!
 
進念.二十面體是香港專業表演實驗藝術團體,透過光、影、聲、空間等科技詮釋多媒體創作與劇場演出的互動關係,由跨媒體舞台表演空間,到跨界別政治民生空間,到跨地域國際文化交流空間,從流行普及到社會禁忌,由傳統到當代,成立至今共創作 200 多部劇場作品,曾受邀前往歐洲、亞洲、美洲等八十多個城市演出和文化交流。2017 年 12 月《建築城市》首演後獲得了 2018 年 DFA 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銀獎。本次香港演出獲好評後下一站將赴上海演出,2019年的新版《建築城市》除了創新結合古典(鋼琴家KJ黃家正)與搖滾(何超與海膽仔樂團)的驚喜,此番也加入吳昆達與張耀仁兩位實力派台灣演員以閩南語和說唱表演帶給觀眾全新體驗。
 
《建築城市》的導演、編劇、舞臺及多媒體設計是擅於運用多媒體科技,並開創香港劇場界「多媒體建築音樂劇場」先河的胡恩威,而音樂總監于逸堯則是多次與楊千嬅、梅艷芳和莫文蔚等歌手合作的音樂創作人,同時也是香港知名製作公司『人山人海』創辦人;令觀眾印象深刻的舞台服裝設計則由香港知名時裝設計師盧聲前操刀。本次舞台劇跨界與何超與海膽仔樂團合作,《建築城市》團隊皆表示非常欣賞他們樂團的率性不羈和熱血搖滾的態度。而為何有加入何超與海膽仔的跨界合作創意想法,則是導演欲以音樂表現城市噪音的思考,透過各式藝術元素拼貼轉化,希望帶給觀者更多在城市生活的衝擊與啟發。
 
何超儀表示自己早期曾參與過舞台劇演出,對於此番跨界新嘗試雖然興奮但卻不緊張,反而將自己當做是在一場城市建築裡的夢境中,用音樂盡情衝撞導演想傳達的靈感拼貼,她穿戴一身以回收物料重製的厚重特色造型並結合中國風花雕與獅頭等元素,在象徵香港建築特色的竹搭棚架結構旁靈活且自在的釋放演出,不僅在這樣的實驗性演出受到導演讚賞;何超更笑著分享自己可能太投入其中表演,讓胡恩威導演反而提醒她可以適時地稍微內斂一些,讓團員們也笑著說以後要多參加這種跨界實驗性演出,不但可以玩音樂還可體現生活藝術的設計美學,實在太好玩了!而談到劇中提出的城市與人的關係思考,何超與海膽仔樂團皆對現下香港的景況提出許多情感投射,並懷念舊時的香港情懷,希望透過這樣的表演能喚起觀眾許多當年對於香港這座城市的回憶情感共鳴,主唱何超儀也感慨地提到2018年末HMV唱片行倒閉事件更讓熱愛音樂的他們唏噓不已。
 
回想當時何超儀受邀參與演出的時候與團員討論,也從一套電影上得到靈感:「城市聲音其實類似噪音,屬於一些 OFF BEAT的不規律聲音,噪音是無目的,亦無故事可言,但這就是生活的聲音。」而在這樣跨界的表演形式中,如何選曲去搭配導演想要的風格,以及古典鋼琴的對比則是一個特別的經驗;此次何超與海膽仔樂團主要由吉他手Don參與選曲,再一起和音樂總監于逸堯討論後重新編曲,他們帶著濃厚都市味道的搖滾與激情,彷彿與啟發此次舞台劇的同名名著:阿道‧羅西的《建築城市》文本,一起跳躍滾動,奏出香港獨有的城市聲音,就如同德國哲學家-黑格爾所述:「音樂是流動的建築,建築是凝固的音樂。」,當這場實驗舞台演出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中流動,同時又凝固在現場觀眾往後的記憶之中,不斷的反芻感動!
 
甫結束進念.二十面體《建築城市》舞台劇演出,停不下來的Josie何超儀緊接著與也是電影人的夫婿陳子聰飛往洛杉磯,參與素有美國奧斯卡風向球之譽的洛杉磯影評人協會頒獎活動,首次參與頒獎典禮的何超儀沒想到第一個大獎就頒發給最佳外語片,由話題名作:羅馬(Roma)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領獎,且剛頒給對方最佳外語片沒多久,艾方索·柯朗旋即再橫掃最佳導演、影片和攝影等大獎,讓何超儀與有榮焉。同一場合也遇見新作亞洲瘋狂富豪(Crazy Rich Asians)奪得最佳喜劇獎的楊紫瓊,兩人不但相見歡何超儀也道賀恭喜楊紫瓊為亞洲之光;何超儀也希望與艾方索·柯朗導演握手致意後能沾上他的手氣,在今年的表演藝術的表現成績能更上一層樓,同時期許今年4/6邀請眾多音樂好友即將在香港舉辦的"The Classic Purple Psycho Experience" 音樂會能夠順利,並帶給大家更多搖滾視聽饗宴!
 
img1547917281.png

img1547917283.png

img1547917285.png

img1547917286.png

img1547917287.png

img1547917288.png

img1547917290.png

img1547917291.png

img1547917292.pn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i like today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