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林鉅《兜兜風》到金馬獎 62歲挑戰最新佳新演員 三顧茅廬請到林鉅出演 林鉅:「好險沒搞砸!」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林鉅《兜兜風》到金馬獎 62歲挑戰最新佳新演員 三顧茅廬請到林鉅出演 林鉅:「好險沒搞砸!」
0
40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1年11月23日 (六)

《兜兜風》為編導詹凱迪首部劇情長片,本片入選了今年金馬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競賽,演員林鉅更以本片入圍第58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62歲的林鉅是台灣國寶級藝術家,早期有參演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戀戀風塵》、《尼羅河女兒》、《悲情城市》、《少年吔,安啦!》等片,但多是客串演出,而本次首度擔綱男主角的劇情長片,就讓他一舉入圍入圍金馬獎最佳新人獎,也成為金馬獎史上最年長的新演員入圍者,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聞天祥也在入圍公佈記者會上表示評審大讚他的演技:「氣定神閒,渾然天成!」對於第一時間知道入圍新人獎的心情,林鉅表示:「嚇一跳!很開心!他不知道自己有被報名新演員!他拍短片的拍到一半突然被恭喜才知道。」,而13日金馬影展世界首映,有許多他的藝術家朋友前來觀賞,林鉅在首映會提到自己剛開始接到演出邀請時,有點抗拒演出,這次看了電影,覺得非常好看,導演詹凱迪表示自己三顧茅廬才請到林鉅出演電影,「第一次直接打給林鉅老師邀請他來出演爸爸這個角色,但馬上被拒絕,直到第三次才成功。」而被問到為什麼拒絕出演,林鉅表示:「覺得自己沒自信當好一個演員,拍電影很貴欸!搞砸了凱迪的第一部電影怎麼辦?」為什麼後來又答應?他說:「凱迪非常有誠意,我自己也是一個創作者,知道一個創作者想要完成一個好作品的慾望,演員是一個真正的藝術家,也是一種創作,後來想想,我既然敢畫畫,也應該可以來挑戰演員,所以就答應了。」而在片中飾演他前妻的黃柔閩,其實同時也兼任本片的表演指導,他透露說當時在上表演課的時候林鉅就說,如果他有機會拿金馬獎,他上台的感言第一句一定就是:「謝謝柔閩老師!」林鉅笑著表示:「怎麼把它說出來了?」而在片中飾演他兒子的黃劭揚,當時也以許肇任執導的電影《甜‧秘密》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更入圍第50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對於知道飾演父親的林鉅入圍的消息,他當下聽到時也很為他開心,被問及身為「前輩」有沒有參加金馬獎的經驗分享,他立刻說:「什麼前輩啦!他演戲的時候我都還沒出生欸!」逗樂現場所有媒體朋友。
 
詹凱迪曾以短片《休學》獲得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提名,這次作品《兜兜風》不僅曾入選 2017 年優良劇本獎、2018 年西寧 FIRST 影展創投會、2020 年金馬影展創投會WIP外,更是入選今年金馬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競賽,與電影《美國女孩》、《金錢男孩Moneyboys》、《少年》…等片共同角逐「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編導詹凱迪透露,電影《兜兜風》來自他過往的真實經歷,在13日的世界首映上,導演詹凱迪也邀請了爸爸來看電影,四十年沒進戲院看電影的爸爸,被問及看完電影有沒有表示什麼,導演表示爸爸只說:「你確定要繼續走這行嗎?」讓他哭笑不得,不過他也表示,拍這部電影不一定能與原生家庭和解,但能試著更理解與原生家庭的關係。
 
因為自身經驗發展成的故事,所以導演對父親這個角色心目中的人選非常慎重,「我陸續看了一年多,直到想到林鉅老師,就覺得就是他了!」而林鉅也透露,導演講戲的方式很特別,他會在拍某場戲的前一天,給我一首詩,甚至連造型師也會寫詩給我,說這首詩代表了他對角色關係的想法,「我第一次收到的時候想說,天啊!這些拍電影的人也太文青了吧!」黃柔閩也表示他收到詩的時候也非常驚訝,而黃劭揚被問及收到詩的心情,他立刻表示:「我不懂欸!導演你可以告訴我要怎麼做嗎?」黃劭揚也透露導演有時候講戲會講到哭,「我自己和家人關係也不親近,有時候不是很能理解角色的心情,導演就會跟我講故事,可能是因為自身經驗,所以常常講著講著就哭了,我心裡想:『天啊!壓力也太大了吧!』」黃柔閩表示,當初因為接演了這部戲,受到導演請託幫林鉅與黃劭揚上表演課,他心裡想說,一個藝術家,一個又是很久沒演戲的演員,這兩個是要怎麼教啊?不過看完電影成品後,他非常感動,對於兩位學生的表現「非常滿意」!
 
電影《兜兜風》由寒山拾得有限公司、月晴映像有限公司、高雄人出品,故事講述賭性不改的阿瑞(林鉅 飾)是百貨夜間保全,不時向前妻(黃柔閩 飾)調頭寸,內心愁苦也只能向櫥窗假人訴說;在戲院打工的弟仔(黃劭揚 飾)暗戀同事(陳加恩 飾),對方卻與外國男友熱戀中,他再努力背單字,也掙不來夢想中的愛情。這對父子相依為命,扮演不了彼此的生活出口,無聲有聲的陪伴都只是虛假的寄託。詹凱迪首部劇情長片,透過金錢和語言分別呈現兩代的翻身欲望,但他們真正能做的,只有開著買不起的名車,去兜兜風。電影更多資訊請參考《電影 兜兜風》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aydiofilm


 
img1637668911.jpeg
 img1637668909.jpeg
img1637668907.jpeg
img1637668906.jpe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 : 那裡有光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