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北流董事長黃韻玲攜手特展音樂總監瑪莎辦「期待想你到月球」座談曝備展甘苦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北流董事長黃韻玲攜手特展音樂總監瑪莎辦「期待想你到月球」座談曝備展甘苦 
0
76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3年2月27日 (二)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2月21日舉辦:「期待想你到月球」對談|登入張雨生的音樂宇宙,邀請《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策展團隊:策展統籌王耀邦(格子)、音樂總監瑪莎、文本統籌陳德政、數位統籌王宗欣,共同與北流董事長黃韻玲對談,以不同世代、不同視角暢聊大家眼中及心中的張雨生,並分享特展與即將在北流登場的《我期待 張雨生演唱會 致敬25》幕後籌備甘苦。
 
  談起以張雨生為主題策展的起源,黃韻玲表示,這是北流正式掛牌前就開始醞釀的展,她分享:「即使張雨生已離開20多年,依然有非常多人在討論他、聽他的音樂,他的影響力仍持續擴散。北流肩負推動產業的任務,將重要的音樂史料記錄下來成為重要的養分,這是我們的使命。」但說起與張雨生相處的往事,黃韻玲自曝其實非常怕張雨生,因每次見面時都會被他追問「最近在看什麼書?」、「最近有沒有創作?」深深感受到張雨生對自己的督促與期待。
 
  除了策展外,北流的大家長黃韻玲更號召群星共襄盛舉,在3/11、3/12於北流舉辦《我期待 張雨生演唱會 致敬25》。身為演唱會音樂總監的她,此次攜手陳子鴻&政大YEAH樂團、陶晶瑩、陳綺貞、韋禮安、9m88、夜貓組、告五人、TRASH、U:NUS、小男孩樂團一起向張雨生致敬,甚至還將重現張雨生生前唯一音樂劇創作《吻我吧娜娜》的經典片段,希望藉由演唱會延續特展帶給大家的感動。演唱會進入倒數兩週,最近忙著彩排的黃韻玲透露將帶來張雨生歷年金曲中自己的「心頭好」,她笑說:「我很想帶來爆炸性的演出,但怎麼做都沒有張雨生自己唱來的『爆炸』!」而提及自己最想翻唱張雨生哪首經典歌曲,黃韻玲分享自己非常喜歡〈除了愛你還能愛誰〉,她去唱KTV時必點這首歌:「這首歌乍聽之下不會知道是張雨生寫的,因為跟寶哥給大家的形象很不同,但這也代表著他創作曲風非常多元。這首歌真的好好聽!」
 
  而擔任展覽音樂總監的瑪莎,也於對談中分享策展趣事。之前並沒有向公部門提案經驗的他,開玩笑說:「第一次報告時,我心想『欸!我是五月天欸,竟然需要在這裡報告!』」逗得全場哄堂大笑。瑪莎進一步分享,雖然報告對象多為音樂圈前輩及友人,但因為真的太希望把展做好,仍戰戰兢兢以求呈現最好的提案。提及瑪莎於策展團隊中的角色,格子笑說,瑪莎同時身兼「展覽土地公」,因特展中播放著許多歌曲,涉及相當複雜的版權,時常需要靠瑪莎「疏通」許多唱片公司,團隊再接手後續行政流程。
 img1677499013(2).jpg

  張雨生不僅有高亢的嗓音,其風格多變的創作才華也深植人心。為了讓觀展者能直接感受張雨生作品的層次,展覽打造了「雨生的河」展區,將抽象的音樂以視覺化呈現,觀展人得以透過動畫了解歌曲編排結構,這也是瑪莎的建議。格子笑說:「當初聽到瑪莎這個想法,我就知道這展覽要虧錢了!」但他隨即打電話給擅長新媒體創作、曾執行三金典禮視覺的王宗欣,將不可能化為可能!王宗欣表示,團隊花了非常多力氣演算每個音軌的呈現方式,連動視覺與聲音,展出後受到很多正面迴響與回饋:「真的感受到每個音軌的細節!」更有音樂相關學生社團認為這是很棒的教材。
 
