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歌后曹雅雯第八張全創作專輯《自本》回歸真實自我 詞曲製作一手包辦全才展現為出道十年寫下里程碑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金曲歌后曹雅雯第八張全創作專輯《自本》回歸真實自我 詞曲製作一手包辦全才展現為出道十年寫下里程碑
0
32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0年11月24日 (日)

   距離上張專輯近兩年時間,金曲歌后曹雅雯即將在11/27發行個人第八張全創作專輯《自本》, 如同名稱「自本」意即台語的「原我、真我」之意,這張專輯堪稱是出道十年的曹雅雯回歸真實自我之作,唱功獲得金曲獎肯定的她把多年累積的音樂經驗化為創作能量,不但一口氣包辦詞曲創作,還特別跑去學習編曲、錄音工程精進自己專業能力,此外更親自下海全程參與專輯十首歌製作,讓首次展現全能才華之作的她在出道十年之際交出誠心之作,更為自己音樂生涯寫下里程碑!而這張《自本》也是她約滿後獨立製作的全新作品,為了讓專輯音樂呈現更多元飽滿,曹雅雯特別力邀同樣是金曲得主「張三李四」團長張三合作為她操刀整張專輯製作,原本就擅長LO-FI音樂元素曲風的張三把許多意想不到的創意加諸在為這張台語專輯中,不但顛覆過往台語歌的風貌,也為曹雅雯出道十年之作增添不一樣風格!
 
  不過首次嘗試全創作的曹雅雯為求好心切,坦言過程中一直「龜毛加反覆」,白頭髮更是瞬間爆量激增,自嘲上升走處女座對凡事龜毛的她表示:「心情上一直抱持期待跟興奮心情創作,不過正因為太在乎想把它做的更好,以至於常常覺得不夠好又一直修改,加上全程參與,很多小細節都很龜毛,花了很多心力的狀況下,結果白頭髮瞬間長很多,而且很妙的是都長在左邊,看到一根根白頭髮冒出來!」
 
  曹雅雯金嗓魅力讓多次獲金曲獎肯定的專業製作人鍾興民主動求認識並進而為她跨刀,還邀來「音樂精靈」黃韻玲首次擔任配唱老師,在兩位大師的循循善誘引導下,讓平常很ㄍㄧㄥ的曹雅雯在錄主打歌〈鹹汫(讀音=井)〉竟多次淚灑錄音室,讓曹雅雯直呼:「Baby老師跟小玲老師在錄音時好像心靈諮詢師,跟他們合作最大的感想就是我像看診的病患,內心整個被療癒釋放情感,受益良多!」這次專輯主打歌〈鹹汫〉特別邀來音樂大師鍾興民(Baby老師)跨刀編曲,兩人在今年一次演唱會活動上相遇,當時一聽到曹雅雯天籟嗓音驚為天人的Baby老師不但稱讚她嗓音好聽,更主動求認識,這次收到曹雅雯邀約編曲的他不但一口氣答應,更稱讚曹雅雯寫的demo非常好聽,還興奮表示「收到這樣的好歌很難得,要把它做到好!」也因此很熱心地為這首歌編了多種不同版本,可說讓首次參與全創作曹雅雯受到莫大鼓勵,而能獲得Baby老師如此肯定及背書,曹雅雯更感到受寵若驚,信心大增!
 
  除此之外,由於鍾興民非常喜愛這首〈鹹汫〉,在錄音時特別力邀自己的老搭檔黃韻玲為曹雅雯配唱,第一次與黃韻玲合作的曹雅雯坦言整個錄音過程像在看心靈諮商師被「看穿」內心,她表示:「小玲老師第一次幫我配唱時,就跟我說『我從你的歌聲聽到你不快樂!』讓我嚇一跳!因為我平常是一個很ㄍㄧㄥ的人,以往在錄音時總是會壓抑情緒怕把感情交出去,怕哭出來會影響後面錄音;沒想到小玲老師竟然要我要『勇敢哭出來』誠實面對自己情緒,這樣才能回歸真正的自己!」聽完黃韻玲與專輯概念不謀而合的一席話讓曹雅雯突然頓悟,釋放內心壓力的她在錄音室唱了又哭、哭了又唱,最後成果讓彼此都非常滿意;曹雅雯笑說:「我感覺像是病患,被小玲老師一眼看穿,好像打通任督二脈,整個毛病被治癒!收穫超多,超級感動!」而首次與曹雅雯合作的黃韻玲則是在配唱非常享受這首歌優美動人的歌詞與旋律,還忍不住跟曹雅雯說:「這首台語歌超美,非常高竿!」
 
    而這次專輯主打歌〈鹹汫(讀音=井)〉以字面上的品嚐酸甜苦辣之意,透過自我創作唱出十年歌唱生涯的心路歷程;在錄音時坦言腦海有如閃過人生走馬燈,回憶起過往最初參加歌唱比賽飽受批評、到右耳失聰、憂鬱症纏上身,讓曹雅雯在錄音時釋放自我情感多次淚灑錄音室;她表示:「當初創作靈感是來自於我一個女同志朋友因工作太忙而來不及跟生病過世的爸爸承認自己身分的遺憾,加上今年疫情影像世事難料,所以我想透過感情家人友情各種面向的人生滋味反饋到自己而把這樣的心情寫成歌,歌中唱出人生有酸有甜有苦,就像我的歌唱人生,讓我唱完很有感觸,所以也鼓勵自己走過種種不順遂後,要好好的把我的人生及未來好好的去”調味”,去調成自己喜歡的味道,然後用心地去品嚐他、去珍惜他,算是送給出道十年的自己一個成長禮物!」
 
  曹雅雯自認是「貓型人」,有著敏銳觀察力的她不但把「貓性」長才發揮在新專輯創作上令人驚喜,新專輯視覺照片更整個喵星人上身,神秘唯美的風格中帶些慵懶情緒,讓她笑說:「我最喜歡人家說我像貓了!」配合曹雅雯外冷內熱的個性,這次新專輯視覺中曹雅雯看起來氣質唯美卻又不失神秘及慵懶味兒,有如貓的個性冷熱捉摸不定;自稱是”貓奴”、喜歡任何有關貓的東西的曹雅雯笑說:「我常聽朋友說我看起來冷冷的很安靜感覺,加上眼睛的形狀看起來很像貓,讓大家都覺得我是”貓型人”!不過也因為看待事情理性加上冷靜,朋友常虧我是”面癱王”常常面無表情!但其實要跟大家說,我其實是外表冷靜內心澎湃的人!」不過也由於曹雅雯”面癱”的能力,反而讓她這次張張宣傳照拍起來走出自己的態度與風格,更頗有女神的架式,張張時尚唯美照盡出,畫面美不勝收,令人驚豔!
 
有趣的是,這次新專輯配合回歸自我的概念,專輯封底照片竟大膽採用曹雅雯”翻白眼”的照片,外表高冷的她難得秀出私底下可愛的一面,事實上她自嘲平常生活自己也是”翻白眼達人”,有時遇到不如意的事,也常會以翻白眼紓壓;結果在拍攝現場工作人員要她擺翻白眼的表情,沒想到拍攝後效果極佳,讓大家稱讚:金曲歌后翻白眼也很美!
 
img1606218611.jpg
img1606218617.jpg
img1606218615.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安樂茂思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