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F4《流星雨》20歲了 製作群薛忠銘、王治平、黃怡、包小松化身「老F4」網路搞教育傳承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F4《流星雨》20歲了 製作群薛忠銘、王治平、黃怡、包小松化身「老F4」網路搞教育傳承
0
49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1年8月29日 (四)

「半部華語樂壇流行音樂史」談20年前製作的F4《流星雨》專輯,王治平滄海一聲笑:「我們就是老F4啊!」惹笑薛忠銘、黃怡(寶哥)和包小松老師,「老F4」聊偶像F4非但沒有「白頭宮女話當年」,更富有時代的教育意義,要把華語音樂的精髓和可貴傳承下去!近期以《流星花園》一砲而紅的「暴龍」言承旭(Jerry),因參加陸綜《披荊斬棘的哥哥》登頂熱搜,大爆「時代的眼淚」!他演唱成名作《流星雨》奪數億人「回憶殺」!回頭一看不得了,F4首張專輯《流星雨》發行日是2001年8月28日,昨(28日)正逢二十週年紀念日!當年擔任F4專輯音樂統籌的薛忠銘老師,邀來製作群王治平、黃怡和包小松等重量級大師,聊當年配唱製作過程,薛忠銘表示:「用意是讓回憶殺不只有回憶,而更有傳承意義!」他表示當年沒有社群網站可以隨時分享生活,因此大家知道F4紅遍全亞洲,卻不明暸幕後趣事,所以特別用現在最流行的Podcast聊音樂,「音樂人說故事」EP1,就用來聊F4,王治平笑說:「我們四個就是F4啊,老F4~」讓大家笑翻,薛忠銘《音樂人說故事》EP1已在「一鳴驚人音樂娛樂」YouTube官方頻道播出!
  
「金曲32」頒發最佳貢獻獎時,引言人馬世芳說:「當未來的世界充滿著一些陌生的旋律,你或許會想起現在這首古老的歌曲。現在就是未來!」而看到得獎人羅大佑先生精神奕奕表示他歐吉桑都不會停下來了,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系系主任薛忠銘也被大佑哥深深啟發,想為華語樂壇多做些什麼,適逢F4《流星雨》專輯屆滿20週年,時任台灣新力音樂(今台灣索尼音樂)大中華音樂總監的他表示:「以前科技沒有那麼進步,資訊不像現在方便隨手可得,音樂人很多內容沒有紀錄下來,既然現在科技這麼發達,就應該來把這些本來以為已經遺忘、但卻還在的珍貴回憶紀錄下來!」於是他邀集了該張專輯共同製作人王治平、黃怡、包小松,一起上他新開的音樂節目,大聊「如何在1個月內從零到有打造出F4《流星雨》專輯」,以及4位成員的各自的特色!視訊合體時,薛忠銘打趣說:「當時我們都是才30啷噹出頭的年輕人,現在已經…..趁還有記憶時,跟所有人分享一下。」讓全體大笑,四位音樂人也不忘緬懷一下已經去當天使的老同事劉天健大師。
   
當年因偶像劇《流星花園》爆紅,2001年七月中台灣新力音樂高層頒下命令,限期在九月前發行F4首張專輯,當時薛忠銘臨危受命,為了達成交付任務,急中生智,邀請多位製作人同步進行,以達成使命!身為音樂總監的他,聘請王治平老師製作兩首合唱曲《流星雨》和《第一時間》,此外就依每個成員所飾演的角色、以及個人特色,量身訂造獨唱曲每人兩首,一共10首歌完成首張專輯《流星雨》,深情的周渝民(仔仔)交由包小松老師製作、美式的吳建豪(VanNess)和搖滾、陽光的朱孝天(Ken)則由黃怡和劉天健分別各打造1首,而言承旭則由薛忠銘親自督軍,製作的2首歌可說是上上之選,分別是陳鎮川作詞、羅文裕(Wing)作曲的《我是真的真的很愛你》和李焯雄作詞、薛忠銘譜曲的《要定你》,薛忠銘回憶,「言承旭當時白天還在趕《流星花園》拍攝,晚上進錄音室配唱,其實相當辛苦,但他很敬業。」薛老師也提到:「言承旭很謙虛,表示自己對錄唱不熟,所以很多提問。」稱他相當認真、展露旺盛的企圖心。F4首張專輯《流星雨》順利達成老闆交付期望,在8/28順利發片,在戲劇+音樂的雙重推波助瀾下,紅遍全亞洲,還一舉到泰國和印尼舉辦演唱會,締造華流紀錄!
   
包小松負責製作周渝民(仔仔)兩首獨唱曲。「當時我有點困惑,那個時代我們會要求歌手的咬字發音,但仔仔有用語習慣和日常聽的音樂,腔無法修正,尤其在那麼短時間,當時我只能順水推舟!」但小松老師又說:「但其實站在我們製作人角度認為的缺點,相對地,其實是他個人的優點,在ㄤㄥ較無法分辨的情況下、他的宜蘭腔已經變成他的特色,藉力使力,獲得無從挑惕的效果。」,薛忠銘讚包小松把仔仔做得相當深情,很不容易。包小松謙虛說:「其實就是他個人特色。」又回憶在BMG唱片時,打趣說:「我們已經有一個歌手咬字不清楚了,但他可以賣二十幾萬張,所以仔仔的腔調已經不是問題了。」薛忠銘結語:「製作人的功能就是要幫助歌手把特色發揮出來,我們不只是做了一個音樂、一首歌,更是要發揮他的特色,再突顯、再放大,把原來的缺點變成他們的優勢。」
   
