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陳仙梅《阿媽》演完很沈重!回想兒時家族陰影 一度不想再生小孩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陳仙梅《阿媽》演完很沈重!回想兒時家族陰影 一度不想再生小孩
0
97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2年12月11日 (三)

公視台語台「台語有影」系列全新感人電影《阿媽》上周末首播,口碑在網路上發燒,特別是陳仙梅、馬國賢飾演的二姑、二姑丈在喪禮當中仍盤算著「錢」,意外成為觀眾討論的焦點之一。陳仙梅坦言演出時很沈重,身為片中家族中的角色,親自參與了角色的歷程,也喚起小時候她在大家族生活留下的陰影,「這是每個家庭都會有的狀況,當然每個家族的狀況都不太一樣,結局也會不一樣,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愛是可以化解一切的東西。」
 
導演吳旻炫透露,當初設定二姑、二姑丈就是在大陸開工廠賺錢的角色,見過世面比較廣,自然說話、應對都會比較大聲、比較有江湖味,看起來貴氣又帶一點土味,因此馬上鎖定曾經合作過的陳仙梅、有點台味的馬國賢。他坦言,與資深演員拍片很開心,偶爾透過他們的人生歷練幫劇本加分不少,他們不僅敬業,甚至有時候給他們一兩句的反饋,就知道我想要的感覺是什麼。
 
多年來一直演出八點檔的陳仙梅,很嚮往參與單機慢慢拍攝的作品,這次很開心接到《阿媽》的演出,「一直都沒有機會,導演找我的時候,二話不說就答應了,太久沒有跟公視合作了!」這是她在2000年拍攝《汪洋中的一條船》之後,相隔22年再次拍攝公視的作品,她感受很大的不同,「八點檔像是打仗,沒有多的時間去消化、設計角色,這次可以讓我安靜下來感受、吸收角色。」
 
為了調整《阿媽》的角色狀態,陳仙梅記得導演吳旻炫當時告訴她:「這是比較牡羊座、比較火象的個性!」她笑說:「聽完我就Catch到了,不管是聲音表情或是動作表現會加快節奏,語調也會放大一點,比較火象的感覺。」而馬國賢則是在導演吳旻炫的要求之下,在片中抽菸、吃檳榔,增加外在流氓的土味,讓他可以很快進入角色,「導演在拍攝前跟我們講了很多、很清楚,也把角色的人設講得很透徹,對我來說省去很多麻煩,做角色功課時更輕鬆。」
 
談到《阿媽》拍攝時印象最深刻的事,馬國賢笑說:「我的場景好像幾乎在靈堂居多,拍攝地在很偏遠的地方,時常下午拍到晚上,也好幾次我是晚上去的,就覺得很毛,還是覺得很奇怪。」陳仙梅印象很深的是在靠近海邊拍攝的戶外場景,風很大,「當時大家都好冷,工作人員居然拿棉被出來給我蓋,我從來沒有遇過棉被裹在身上的,眼前所有演員都裹著棉被在準備,很可愛!」
 
雖然陳仙梅、馬國賢《阿媽》裡的角色一心想著「錢」有些討人厭,但是導演吳旻炫私底下也增加了一些該有的人味,「比方在哥哥家裡困苦時,他們會借錢給哥哥買房子。又比方他們年紀也一大把,但他們還是希望有個小孩。只是後來在大陸經商不順遂,所以才逼不得已跟哥哥借錢。」導演藉由這幾個小小的細節,讓角色上可以更有別於其他戲劇。
 
陳仙梅演完《阿媽》感觸很深,回想起過去在大家族相處留下的陰影,有點沈重、有點壓力。她猶記得小時候外婆家就像片中一樣,親戚之間時常有些不愉快的爭吵,等她長大之後家族間的感情也淡掉了,讓她曾經一度不打算生第二個小孩,「我那時有些糾結:有需要多添加一個手足嗎?家庭成員到底用來幹嘛的?後來我告訴自己,不是所有家庭都是這樣的,我還是樂觀用愛來面對所有的一切,心裡懷抱著希望,所以我還是生下了老二,讓家會是小小的家族。」
 
《阿媽》描述離家工作的國倫,男兒身卻有女人心,因阿媽意外車禍,讓他回家奔喪,再次面對始終無法認同自己性向的父親。原本他打算盡完孫子的義務做完喪事就好,卻沒料到多個未爆彈一一爆發,死要錢的二姑回來了,又得知撞死阿媽的人就是他的初戀情人,頭七這天全家人在靈堂前大打出手,陳年舊事全部搬上檯面,家族喪禮有時像人情試煉場,所有祕密等待掀鍋示現。
 
《阿媽》12月11日下午1點於公視台語台14台重播,公視+限時上架只到12月18日。

img1670760596.jpg
《阿媽》全家人的陳年舊事因一場喪事全部搬上檯面,頭七這天全家人在靈堂前大打出手。

img1670760604.jpg
陳仙梅(中)、馬國賢(右)在《阿媽》飾演大陸經商回台奔喪的夫妻。

img1670760605.jpg
 陳仙梅回憶《阿媽》拍攝外景戲,因地點靠近海邊太冷,下戲之後全員都裹著棉被。
 
文 :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 : 公視台語台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