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2018年度十大專輯暨單曲頒獎典禮邁入第22個年頭 突破自我為流行音樂創造全新視野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2018年度十大專輯暨單曲頒獎典禮邁入第22個年頭 突破自我為流行音樂創造全新視野
0
146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9年6月28日 (五)

中華⾳音樂⼈交流協會 2018年度⼗大專輯暨單曲名單於日前出爐,這個由中華⾳音樂⼈交流 協會、MUST 社團法⼈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共同主辦的年度「⼗大專輯暨⼗大單曲」已邁入第 22 個年頭。由⾳樂⼈協會理事長李建復擔綱評審團年度總召。
 
評審團從去年每個月發行的作品進行初選,再由季推薦的討論會中選出當季推薦之優良專輯與
單曲,最後從選出推薦的作品中決選出年度⼗大優良專輯與單曲。經過多次的選拔過程決定了今
年年的得獎作品,⼗大專輯⽅面將會頒獎給歌⼿以及製作人,⽽⼗大單曲部分則是肯定作詞作曲者的創意與能力並肯定單曲演唱⼈的詮釋,該單曲中創作及演唱者皆為得獎人。頒獎典禮於6/26(三)於台北Y17花漾展演空間舉辦,與⼤家共同分享得到年度最佳作品的喜悅!

 
今年的十大專輯及單曲名單可說老將、新秀各擁一片天,也因此今年出席的頒獎典禮的歌手可說是集華語樂壇老中青三代音樂人與創作人齊聚一堂,盛況空前!其中包括孫盛希、艾怡良、謝震廷、OZI、廖士賢、柯智棠、HUSH、盧廣仲、魏如萱、許茹芸、陳建騏等知名音樂人特別抽空前來參與盛會;值得一提的是,現場盧廣仲將帶著他代言的<麒麟Bar啤酒>讓現場與會的媒體朋友及貴賓暢飲,陳建騏老師也將貢獻自家<好多咖啡>的咖啡飲品,讓大家能在炎炎夏日冰涼一下及解渴,為星光熠熠的頒獎典禮增添派對樂趣!

 
睽違四年發行了《Ugly Beauty》的蔡依林,可說是偶像巨星的典範,在專輯製作過程依然毫不懈怠,更參與更多編曲、創作。專輯製作精良,演唱狀態自在寫意;創造流行之於更保持絕佳質感,同時透過音樂傳達許多深刻訊息。不只道出她對於人生的反省,概念更集歷年之大成,如此充滿野心創意,正配得上她的天后高度。而引領潮流之於,專輯中的〈玫瑰少年〉不忘以自身高度回應世間的疑問,蔡依林用節奏聯想身體解放,可說是〈不一樣又怎樣〉的舞曲版,給予許多同志朋友力量,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得知自己的新專輯拿下十大最佳專輯及單曲,Jolin第一時間表示:「20週年紀念品 ~ 謝謝大膽參與專輯製作的每位藝術家們, 以及陪伴我走過不同階段的歌迷們!」
 
堪稱是歷年十大專及及單曲常勝軍的艾怡良,這次專輯無論創作或演唱詮釋皆備受肯定,但艾怡良並未因此被大眾期待所侷限,反而以十分自由的態度繼續挑戰自我,尤其作詞水準又更上一層樓。這次的作品,讓人看到流行音樂另一條較少人走卻彌足珍貴的道路。專輯中的〈Forever Young〉把老成與輕狂的矛盾並存,溫柔卻鋒利。對於自己的超然觀照,將歌曲的時空維度推至極大,證明艾怡良的創作前進到全新的境界,是一首只有她能獨力駕馭的美麗歌曲。對於自己這次嘔心瀝血之作能拿下十大專輯及單曲的殊榮,艾怡良表示:「驚喜也感動,任何肯定都是對我的創作最有意義的評價。我痛過也快樂過,謝謝你們陪我一起。」
 
十大專輯、單曲的「常客」陳奕迅這次憑藉著Duo Band《L.O.V.E.》專輯,把自己音樂狀態調到最自在放鬆的狀態,而且音樂風格多元繽紛,細節與大局兼顧,如同像是”有機耕作”一般完成的專輯,經過一點一滴累積而水到渠成,沒有絲毫勉強,也無意討好任何人,是陳奕迅給入行至今的自己最誠實也充滿自信的總整理。而專輯中的單曲〈海裡睡人〉詞曲出自於盧凱彤手筆,以奇數拍為基底的歌曲中,少有像這首一樣行雲流水、沁入人心。非典型的流行音樂風格,營造出美麗至極的夢境,歌詞簡潔卻像說盡千言萬語。
 