此外,王治平老師回想到的就是這案子非常急,「一個月要做好。這四位(F4)都是初出茅廬的新人,我比各位幸運的是,我負責合唱曲的部分,可以加和聲、後製的技術,沒花到太多時間。」黃怡老師跨兩位歌手朱孝天和VanNess,「朱設定是陽光男孩,就給他Folk Rock,吳從美國回來,就給他抒情R&B發揮!」小寶老師又說:「VanNess比較有個性,他有長期聽音樂的習慣,比較美式,我滿喜歡他ABC的感覺,孝天的Vocal不錯,是4個人中最穩定的。」
薛忠銘又憶起,當時製作期這麼壓縮,錄音技術則是在Pro Tools和數位盤帶相互交織下,「王老師有Pro Tools助攻,我們其他三人則是數位盤帶。」當時薛老師在白金錄音室錄言承旭,「颱風天來錄音,好怕會跳電,趕緊把外面很多器材關掉!」其他老師也都附議,沒錯的確有颱風來襲!
   
包小松老師提及,「早期我是歌手出身,那時錄音只有十六軌,類比錄音,後來退伍轉幕後,也嘗試作編曲。」他表示市場變遷很大,華語流行音樂最顛峰在90年代,「版稅制度也起來了,那時做音樂真正叫做玩音樂,在生活中去體驗音樂是怎麼一回事,那時有很多很好的人才。甚至飛出國與國際音樂人合作,師人之長,再導回到台灣樂壇。」黃怡老師也回憶,以前是抱著三四盤母帶坐飛機,曾到新加坡找當地音樂人合作,玩音樂錄好幾天,「現在都是網路了,都即時溝通,人在台灣就可以很即時聽到正確的聲音。」小松也說:「當年去海外製作,既可以錄音,也可以交流、聊到天南地北,錄到昏天暗地,但是當幾個月後發片,市場驗證這首歌的反應,那種成就感是無價的。」大家也提及,現在小朋友是拿iPhone在做demo,薛忠銘打趣說:「也許未來的盤帶就是DJ 盤!」還要包小松把小孩抱來一起玩音樂!
   
小松老師近期小孩剛生,也引發他不同思緒,「我試著想以後會是怎樣一個世界,現在小孩很聰明,可以在一天內學會3C用品,很難想像他們未來的際遇。」又表示但就好像男人講當兵永遠講不完,「當時的困難也不是困難,F4《流星雨》專輯更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剛好千禧年遇上了MP3的猖獗,我們這張策略性商品,結合影視、音樂、演唱會,在全亞洲締造這麼大一個銷量,創造了難以抹滅的華流,追根究底來講,這一切都是專業音樂人統合出來的。」薛忠銘老師感謝老夥伴們的參與,也提到製作人得三頭六臂,套一句現在的詞就是「斜槓」。黃怡老師出過片,曾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包小松橫跨歌手,王治平當過編曲,所有人都身兼合聲,「在當時的環境,製作人的角色要具備多樣化的專業技能,才能多元去觀照這些細節,賦予它給予歌手的價值。」薛老師開心說:「老屁股不會因為久沒見面就忘了音樂的樂趣。希望節目可以發展成一系列,邀請各位老師分享優秀作品和人生閱歷,每一集來分享每個老師的專業和內容,甚至找年輕人重新詮釋、演繹。王治平笑稱:「我們就是老F4!」黃怡則接
:「黃昏的夕陽是最美的!」
   
言承旭甫擔綱演出由經典情歌《有一點動心》為IP的原創電影,這部由主唱人張信哲(Jeff)親自擔任藝術總監的浪漫愛情電影,上映後大大轟動!而言承旭更入主《披荊斬棘的哥哥》,在首集出其不意演唱20年前轟動全亞洲的《流星雨》,讓一班哥哥陳小春、林志炫、張智霖、熱狗和全網觀眾都暴動,連昔日搭擋的女主角大S徐熙娣都出聲:「道明寺,我是你的杉菜!」大呼墜入回憶殺,!言承旭近期心情不錯,化身「行走的吃驚emoji」,持續在微博輸出表情包,相當可愛,而27日是言媽媽的生日,他特地發文祝媽媽生日快樂,感性寫下:「今年沒辦法陪在她身邊,不變的是,媽媽永遠是最愛的人!想把《淒美地》這首歌唱給我最想念的人,生日快樂,我最親愛的媽咪!」
 
音樂人說故事 EP1 F4 流星雨專輯
 

F4 - 我是真的真的很愛妳

 
F4 - 要定妳
 

img1630239310(1).jpg
F4 (翻攝自網路)

img1630239310.jpg
F4 (翻攝自網路)

img1630239311.jpeg
F4 (翻攝自網路)

img1630239311.jpg
包小松 (包小松提供)

img1630239312(1).jpg
包小松 (包小松提供)

img1630239312.jpg
包小松 (包小松提供)

img1630239313(1).jpg
王治平 (王治平提供)

img1630239313(2).jpg
薛忠銘 (薛忠銘提供)

img1630239313.jpg
黃怡 (黃怡提供)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一鳴驚人音樂娛樂                  影片:一鳴驚人音樂娛樂 / F4VEVO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