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評選2012華語樂壇「年度二十大」事記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評選2012華語樂壇「年度二十大」事記
0
6,878

By 編輯室

2012年12月31日 (二)

 

時光飛逝,轉眼已經邁入了2013年,不知你是否還記得2012年「華語樂壇」發生了什麼大事?根據《Play Music音樂雜誌/音樂社群網站》整理統計後,編輯室也特別整理出2012年華語樂壇大大小小的精采事件,讓我們一起透過總整理回顧去年最具話題性的年度事記吧!

 

1.   別了 永遠的「帽子歌后」鳳飛飛

  2012年初就驚傳令人惋惜的新聞,「帽子歌后」鳳飛飛於1月3日因肺癌病逝香港,享年60歲。個性低調的鳳飛飛,不希望讓歌迷擔心,特地交代所有知情的親友、律師不能透漏任何消息。在最後的一個月,她也不忘鳳迷們,細心的挑選照片,撰寫賀詞,從生日卡到過年卡都精心的準備著。 臨終前,鳳姊說:「我這一生,過得快樂,活得精采,感謝陪著我一起走過這段精采歲月的彩虹姊妹兄弟們,沒來得及唱的歌,下輩子再唱給您們聽!」雖然再也看不到鳳姐美麗的倩影,但相信鳳姐溫暖的歌聲會永存在我們心中,像天使般帶給鳳迷們力量。

 

 

 

 

         2.   蔡健雅破紀錄三度獲得金曲獎最佳女歌手  五月天掃6獎平阿妹紀錄 

「第23屆金曲獎」蔡健雅(Tanya)以專輯《說到愛》破紀錄的三度獲得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成了金曲獎史上第一位拿下3次這個獎項的歌手,她也在領取金曲獎時感謝上天的父親,哽咽的說:「這張專輯是為你唱的。」
五月天出道13年,憑第8張專輯奪得6項金曲獎,平了張惠妹《阿密特》專輯的紀錄,成為大贏家。阿信領獎時說:“這是倒數第3張專輯了,由於偶像披頭士推出了10張唱片,五月天也一樣,出夠10張便功德圓滿,不過這目標最少需要6年完成。”

 

 

 

3   簡單生活節不簡單   雨中泥濘群星飆唱

  一年一度的「簡單生活節」於2012年12月1日與2日於「台北華山1914」盛大舉行,今年以「We are young, should be wild」的標語,強調拓展視野與多元力量的野心與創意,今年的舞台演出分成四個部分,請到的藝人也是一個比一個重量級,包括金曲歌后蔡健雅、莫文蔚、陳珊妮、金曲歌王亂彈阿翔、伍佰&China Blue、陳綺貞、盧廣仲、Tizzy Bac、魏如萱、董事長樂團、激膚樂團、佛跳牆等橫跨商業與獨立共52組藝人接力演出。 只可惜今年簡單生活節天公卻不作美,遇到兩天滂沱大雨,戶外的舞台沒有相關的防雨措施,觀眾聽得盡興,卻也踩踏在泥濘中,簡單生活節一點都不簡單,也難怪今年的同一時刻,就在華山旁邊幹的好樂團發起了困難生活節,總而言之,不管生活簡單還是困難,有好音樂,生活就能美好炫爛。

 

 

 

  1.     《Live House地下社會重新營業
    台北市師大路LIVE HOUSE(音樂展演空間)「地下社會」,過去一直是許多人心中一處重要的獨立音樂表演空間,不料2012年七月受到師大商圈業者與社區住戶自救會對立衝擊後,結束其15年的營業,此舉動引起知名音樂人們 如五月天、1976、小應等大批音樂人 以及400多位樂迷的大力反彈與聲援,共同呼籲正名live house,拒絕個案處理,要求文化部針對live house的相關法規及政策,負起統籌協調的責任。雖然一個月後又恢復了營業,但已對台灣獨立音樂產業造成了很嚴重的衝擊。
     

 

 

  1. 2012世界末日 五月天一路唱回高雄
    五月天「諾亞方舟」巡演自2011年12月23日台北小巨蛋起航,馬不停蹄繞著地球跑 唱了近30個城市,據傳2012年是世界末日,時間落在12月21日,然而這一天,五月天回到家鄉「台灣」,選在高雄開唱,並將21日訂為「末日狂歡版」,主唱阿信搖滾飆嗓,帶領全場5萬歌迷共度世界末日,他一開場就說:「到目前為止,我們都還活著!」要大家好好狂歡。

 

 

6.    樂壇天后們都回來搶錢
是不是因為2012世界末日了?眾多華語樂壇上重量級的天后們,都紛紛選在2012年發表新作和轉型,如蔡依林、梁靜茹、張韶涵、王心凌等歌手。

 

 

