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慧眼識英雌 光良二次合作甫入圍金馬【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的法蘭 藉〈失去了哭泣的能力〉自我療癒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慧眼識英雌 光良二次合作甫入圍金馬【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的法蘭 藉〈失去了哭泣的能力〉自我療癒
0
27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0年10月28日 (一)

即將在明年1/9於台北小巨蛋舉辦【全球人壽 光良《今晚我不孤獨》巡迴演唱會 台北限定版】的大馬唱作歌手光良近期與「金馬獎」特別有緣,繼先前〈1901的上一位房客〉MV找來曾獲金馬最男配角殊榮的演技派男神林柏宏挑大樑演出獲好評,八月中推出的〈爛天氣〉MV更找來入圍今年金馬最佳新人的人氣鮮肉 陳昊森擔綱演出,在MV中與嚴正嵐飾演戀人的他展現爆發力演技令人印象深刻,當中不難窺見他深具「鍍金」潛力特質。無獨有偶的,今年三月發行的新專輯中一首〈失去了哭泣的能力〉邀來了法蘭黛樂團的主唱法蘭作詞作曲,二次向她邀歌的光良對於她獨特寫歌的神秘迷人特質相當欣賞,沒想到法蘭之後就憑著為今年金馬入圍八項的大贏家《親愛的房客》寫了賺人熱淚的主題曲〈在夢裏〉一舉入圍【最佳原創電影音樂】,讓「慧眼識英雌」的光良與有榮焉之餘,歌曲、MV接二連三沾光金馬獎光環,還被工作人員封為「金馬收割機」,光良笑說:「很開心法蘭、陳昊森、林柏宏都入圍!不論在音樂上、MV上,法蘭、林柏宏、陳昊森都是很優秀的年輕一輩,除了與法蘭二次合作,記得林柏宏在拍攝「1901的上一位房客」、陳昊森拍攝「爛天氣」時,我都有在現場看他們演戲,對於他們的實力及敬業工作態度超級佩服,也很榮幸跟他們合作!」
  
從未寫歌給男歌手的法蘭把「第一次」也是「唯一」獻給光良,沒想到光良不但稱法蘭「冷調」,唱過無數歌曲、身經百戰的他在錄音時壓力極大,錄完後還吐心聲:「我好怕法蘭失望!」三年前就曾主動找法蘭合作單曲〈是不是還少了什麼〉的光良對於她能把歌詞與旋律的吻合度以及傳達的命題精準掌握非常佩服的光良表示:「因為法蘭是歌手也是創作人,總能很快地掌握歌曲要傳達的方向,這是我最喜歡她的地方!」不過儘管一回生二回熟讓兩人在這次合作新歌默契十足,但光良坦言錄音時壓力很大,甚至比以往他錄歌都還要擔心怕唱不好,甚至還跟製作人黃韻玲「吐露心情」,他表示:「法蘭的歌曲有一種暗黑迷幻感,是我以往的音樂中比較少有的元素,我必須要做很多功課去吸收,有時候我都很害怕,像法蘭寫出這麼好的歌,我很怕經過我的嘴巴唱出來,她會覺得好失望,怎麼是變這個樣子?!我其實有這個壓力。」從此也可窺見試圖突破過去框架的光良,在這張專輯把自己歸零當新人,謙卑地面對作品,虔誠地學習和突破。
 
〈失去了哭泣的能力〉這首歌所要詮釋的其實要大家正視內心軟弱勇敢,能夠坦白的自己對話,才能從低潮挫折自我療癒;對於「哭」這個情緒,光良自認是個善感愛哭的人,常常因為聽歌或看電影的某個環節而感動落淚,覺得哭一點都不可恥的他表示:「我覺得哭泣是一種有在聽內心說話的表情,很多時候有些表情久了沒跟他相處,就會不見了。失去哭泣的能力很恐怖,會很像機器人,世界已經太機械化,人類的情感和情緒別淪陷於冷漠和麻木不仁。所以哭,並不是什麼可恥、軟弱的事,反而是勇敢所需要的養分。」問光良最近一次哭是為了甚麼事?他表示:「就是看【親愛的房客】時,看到陳淑芳飾演阿嬤在生命盡頭在心裡所做的決定,因為我也曾陪家人走過人生最後的生命階段,所以對於親情這塊完全沒抵抗力,老人家的戲最容易戳中我心裡最柔暖的部分!」光良更易感地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會老,也都要提早做好準備。」
 
這次透過雙方經紀公司安排下,有隔了一陣子光良與法蘭在電影【親愛的房客】包場的場合再次相見歡,光良除了主動恭喜法蘭入圍金馬外,兩人回想起兩人首次合作的第一個印象,光良覺得法蘭的人跟創作都給人很神秘及冷調的感覺,他笑說:「後來才覺得她只是外表比較冷,但內心應該是很火熱的可愛女生!」而光良長相則讓法蘭覺得「不是一個很快樂的人」,結果相處還才發現光良根本就是書中「小王子」的化身,「給人感覺很温暖,是個很陽光正能量的人!」光良聽完大笑說:「我看起來不快樂可能跟我的長相有關係,我就是長得一副給人欺負的無辜臉,所以每次都給人很憂鬱的感覺!」
 
為了即將在明年1/9二次攻蛋的光良,已經從九月底開始進入備戰狀態,好好專心準備演唱會前置工作。不過做愛心不落人後的他將在11月出席三個公益活動,包括11/15在高雄舉辦的心路基金會的年度慈善募款音樂會、11/28於北流舉辦的第三屆愛之日常演唱會,以及為關懷流浪動物議題電影<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11/27上映宣傳站台打氣衝票房,還更演唱電影主題曲。值得一提的是,光良為了演唱會體能訓練,先前就買了簡單健身器材在家自我訓練,最近更買了一台體重體脂的機器隨時監測數據,測量結果發現體脂肪竟然低到12,數據顯示年齡才33歲!讓同事每個羨慕又忌妒,直說「不科學、不合理!」
 
全球人壽 光良《今晚我不孤獨》巡迴演唱會台北限定版 將延期至2021年1月9日(六)19:30於台北小巨蛋舉辦,詳情請參閱udn瘋活動官網或udn售票網。
 
光良 Michael《失去了哭泣的能力 Lost the Ability to Cry》官方 Official 完整版 MV
 

光良 Michael《爛天氣 Bad Weather》官方 Official 完整版 MV
 

光良 Michael《1901的上一位房客 Previous Tenant of 1901》官方 Official 完整版 MV
 

img1603871017.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星娛音樂                                  影片:光良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