今年的十大專輯名單可說老將、新秀各擁一片天,每張音樂風格及延伸性接令人期待;其中天后林憶蓮在全新專輯《0》完美無瑕的滿分演唱,讓評審給予高度肯定,更稱讚:「又是一次漫長而值得的等待,林憶蓮的氣場已不屬於這個塵世,在聲音上或大膽實驗、或細膩雕刻,成果幾乎無人能敵!」
 
而孫盛希《希遊記》這次在眾多強片中能脫穎而出,主要是評審對於她的創作能力快速成長讓人驚艷,除了本身擁有足以角逐最佳女歌手的嗓音,能以實驗概念出發去創作,在無商業壓力下更能恣意施展,平易近人中不失強烈個性。
 
而謝震廷新專輯《愛麗絲》被評審評為是一張掏心掏肺的作品,「只要與黑暗相處過,便能懂得這張徹底掏心的專輯,斑駁坑疤的人性正是它獨有的魅力。無論音樂或意念,都燃燒著滿溢的熱情,給予受傷靈魂溫柔耀眼的希望光芒。」
 
嗓音深具磁性魅力的柯智棠,在《吟遊》這張專輯堅守流浪本色,帶領聽者踏上一段心靈的旅行。創作較以往更加鮮明,他從自內心挖出脆弱私密的部份,很難不為之動容。演唱的掌握良好,放眼同輩男歌手,少有像他辨識度如此高的優質嗓音。
 
廖士賢《西部》則是以融入大量電影配樂與電子音樂手法,打破台語歌曲的刻版印象,以詩般的樂曲道出台灣西部故事。綿長、深沉而細緻,整體一氣呵成。一旦進入廖士賢的音樂世界,會無法自拔地好奇後面會有何種驚喜,結果也毫不讓人失望,是不容小覷的作品。
 
Hip-Hop新秀ØZI的《ØZI: The Album》讓人驚艷,由於他本身雄厚的創作力,誕生了這麼一張既能接軌國際、也可連結在地的專輯,象徵我們一腳邁入了新的時代。ØZI 本身早熟且全面的能力,與製作團隊長久的堅持累積,同樣令人激賞。
 
而獨立樂團-落差草原 的專輯 WWWW《盤》,在眾多獨立樂團中,他們是極少數能真正超越對於前輩的模仿,自己發明全新聲音,而仍能完整成熟的奇花異草。他們全然不像一般所理解的流行音樂,彷彿從地底轟然鑽出,給予聽眾紮紮實實的感動!
  
十大單曲則是由華語樂壇終老中青三代創作人包辦,李宗盛自己填詞譜曲的〈新寫的舊歌〉如同太極劍無招勝有招,超越了流行歌曲的框架,從形式到主題都無人可望其項背。不只是醇厚的功力,更有在這年紀才能體悟的人生悲喜,赤裸裸唱來,令人泫然欲泣。同樣是大叔級的陳昇,在自己填詞譜曲的〈雨晴〉中,被評審稱讚:「海量的創作,並未稀釋陳昇構築每首歌曲的心力。他以國台雙語交互對話,寫外婆的悲涼愛情故事在下個世代依舊發生,濃烈的時代感與無常命運非常感人。」睽違多年再出專輯的許茹芸詮釋功力依舊,專輯中由葛大為、徐佳瑩填詞譜曲的〈花粉症〉,以症狀掩飾失敗愛情的心有不甘,無懈可擊的詞作緊咬看似輕描淡寫、實則難以忘懷的旋律,再搭上空靈而扎心的演唱,讓這個比喻巧思完美滲透音樂的每一個環節。

