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黃子佼力挺六族原住民歌手合輯<洄海嵐山> 以嘉賓身分背書預言明年入圍金曲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黃子佼力挺六族原住民歌手合輯<洄海嵐山> 以嘉賓身分背書預言明年入圍金曲
0
48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0年10月14日 (一)

基於對原住民音樂的認同與支持,以及身為跨媒體人,有30年DJ資歷的使命感,六年沒到花蓮的黃子佼(佼哥)為了一張由花蓮縣政府發行、融合賽德克族、太魯閣族、阿美族、布農族、噶瑪蘭族及撒奇萊雅族六位實力派創作歌手的專輯《洄海嵐山》,特別千里迢迢,一早六點出發花蓮出席發片記者會;以往總是歌手發片首選主持人,這次受花蓮縣長徐榛蔚之邀,以站台嘉賓身分現身鑑賞,除了與縣長共同啟動唱盤為專輯10/14上架發行造勢外,聽到六位實力派原住民歌手現場獻唱感到熱血沸騰的黃子佼忍不住又客串起主持人,主動訪問起縣長如何發掘這群原住民音樂人起,還拉著縣長學唱專輯中的曲調,為現場增添熱鬧氣氛之餘,面對這群優秀的原住民歌手齊心協力將古調族語與流行音樂結合並發揚光大的熱血作為,亢奮的說:「多年沒坐六點十四分早班火車,整晚興奮到失眠,好像回到國小校外教學的郊遊心情!」
 
這張花蓮縣政府與亞妶多媒體有限公司合作出版發行的《洄海嵐山》創作專輯於10/14全球發行,專輯共收錄六位原住民實力派歌手,從二十歲到六十歲,跨時代,包括拉卡·巫茂(賽德克族)、伊祭‧達道(太魯閣族)、騰莫言、基鬧 Tenmoy Cinaw(阿美族)、張小芳Savi Istasipal(布農族)、龐志豪(噶瑪蘭族)、耕莘.撒耘(撒奇萊雅族)的歌曲,結合各族族語的作品,風格多元,不但有歌謠、古調,甚至融合電音元素,讓從小熱愛音樂並涉獵許多world music的黃子佼驚艷不已,寫過許多媒體樂評專欄的他表示:「這張專輯聽完有種身心遼闊、通體舒暢的感覺,可以從歌曲中聽出原住民的生長環境、日常節慶甚至山海情懷,一閉上眼睛,彷彿神遊花蓮!最讓我驚喜的是音樂風格宜古宜今,充滿生命力、專業度滿分,明年金曲獎必須入圍得獎!」
 
聽音樂不分語言不分種類,讓接觸原住民音樂已久的黃子佼大推這些作品是台灣獨一無二的「瑰寶」,是代表台灣的「世界音樂」!黃子佼表示:「大眾接觸比較多的,是流行歌壇裡的原住民歌手,這幾年,以族語來演唱的音樂人越來越多,讓我深感佩服,因為那需要更大的力氣去經營!」對於「越在地越國際」這句話深感認同的黃子佼更說:「我們常會對在地的東西習以為常、不以為意,殊不知在國際的舞台上,可能更容易受到矚目。比起流行樂,原住民音樂正是外國人做不來的風格,拿到國際舞台上,競爭力自有獨特優勢。也因為如此,自己人更要珍惜這些聲音!」以實際行動力挺原住民音樂的黃子佼除了出席記者會,他還特別提到:「上半年因為疫情關係,我到處上網收集黑膠唱片,也買了許多原住民四五十年的作品,有些甚至是跟日本人及新加坡人買回來,有種『落葉歸根』的使命感。」
 
黃子佼這次會特別到花蓮為《洄海嵐山》創作專輯發片記者會站台,其實還內藏了對於今年人事物動盪的感觸,讓過去惜福的他更加「惜緣」,他表示:「今年的變動太多,海外粉絲都不知何時會再相見,婚禮沒辦成,沒想到她的外公與友人小鬼陸續離世,明年也無法出席了,種種感觸讓我覺得要更珍惜身邊的有緣人,也需要更多正能量音樂的陪伴。也因此這次在花蓮縣政府呼喚下,二話不說就決定出發,珍惜被需要的感覺!」
 
一般台北記者會出席來回頂多幾小時,因為原住民音樂的魔力,這一趟光坐火車來回就費時四小時,黃子佼乾脆留下來半天勘景。常帶老婆孟耿如全台趴趴走「一起去佼遊」的黃子佼有感於花蓮好山好水好風景,決定下次要帶老婆來趟花蓮深度旅行,他笑說:「以前哈日,把東京大阪玩很熟,反而台灣各縣市很不熟,最近全台跑透透的心得是,何必捨近求遠,花蓮比東京近很多耶!我是哈台族!」 值得一提的是,距離上一張專輯已經隔了兩年的黃子佼,這次接觸了《洄海嵐山》這張專輯後,讓他對於音樂有新啟發,問他接下來有無籌備音樂作品的計畫?他透露說:「年底會有一首單曲,跟一個熱愛音樂的網紅一起作詞作曲,當個專業音樂創作人!但聽完他們的歌聲,真的覺得我要再努力練唱了啦!」
 
今天黃子佼特別一早六點就坐火車風塵僕僕趕赴花蓮參加九點半的記者會,全場與會人員都熱烈歡迎黃子佼走上紅毯,花蓮縣長還特別致贈了象徵原住民幸福感的"情人袋"讓黃子佼披上,感謝他特別前來力挺這張<洄海嵐山>專輯,過程中還有熱情原住民歌手家屬大喊黃子佼我愛你,可見三金主持人的人氣無遠弗屆!下半場黃子佼還客串主持人,妙語如珠帶動現場氣氛,打趣說到:被稱為三金的主持人,沒有上台主持一下,覺得"很癢"!
 
<洄海嵐山>六位原住民族創作歌手特別以各自的族語一起合唱了專輯同名主打<洄海嵐山>,讓黃子佼現場聽完特別稱讚:「聽音樂四十多年,沒有聽過用各自原住民族語一起合唱的歌曲,超團結的天籟!」他還說到:「現在這個時間,全台灣只有我這個主持人醒著吧!但有感受到花蓮縣政府團隊的用心,六年沒來花蓮,就為了這張專輯,行前整夜失眠趕來力挺!而原住民的音樂,就是國際級的world music,在我的工作職責內,會用力把原住民音樂帶到各地甚至全世界,以後外國友人伴手禮不送鳳梨酥,改送這張專輯!」黃子佼不忘開玩笑說:「聽到六位的聲音,我嚇到想退出歌壇了!」
 
花蓮縣縣長團隊挖掘到這群厲害的原住民歌手,突顯了「高手在民間」,他接著說到:「千萬不要只在民間!明年直接去金曲獎!不要埋沒好聲音,要更大的舞台,我做過金曲獎幾次評審,這張專輯如果明年沒有入圍金曲獎,我就退出演藝圈兩天!」現場樂天幽默的原住民阿姨一邊爆笑一邊不捨的說:「兩個小時就好啦!」
 
黃子佼現場還拱歌聲很好的縣長一起唱族語歌,結果莫言老師一開口,難度讓黃子佼跟縣長都傻眼,但還是在老師的一字一句帶領下,現學現賣,氣氛十分有音樂性。會後黃子佼還當起小粉絲找六位原住民歌手簽名在專輯上,為記者會畫下溫馨句點。
 
img1602667288(1).jpg

img1602667288.jpg

img1602667289(1).jpg

img1602667289.jpg

img1602667290(1).jpg

img1602667290(2).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花蓮縣政府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