7.    亞洲第一女團S.H.E重生再度合體
在經歷了意外、傷痛、愛情與婚禮的人生甜苦之後,睽違兩年八個月,亞洲女子天團S.H.E於2012年11月再度合體出徵樂壇,推出全新專輯《花又開好了》。三珠也在2012年6月的「第23屆金曲獎」,睽違555天合體公開表演,唱出成長與感動。

 

 

 

8.    藍心湄出道28年  首度舉辦大型演唱會
藍心湄 1984 年以歌手出道,發行首張專輯『濃妝搖滾』,大膽的造型與作風,引起當時華語流行樂界一陣譁然。不走玉女路線的藍心湄,以動感曲風、精湛舞藝擄獲樂迷的心,另擁一片天,發行過20張華語專輯。以歌手出道卻睽違 12 年沒有新作,更沒有過大型售票演唱會經驗。選在世界末日前,出道28年的藍教主破天荒首度於 2012 年 11 月站上小巨蛋,舉辦其個人生平首場大型售票演唱會。藍心湄自信的說:「我要讓歌迷們知道什麼才叫做演唱會!」

 

 

 

9.    陳勢安「天后」紅2年,百週冠軍唱響KTV

    來自馬來西亞的陳勢安,2年前因參演偶像劇《女王不下班》,順勢將其叫好迷你專輯《天后》帶到台灣發行,卻因經紀公司和工作證問題,草草結束宣傳工作。始料不及,「天后」意外唱進台灣歌迷心,在台灣數位下載和2大KTV點播榜異軍突起,截至12月已成功蟬連KTV點播排行榜第一名100週!了不起的是,排在亞軍的也是他和師兄Bii合唱的「勢在必行」,情況如同之前的大馬幫兄弟曹格「背叛」和方炯鑌「壞人」,一曲走紅,唱遍全台!歌曲唱爆KTV之餘,Youtube點擊率更是百萬列車,好身材的陳勢安還寬衣解帶發行寫真書,迷倒一眾粉絲,來台發展2年,當樂壇一哥指日可待。

 

10. 周董練肌不哈韓,嗆「江南STYLE」遭圍剿

    為電影《天台》練得一身雕刻般腹肌的周董(周杰倫),早前發布金髮露肌造型,迅速造成坊間議論紛紛,韓迷直指抄襲韓風,令向來很有主見的周董回應:“那是歐美風。”這邊廂平息,那邊廂他又來嗆韓流,要抵制韓流,別再「江南STYLE」,還語出驚人道自己2007年拍「牛仔很忙」MV時,已率先跳過類似的騎馬舞,言下之意是PSY抄襲囉!結果,韓國網友認真逐格比較兩MV,毫無相似之處,質疑周董借PSY炒作!周董為替新專輯宣傳,真是無所不用其極,正所謂“少說話,多做事”,聽過曝光單曲「紅塵客棧」,您們覺得周董有多認真做音樂呢?

 

 

11.  力宏哥哥賣萌裝嫩比“YA”? 很奇怪耶你!
    王力宏繼「火力全開」開拓全新“雷人”演繹曲風後,睽違一年多,配合成龍大哥賀歲電影《十二生肖》,再次帶給樂迷驚喜!延續chinked-out風格,大聲「唱」導世界和平,惟大家的重點不落在音樂上,反倒是力宏哥哥在MV不惜“賣萌”,一身可愛小學生扮相,帥氣戴上黑框眼鏡擠進小學生課桌椅比“YA!”難得突破心理防線,超齡詮釋,猶幸不感突兀,成功達標!但願,力宏哥哥新專輯音樂別玩返老還童,是全球樂迷的2013年最大期盼!

 

 

12. 楊千嬅巨肚獻唱,黃偉文世紀一抱泯恩仇

   留意香港樂壇的歌迷均曉得,在Wyman黃偉文未全然掏心掏肺為容祖兒、何韻詩、薛凱琪寫詞前,只有楊千嬅才能拿到他最好的詞作,林夕曾形容楊千嬅是他身體的一塊肉,對Wyman而言,又何嘗不是?然而因一些事情,Wyman不再為千嬅寫詞,即使後來楊千嬅與丁子高結婚,Wyman賞臉出席,關係卻始終沒改善。直至這場匯集全香港歌手的《YY Concert》,臨盆在即待產的楊千嬅,挺著巨肚在最終場踏上舞台,演繹了「可惜我是水瓶座」、「勇」和 「野孩子」!Wyman沒忘記千嬅最愛紫色,演唱結束後,一身紫色西裝禮服、一手持紫色花束、一手推紫色嬰兒車走向千嬅,什麼話都沒說,就緊緊擁抱,感人!

 

 

 

13. 不做「無臉人」,何韻詩勇敢站出來!

