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時尚大師黃一峯Wind開展眾星雲集參與力挺 戴愛玲、黃莉受黃一峯感動淚灑記者會
會員登入
|
OR

設計美學 ​時尚大師黃一峯Wind開展眾星雲集參與力挺 戴愛玲、黃莉受黃一峯感動淚灑記者會
0
42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2年12月20日 (五)

TVBS頂尖事務所時尚大師黃一峯Wind從事美髮設計近20年,除了創立個人品牌,於前幾年開始重返家鄉推廣泰雅族文化。近日黃一峯Wind首次策劃舉辦泰雅族巫醫phgup - 阿慕依 諾雁 特展,今(20日)舉辦開展記者會,邀請到戴愛玲、蘇婭、呂薔、黃莉、泰雅族國寶表演藝術家老師雲力思、導演姜秀瓊等嘉賓蒞臨站台。黃一峯Wind談及此次辦展機緣:「紀錄曾祖母阿慕依 諾雁巫醫身份在我心中想了很久,直到三年前因為曾祖母的房子意外燒掉、家人因故離開,才讓我醒悟再不做就來不及。」
 
談起巫醫 阿慕依 諾雁 特展,黃一峯Wind感謝身邊所有人,包括:中南美洲國際藝術家FranciscoSalazar設計完成動畫作品,作品中有雲霧,也是起源於黃一峯家鄉「雲霧部落」,動畫作品主題曲也幸運有蘇婭演唱。記者會現場黃一峯非常感謝許多幫忙完成的貴人,包含展覽場地順益博物館主任更是支持他的精神意念,以及導演姜秀瓊幫忙一起完成三年多拍攝的紀錄片,甚至紀錄片中答應接受訪問的蔣勳老師及所有長輩。
 
記者會現場紀錄片播放到黃一峯Wind拜訪各個部落尋訪認識巫醫的耆老,在拍攝過程中被卑南族巫醫祈福,黃一峯感受到祖先給的祝福「我知道你很辛苦,我會幫你」,黃一峯因為被理解而落淚。活動現場戴愛玲與黃莉看到片段後,感動不已淚灑記者會,戴愛玲表示:「我哭了三次,但為了維持妝髮有忍住情緒。」黃莉說:「看到一峯這麼努力,其中被一句話打中心坎是,不管大家相不相信,因為我相信了所以被療癒。」呂薔也說:「佩服一峯做這件事,過去可能知道並沒有走回祖先給的那條路,他在找我們文化最源頭的事,透過紀錄片更了解文化與力量很感動。」
 
黃一峯Wind邀請到戴愛玲、黃莉參與此次記者會,透露都是認識很久的朋友,與戴愛玲認識是從她出道前,從幫她洗頭開啟緣分,這次也是第一個一口答應出席力挺的好友;而蘇婭、呂薔則是因為過去辦泰雅音樂節認識,蘇婭還曾擔任他所策劃泰雅音樂節的音樂總監,記者會也獻出他主持處女秀支持;讓黃一峯Wind非常敬畏的雲力思老師,Wind透露鼓起非常大的勇氣邀請雲老師參與記者會,他能蒞臨現場內心很激動,甚至還答應表演開場演出。
 
黃一峯Wind坦言策劃這個展覽最困難的是「開始」,因為巫醫文化資源很少,沒什麼人做過這些事,只要問起族裡長輩幾乎都是負面印象,也沒有什麼人願意分享,但是去查文獻的時候卻又寫「巫師」是醫生,因此讓自己更多好奇並越挖越深,過程中也遭部落耆老們抗議,黃一峯說:「巫醫是真實存在過的,希望去探討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文化價值。」
 
「泰雅族巫醫phgup - 阿慕依 諾雁 特展」耗時3年籌備,展覽日期自2022年12月10日至2023年2月12日止,地點於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82號地下一樓特展室)。
 
 img1671546619(1).jpg
img1671546619(2).jpg
img1671546619.jpg
 
 
文 :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 : TVBS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