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電子音樂推廣單位【泊人ANKR】 走進乾枯的水庫,用演出影像紀錄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旱災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電子音樂推廣單位【泊人ANKR】 走進乾枯的水庫,用演出影像紀錄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旱災
0
56

By John Huang

2021年7月3日 (三)

編輯:John (Atrip)

今年,台灣遭逢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旱象,中南部地區尤其飽受缺水之苦,各地水庫持續探底,進入六月後終於迎來梅雨鋒面,帶來久違的豐沛降雨。電音創作推廣單位【泊人ANKR】在旱象最嚴峻的四月,深入曾文水庫底部拍攝,記錄湖光水色的台灣最大水庫,竟成黃土一片、瀕臨枯涸的驚人景象,擔綱演出的電子音樂家呂立揚,從生命與環境、自我與世界的關係進行音樂創作,在曾文水庫湖底進行現場演出,親身感受氣候變遷的劇烈。好在近日曾文水庫蓄水量從四月時的4%增長至20%以上,水情危機暫時緩解,這場在曾文水庫底部的演出紀實或許可做為借鏡,警惕我們面對極端氣候的常態化,不要輕忽、要持續做好準備。

%E6%B3%8A%E4%BA%BAANKR-Live-Session_%E7%
曾文水庫湖底(圖片提供:泊人ANKR)[/caption]

從原本是湖岸的緩坡逐步走下湖底,踏上龜裂的土地,過去的清涼水景成為一片黃土,乾枯地

表無情反射著烈日的酷熱,在毫無遮蔽的荒地上,身體的水分被快速蒸發,如何避免中暑成為拍攝團隊當天最重要的課題。面對不該出現在此處的廣闊荒地,如此巨大的地貌改變,令人感慨身而為人的渺小與無力,也讓拍攝團隊帶著一種敬畏感執行現場作業,電子音樂家呂立揚說:「來到這裡之前,沒有想到現場給人的衝擊會那麼大,包括走過乾燥泥地的觸感,以及拍攝時感受到的曝曬,都遠大於視覺的魔幻感,感覺身體水分都快被曬乾了,所以當下自己是抱著一種祈雨的儀式感在演出,希望能藉這次紀錄分享水資源稀缺的警鐘,我後來洗手水龍頭都不會開到底了。」

%E6%B3%8A%E4%BA%BAANKR-Live-Session_%E7%
泊人ANKR-Live-Session 電子音樂家呂立揚(圖片提供:泊人ANKR)%E6%B3%8A%E4%BA%BAANKR-Live-Session_%E7%
泊人ANKR-Live-Session 電子音樂家呂立揚(圖片提供:泊人ANKR)

這正是【泊人ANKR】想傳達的,透過將電音帶出戶外,用音樂與環境產生連結,關注人與自然的關係。面對這次旱象,我們雖然無法一夜扭轉氣候,但就像從龜裂黃土中冒出的荒草,即使乾涸卻非了無生機,我們能做的還有更多,必須要從這次旱象獲得警惕,在生活中落實環保節能,每個人都能對環境與氣候保護投入心力。【泊人ANKR】自今年三月起,推出戶外電音演出紀實節目,這次在曾文水庫湖底拍攝的【泊人ANKR Live Session-赤地】,日前已在YouTube播出,後續將持續在台灣各地的自然場景中拍攝, 邀請喜愛音樂、喜歡電子音樂與自然環境的觀眾持續關注。

 

節目與製作單位資訊

 

  • 節目名稱:泊人ANKR

團隊由 DJ、影像工作者與音樂產業從業者組成,是從自然觀點出發的音樂跨界品牌,致力於關注環境與聲音的連結,「泊」意謂停留、靠岸,如同在創作中尋找未竟之地。曾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及松山文創園區舉辦音樂展演活動,並組織多場環境保護行動,也透過製作高品質的戶外 live session 節目,記錄音樂與土地結合的醇美一瞬。(ANKR 讀音 Anchor)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