  《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自去年11月中開展以來感動無數樂迷,當中主視覺特別以「月球」為主題做延伸,充滿十足太空感,為此策展人格子與音樂總監瑪莎、金獎導演王宗欣及作家陳德政還聯合成立「張雨生航太總署TOM’S MOON MISSION」,策劃並打造整個展覽。包括瑪莎在內的策展團隊透露,展覽名稱「想你到月球」的構想,主要是從〈天天想你〉和〈帶我去月球〉這兩首張雨生知名歌曲衍生而來,他們表示:「〈天天想你〉的想念代表時間的維度,〈帶我去月球〉則指涉空間的維度。轉而結合成『想你到月球』後,除了蘊含對張雨生的強烈情感,寄託了更遠的想像,也意味著他所帶來的影響力已跨越時空,進而催生宇宙航行這樣的策展概念。」以「張雨生航太總署」如此充滿宇宙觀字句作為推動展覽的團隊名稱,瑪莎期許接下來能將《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帶到更多地方,讓更多人看見張雨生。而從「月球」延伸至「航太總署」的概念,讓人好奇瑪莎從小是否有當太空人的夢想?瑪莎表示:「小時候的志願是想當太空人,如果未來有機會可以壯遊宇宙,很想上火星去瞧瞧,感覺上面有生物。」
 img1677499013(1).jpg

   隨著展覽倒數最後五天,身為音樂總監的瑪莎號召所有愛音樂的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前來展覽一窺張雨生的音樂旅程。當初選擇以「隨身聽卡帶」的方式把入展的觀眾拉回八零、九零年代,感受當年聽音樂所使用的載體,更將音樂視覺化,讓大家領略張雨生編曲的特別之處與巧思;此外,展覽特邀9m88、夜貓組、韋禮安、陳綺貞、告五人重新翻唱張雨生的經典作品為展覽增色。先前在五月天演唱會上就曾重新演繹〈天天想你〉的瑪莎,希望透過不同音樂人來詮釋張雨生的作品,進而讓更多人感受到他的影響力。被問到自己心中有無其他「夢幻名單」的歌手,想在未來請他們翻唱?瑪莎笑說:「有很多!因為寶哥精彩作品很多,很多音樂人跟樂團也都深受他影響,原本其實想找十到二十個人。」瑪莎更表示:「未來如果可以,希望這個計畫不只圍繞在我們身邊,而是可以邀請其他地方的華語音樂人,思考方向及格局更大的同時,更能去感受寶哥的影響力。」
 
  展覽將於2月28日閉展,近期湧現大批民眾把握最後時間前往觀展,北流也取消原定的週一休館日,於2月27日加碼開館。黃韻玲感性分享:「通常展覽會以特定年齡層設定客群,但這次特展成功地把不同年紀的人聚在一起,以不同世代視角來理解張雨生。」陳德政表示,張雨生不只是藝人,不只是偶像,他更是一位哲學家,其歌曲概念非常前衛,即使是原本不認識寶哥的年輕人,一樣能被他的歌曲感動。展覽最後,格子特別感謝張雨生的母親。他分享,團隊曾多次拜訪張媽媽,一起翻閱張雨生的信件、物件與珍貴的影音檔,全都是張媽媽小心珍藏的物品。格子打趣地說:「張媽媽肯定從張雨生小時候就知道他有一天會紅,我媽都沒有這樣收藏我的東西!」張媽媽也多次熱情款待策展團隊,更與瑪莎一同合唱張雨生的經典歌曲<如果你冷>,現場聽到這段分享,氣氛相當溫馨。
 img1677499013.jpg

  北流將延續大家對張雨生的思念,於3月11日與3月12日在北流表演廳舉辦《我期待 張雨生演唱會 致敬25》,由黃韻玲擔任音樂總監,攜手陳子鴻&政大YEAH樂團、陶晶瑩、陳綺貞、韋禮安、9m88、夜貓組、告五人、TRASH、U:NUS、小男孩樂團,也將呈現張雨生生前唯一音樂劇創作《吻我吧娜娜》之經典片段,大家齊聚一堂向心中永遠的寶哥致敬。演唱會詳細資訊歡迎至北流FB粉絲專頁與ibon售票系統查詢。
 
【演唱會資訊】《我期待 張雨生演唱會 致敬25》
演出時間:2023/3/11(六)1930、2023/3/12(日)1630
演出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 表演廳
售票系統:ibon售票系統
 
【展覽資訊】《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2/28(二)止
觀展時間:
2/22(三)至2/24(五):營運時間10:00-18:00,最晚入場17:30
2/25(六)至2/28(二):營運時間10:00-19:00,最晚入場18:00
展覽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 文化館2樓特展廳
 
 
文 :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 北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