 
十大專輯及單曲入圍常客盧廣仲,近期進入創作爆發的狀態,這首<幾分之幾>是其中特別經過自我內心淘洗的作品,對於生命感謝之情溢於言表,詞和曲非常貼合,簡單而搶耳。而同公司的陳綺貞在新專輯中的〈傷害〉,是她沉澱多年,以這首歌勇敢拋開過往包袱,擁抱心底歪斜殘缺的一角,讓人見識到她身上更多的可能性。黑暗風格搖滾與甜美唱腔並置出獨特的暴力美學,必定在每對耳朵裡留下幾道傷痕。創作才子HUSH的全新力作〈對等關係〉不只編曲與旋律別出心裁,歌詞更細膩刻劃情感關係中的渴求與不安,流行音樂有幸能有如此不俗氣質,為 HUSH 至今整體平衡感最好的作品。而魏如萱的〈Don't cry Don't cry〉是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主題曲,寫出親子關係裡不被了解的煎熬,演唱詮釋舉重若輕,聲響寬闊如外太空,精心編製的吉他是畫龍點睛。

 
面對即將到來的金曲獎,艾怡良形容自己最近的心情是興奮過度,而且已經失眠一個禮拜;她笑說:「其實是興奮大過緊張然後就失眠了,不過我有檢討一下,我不是因為得失心而失眠。這個禮拜都不好睡,都早上七八點才睡,但是我晚上十二點就上床,翻了七八個小時,其實也沒有做甚麼事,就感覺煩躁,然後看看書、修修指甲,等到曙光出來才驚覺天亮。」
她還表示:「金曲30這件事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它到一個里程碑時,我很開心我在其中,我有這個資格跟榮幸,跟大家一慶祝,而且我為了獎項鞠躬盡瘁,跟朋友一起入圍,真的很開心。」
至於出席金曲造型部份,已經準備好一套”很辣”的戰袍的她說:「因為參加金曲就像是參加嘉年華一樣興奮,所以金曲戰袍準備部分我也很認真,該露的地方會看到,不該看到的地方都會黏好,我覺得我算準備很充足!。」為了這次的”戰袍”,很少節食的她還特別減少食量,她說:「那件衣服穿起來要有點知性,像是不食人間煙火,看看書、餵餵小鳥,有點辣但要平衡一點。」
 
最近大家聽到”加油”、”勢在必得”這幾個句就會緊張的艾怡良,面對在女歌手這個獎項有Jolin、孫盛希、林憶蓮、岑寧兒等勁敵,有甚麼想法?她說:「對於獎項我不會拱手給人,但我絕對尊重專業的評審!」被問到如何跟JOLIN拚紅毯,她說:「Jolin是示範組,希望可以偷摸她,就很開心。」問她最想得甚麼獎項?她表示:「私心的話我想得作曲人獎,因為這次是全創作專輯,是很大的挑戰及自我檢討,拿到這個獎有很大的鼓勵,也是一針強心劑。女歌手部份我已經得過一次鼓勵,我覺到我有做到我要的功課,如果這一次有這麼好的運氣再得一次,我會跟自己說:”請艾怡良小姐不要在緊張,請相信自己!”」
 
柯智棠、謝震廷、OZI三人今天在頒獎典禮上相遇,如哥倆好般說笑,面對要競爭男歌手獎,柯智棠及謝震廷笑說:「平常心。」事實上兩人其實淵源很深,之前第一次競爭是金曲新人,這次又競爭歌王,柯智棠說:「從來沒有覺得是競爭感,就是把自己的音樂做好。」謝震廷則說,「我還有把我的吉他賣給他(柯智棠)!」絲毫不見煙硝味。
 
而OZI這次要跟兩位”前輩”競爭男歌手獎項,坦言壓力很大,他說:「做音樂都很不一樣,朝自己想做的方向,才會被評審看到。不過能拿到就開心,沒有拿到也不會強求。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風格不一樣,獎項又統稱”最佳男歌手”,所以很難去比較,光大家可以一起去入圍,就感覺很好。」至於金曲造型部分,OZI表示:「服裝上媽媽有出一點意見,比如說她覺得我穿高筒靴子會很矮,有建議我去看其他牌子鞋子!」
 
問三人出席典禮會特別準備”幸運物”嗎?柯智棠笑說:「沒有就穿帥帥的,因為平常不會穿成這麼隆重,就是T恤、牛仔褲。」在旁的OZI則起鬨說:「大家有要穿紅內褲嗎?!」說完還吆喝大家一起團購”紅內褲”,結果被其他兩位馬上回絕說,「不穿紅內褲!」還虧他說,「你要自己穿才特別!」
 