   現年35歲的香港女歌手何韻詩,出道以來多次與不同女星傳出緋聞,而跟密友容祖兒“一段情”,更是傳了多年,直至劉浩龍發布“龍兒戀”才破局。相當有個性的HOCC,據悉是為保護前密友樂壇天后地位,一直不敢站出來,眼見對方已得到幸福,就勇敢地在一同性戀集會上落淚激動高呼:“我是同性戀!”,獲得歌迷力挺,圈中好友吳青峰更是為她撰寫最新單曲「無臉人」一詞,鼓勵大家忠於自己,語帶雙關。除了她,前輩黃耀明也於今年4月在香港舉辦達明一派演唱會上,公開出櫃。不管愛男或愛女,只要致力做好好音樂,理智的歌迷根本不會在意您愛誰。

 

 

 

14. 五月天被YouTube 邀請到美國唱現場 堪稱台灣之光

成立 15 年 被譽為「華人披頭四」的五月天,11月底憑藉超強人氣邁進YouTube美國總部。不但成為華語音樂界首度在YouTube開唱的藝人,演唱會內容更將透過 YouTube全球同步直播,一舉將華人搖滾熱浪推進世界舞台。當天,五月天呈現有別於以往的表演形態,為全球觀眾展示華語音樂的魅力。

 

15. 中國好聲音 引起熱潮
中國的選秀文化經過2005年以後的第一波高潮後,在相當程度上進入了某種困局。2012年《中國好聲音》的出現引發了高度的關注和諸多好評,它力求超越粉絲和明星的關係,從音樂專業的方面著力,從“好聲音”中尋求新的可能性。

 

16. 張惠妹連開8場演唱會破台北小巨蛋紀錄
天后張惠妹出道15週年的巡迴演唱會【AMeiZing世界巡迴演唱會】於2011年九月在成都展開首場演唱後,不斷在各地巡演,終於在2012年3月底唱回台北小巨蛋,連開8場創下小巨蛋有始以來連唱最多場、觀看人數最多、離開唱日最短日數售票的演唱會,共計吸引逾9萬人次。而這場精心打造的演唱會,成本更是台灣演唱會史上的最高價,近一億三千多萬的成本,看得出阿妹對演唱會的品質要求,總是不斷突破自我,帶給歌迷最好的視聽享受。

 

 

17. 台灣iTunes Store開賣
 隨著網路數位化的普及,線上購買數位音樂或線上聽音樂,成為新一代樂迷們生活中的一部分。Apple iTunes Store一直是歐美地區音樂指標之一;然而,2012年6月底Apple宣佈在台灣、香港、新加坡及亞洲其他九個國家推出 iTunes Store,以提供超乎想像的 來自主要唱片發行商,以及數千家獨立唱片公司的本地與國際音樂選集。但...是否會加快台灣唱片業的發展﹖令人感到期待萬分!

18. 小白兔唱片The Wall店結束8年營業
小白兔唱片在The Wall經營8年,曾經是獨立音樂人聚集流連的重要據點,即將結束營業。閃靈樂團主唱Freddy感傷寫下:「不管在牆內或牆外,台灣獨立音樂的路上,小白兔永遠是你我最堅定的戰友!」小白兔The Wall店結束營業主要原因為何﹖是否因唱片越來越難賣﹖還是樂迷們已經習慣了一間一樓的店面(小白兔的師大新店),而不是地下室的店面(The WALL)﹖或因音樂數位化的影響﹖或因網路盜版的猖狂,台灣越來越多聽音樂買唱片的地方,也被迫於現實而熄燈了﹖

 


 

19. 史上最忙的音樂人「吳青峰
 雖然樂迷們早已知道蘇打綠樂團的主唱吳青峰擅長於創作詞曲,他於2012年為其它歌手創作不少詞曲,包括林憶蓮、萬芳、蔡依林、張懸、張韶涵、楊丞琳、S.H.E、何韻詩、蕭敬騰等眾多歌手的新專輯中 獻上不少詞曲創作,評選「吳青峰」為2012年最忙碌的音樂人也不為過。

 

20.  《Play Music音樂雜誌》電子版全球發行,帶動遠離八卦緋聞音樂清新風
藝人要登上新聞,似乎只能靠花邊新聞與緋聞八卦才能博得版面?今年7月份於線上發行的《Play Music音樂雜誌》,企圖打破這個新聞潛規則,以專門介紹音樂創作為主。以官方網站的60多位駐站樂評為班底,期期針對藝人、最新專輯及音樂活動作出深度剖析,並不定時推出專題、專訪。Play Music帶來的音樂清新風,讓華人吸收到流行音樂資訊同時兼具廣度與深度。

 

 

本文刊登於 《Play Music 音樂雜誌》2013.01月號 第六期 Vol.06

整理/統計: 總編輯Patrick(張廷富)        撰文: ALLEN、BECK、Noel、Roy、Patrick、費比安   

照片/資料提供: 各大唱片公司、各大媒體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