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邱淑蟬全專輯詞曲創作,金曲製作人蕭賀碩擔綱專輯製作人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邱淑蟬全專輯詞曲創作,金曲製作人蕭賀碩擔綱專輯製作人
0
49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3年7月28日 (日)

不斷累積創作能量的客語創作新人邱淑蟬推出首張個人創作專輯《繭的形狀 Shape Of Life》。分別於2020及2022榮獲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賽客語組首獎,二度獲獎的她繼得獎單曲〈望〉、〈發夢〉備受關注後,於今(2023)年7月28日正式發行第一張創作專輯,並為全母語創作,將客語寫進日常,透過音樂唱出自身體記憶中真正屬於自己的作品,展露飽滿的創作才能。
 
邱淑蟬是來自六龜的客家人,成長且定居於高雄。受到南國暖陽滋養,有著溫暖質樸的聲音,喜歡將日常的生活瑣事寫進創作。客語是邱淑蟬的母語,民謠則是她最擅長的音樂風格,源於鄉村農家子弟的家庭背景,作品中有著自然就能聞到清晨田裡風土味的本能。「第一次發現自己的作品有光,是在2020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我想,這應該是母語的力量。」兩度獲獎的邱淑蟬受到許多的盛讚及期盼,更使她堅定地以客語創作作為首張創作專輯的根基,循著根寫下自己的歌。擁有對自身文化深厚的愛,透過音樂如實地傳遞風格獨具的創作,無疑是當今樂壇值得關注的創作新聲。

img1690555500(1).jpg
 
《繭的形狀 Shape Of Life》由邱淑蟬包辦全專輯詞曲創作,力邀金曲製作人蕭賀碩擔綱製作人,以木吉他為基底的民謠風格貫穿整張專輯,透由編曲充份襯托這把如清晨暖陽初探,與露水交融後貼著土地前行的溫厚嗓音,有如耳邊呢喃般的描繪著鄉間生活,藉著音樂平靜而安定的陪伴聽眾。專輯中〈棉被 Comforter〉特別邀來歌手萬芳一同演唱,身兼演員及歌手身份的萬芳,結合歌唱和戲劇般念白的演繹方式,交疊出渾厚的張力;〈望 Mong〉更收錄兩種不同感受的版本,一為最原始的創作版本,另一則邀請同為客家人的作家、詩人鍾永豐共同錄製,以不同的視角詮釋著盼望,透過不同世代的合作共同傳遞超越一切的愛。
 
以「繭」為核心概念發想並貫穿整張專輯,生活必定蘊含著無數的甘苦悲喜,這些經歷如繭般不斷地重複、累積著,最後長出屬於每個人不同形狀的繭,是生命所帶來獨一無二的一份禮物。創作來自生活,邱淑蟬以親身感受與觀察出發,寫下關於環境、自我探索、親情等初出社會與世界磨合的心情。
 
首波前導單曲〈所在〉搭配紀實MV,如邱淑蟬寫給家鄉高雄的一封情書,字字句句唱著對高雄的依戀與偏愛,音樂製作更前往家鄉六龜嘗試野外錄音。一行人將錄音設備帶到六龜,如實的紀錄下六龜的風土、鳥鳴和溪流聲,享受當下最放鬆也最貼近創作的環境,在聆聽的過程中,聽眾彷彿也看到的那一片色彩繽紛的果田,看到夕陽落下前灑滿楓紅色的天空。
 
img1690555499.jpg
「希望大家在聽這張專輯的時候,能在某些片刻,找到自己的身影,找到想練習的事物,長出形狀寫著自己名字的繭。」邱淑蟬說著專輯名稱「繭的形狀」的發想來源,將生活中為不足道卻又彌足珍貴的小事收進行囊,無論甘苦悲喜都將累積成不同的生命經驗,轉化成力量、踩上堅毅的步伐相伴前行。
 
這張專輯不僅是邱淑蟬創作能量累積的精華,並且宣告臺灣樂壇將誕生一名值得關注的母語創作新星。「我從來沒有想過,客語會走到家以外的場景,而且還是用音樂包裝著,被一些人喜歡著。創作是生命送給我的禮物,而專輯是我送給聽眾的禮物。」這般真誠且溫暖的邱淑蟬首張客語創作專輯《繭的形狀 Shape Of Life》已於2023年7月28日全球數位發行,實體將隨後於9月發行,並預告下半年將於全台展開多場演出,詳細資訊請見邱淑蟬官方Facebook與Instagram專頁。
 
 
 
文 :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 : 街聲派歌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