今天盛裝出席典禮的孫盛希,坦言越接近典禮越緊張,她說:「其實就很緊張,感覺今天講話好卡!我其實最擔心我出席時儀態端不端莊,那天漂不漂亮。也希望到時候講話不要卡卡的,所以想要準備小抄上台,不然怕忘記或是講不好。」至於金曲戰袍部分,她說:「希望可以盡量展現一下性感,因為不知道下次入圍會不會超過三十歲,所以想把握一下自己年輕的”身材”狀況!我最近有在減肥健身,可是不知道還是有一點小腹跑出來,可能前陣子在內地巡迴演唱時,吃的比較油,所以這兩天會再去跑健身房。」
 
金曲典禮當天,孫盛希的爸爸跟姑姑、表弟、表哥會組成家族應援團為她加油,至於被問到男友會來嗎?她臉上帶點惋惜地說:「他因為當天有工作要飛出國,所以不能來現場為我加油。覺得他不能來有點可惜,因為他看我一路走過來,也算我的歌迷,一路上又支持我的工作,也陪伴著我,所以很感謝他。」被問到是不是得獎就馬上結婚?她笑說:「現在沒有想要結婚,再給我一點時間,我還想再多發幾張片。」
 
以一襲全黑勁裝出席頒獎典禮的許茹芸,特別感謝為她創作<花粉症>的創作人,她說:「覺得唱到好的歌就遇到對的人,很幸福。因為唱了很久時間,每個階段很謝謝這些創作人,因為我的角色是純演唱,因為這些優秀的音樂人讓我有機會來這。」
 
被問到大家都覺得她是”金曲獎遺珠”有甚麼看法,她笑說:「我應該開心嗎?哈哈。這個階段做音樂不適為了甚麼而做,我也擔任過評審,每個階段遇到評審的人都不太一樣,這就是做自己喜歡的是,這是最重要的。」曾經擔任過金曲獎評審的她被問到如果要以評審的角度去看,有比較看好誰?她連忙說:「不要問我這題啦!部過我必須要講的是,我擔任過評審,知道要選出來得獎人有多麼難!以前聽到”入圍就是肯定”這句話會覺得是官腔,但我現在真心覺得真的是這樣!」
 
2018年度十大專輯及單曲得獎名單
十大專輯:

專輯名稱 演唱者 專輯製作人
希遊記 孫盛希 李欣芸、陳君豪、孫盛希、陳駿翔、鍾濰予
西部 廖士賢 廖士賢
Ugly Beauty 蔡依林 剃刀蔣陳星翰、蔡依林、陳君豪陳奕凡
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 艾怡良 陳建騏
ØZI: The Album ØZI 剃刀蔣、米奇林、海大富、ØZI
愛麗絲Where are we going? 謝震廷 謝震廷  陳君豪 周已敦
落差草原 WWWW 落差草原 WWWW
L.O.V.E. eason and the duo band 王雙駿
0 林憶蓮 常石磊、恭碩良
吟遊 柯智棠 陳建騏

 
十大單曲:

單曲名稱 演唱者 作詞人 作曲人
對等關係 HUSH HUSH HUSH
海裡睡人 eason and the duo band 盧凱彤 盧凱彤、孫偉明
花粉症 許茹芸 葛大為 徐佳瑩
新寫的舊歌 李宗盛 李宗盛 李宗盛
雨晴 陳昇 陳昇 陳昇
Don't cry Don't cry 魏如萱 魏如萱 魏如萱
Forever Young 艾怡良 艾怡良 艾怡良
幾分之幾 盧廣仲 盧廣仲 盧廣仲
玫瑰少年 蔡依林 蔡依林、五月天阿信歌詞協力:陳怡茹 蔡依林、剃刀蔣
傷害 陳綺貞 陳綺貞 陳綺貞

 
備註:專輯的獎勵對象是歌手以及製作人,單曲則是獎勵作詞作曲者及演唱人。以上排名不分名次。
 
img1561735380.jpg

img1561735381.jpg

img1561735382.jpg

img1561735384.jpg

img1561735386.jpg

img1561735387.jpg

img1561735388.jpg

img1561735389(1).jpg

img1561735389.jpg

img1561735391.jpg

img1561735392.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