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3金馬電影大師課公布黃金師資陣容 北野武、李滄東、陳英雄、役所廣司 大師級人物來台開講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2023金馬電影大師課公布黃金師資陣容 北野武、李滄東、陳英雄、役所廣司 大師級人物來台開講
0
43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3年10月19日 (六)

金馬執委會與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合作、和碩聯合科技贊助支持的「金馬電影大師課」邁向第六年,適逢金馬60,所有講師為此特別排開繁忙工作來台共襄盛舉。重磅陣容包含威尼斯金獅獎及最佳導演得主北野武、坎城最佳劇本與威尼斯最佳導演李滄東、金獅獎得主與本屆坎城最佳導演陳英雄、坎城影帝役所廣司、日本影帝妻夫木聰、影后滿島光、艾美獎九項大獎《西方極樂園》台裔編導麗莎喬伊與搭檔強納森諾蘭、《你的名字》億萬票房製片人川村元氣、獲得兩座金馬獎的伊朗知名音樂家佩曼亞丹尼安、奧斯卡最佳影片《寄生上流》聲音指導崔太永及調光指導姜相祐。
 
本屆大師課由亞洲重量級導演領軍。日本傳奇導演北野武曾三度入選坎城影展,六度入選威尼斯主競賽,並以《花火》、《盲劍俠》奪得威尼斯金獅獎及最佳導演,他除了常自編自導自演並親自剪接外,還有主持人、作家、畫家等多重身分,每一項皆卓然有成。韓國名導李滄東雖然至今僅有六部電影長片,但部部擲地有聲,曾以《綠洲》榮獲威尼斯最佳導演、《生命之詩》獲坎城最佳編劇。越裔法籍導陳英雄首部長片《青木瓜的滋味》即獲坎城金攝影機獎並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三輪車伕》摘下威尼斯金獅獎,新作《火上鍋》更奪得坎城最佳導演殊榮。三位大導演將深度剖析創作經歷,引領學員探入電影的本質。
 
表演專業邀齊日本一線影帝后夢幻陣容。坎城影帝役所廣司以內斂精準的演出與強大表演氣場著稱,曾二十三度提名日本電影金像獎、《我們來跳舞》還創紀錄囊括日本五大電影獎,今年更以《我的完美日常》登上坎城影帝寶座。廣受喜愛的妻夫木聰首度主演電影《水男孩》即奪得日本金像獎新演員獎,還以《惡人》、《那個男人》兩度稱帝,《怒》再添一座男配角,完成金像獎的大滿貫。被譽為百年難遇的天才演員滿島光,在影劇界獲獎無數,並曾以《海邊的生與死》獲得日本影評人大獎最佳女主角,演出《First Love初戀》、《四重奏》等多部席捲亞洲的劇集,飽滿純粹的表演熠燿奪目,更躋身電影旬報「日本影史百大女演員」之列。三人將細細分享如何凝鍊出細膩演技,令角色打動人心。
 
台裔美籍的麗莎喬伊身兼編導、製片與節目統籌,以科幻神劇《西方極樂園》橫掃艾美獎五十四項提名並奪得九項大獎,其搭擋強納森諾蘭同樣資歷驚人,由他原創的《記憶拼圖》被克里斯多福諾蘭搬上銀幕提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並共同編劇《黑暗騎士》、《星際效應》等好萊塢鉅片;兩人將連袂揭開好萊塢編劇室如何打造精密燒腦的話題作品。全能型製片人川村元氣,曾助新海誠打磨出《你的名字》、讓細田守《未來的未來》躍進奧斯卡,作品累積票房破三百億台幣,最新製作《怪物》更奪得坎城最佳編劇;他將逐一分享與是枝裕和、坂元裕二和眾多名家成功合作的秘訣。
 
伊朗音樂家佩曼亞丹尼安曾為阿巴斯《風帶著我來》、婁燁《頤和園》譜曲,與賈法潘納希、阿斯哈法哈蒂等名導合作,並以《春風沉醉的夜晚》、《浮城謎事》榮獲兩座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他將現場示範如何以樂曲撩撥情感,鋪陳出影像中的詩意。韓國電影聲音教父、奉俊昊御用聲音指導崔太永,曾十五度提名大鐘獎、三度獲獎,再以《寄生上流》榮獲美國電影音效剪輯協會最佳外語片金捲軸獎,《魷魚遊戲》和《異能》等風靡全球的劇集皆由他把關音場;他將以過去作品為例,暢談K-sound能與好萊塢比肩的密技。現任Netflix亞太區製作技術及營運總監的姜相祐,為韓國首席調光師之一,曾操刀《寄生上流》、《燃燒烈愛》、《屍速列車》等多部名揚國際的韓國電影,此次他將特別為台灣影人量身打造工作坊,大方傳授領先全球的頂尖HDR專業調光技術。
 
「金馬電影大師課」系列課程將於11月18日至24日期間,在臺北文創大樓文創會所舉行,歡迎電影工作者、影視產業從業人員、影視科系師生報名參加,10月19日下午一點起將於官網活動頁面陸續開放報名。今年金馬影展亦將與學籽文創合作,首度推出「金馬電影大師線上課程」,相關內容及講師名單將於近期公布,更多消息請密切關注金馬官網臉書粉絲頁Instagram,敬請期待。
 
img1697705599.jpg

2023金馬電影大師課 講師簡介
 
導演∕北野武 KITANO Takeshi
導演、編劇、演員。從大學輟學逃家,於脫衣舞劇院當電梯小弟兼喜劇學徒,其後以肆無忌憚的雙人漫才成為家喻戶曉的綜藝諧星與主持人。1983年以大島渚執導的《俘虜》躍上大銀幕,1989年初執導演筒的《兇暴的男人》即榮登電影旬報年度十大影片,再以《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勇奪藍絲帶獎最佳影片及導演,戲謔更顯諷刺,殘忍更見溫柔,於極致反差中將人性宿命赤裸呈現。曾三度入選坎城影展,六度入選威尼斯主競賽,以《花火》、《盲劍俠》奪得金獅獎、銀獅獎最佳導演,是日本當代最具國際影響力的殿堂級導演,更是集畫家、作家、詩人、評論家於一身的傳奇人物。
 
導演∕李滄東 LEE Chang-dong
導演、編劇、製片人。於慶北大學韓語教育系畢業後,從事高中教職並持續寫作,發表過數本獲獎小說,年屆四十毅然踏進影壇,以編劇與副導演從頭學起。1997年首度執導《青魚》即奪得韓國青龍獎最佳影片及導演,再以《綠洲》榮獲威尼斯最佳導演銀獅獎。從作家到導演,始終如一的是深掘被世人視若無睹的真實,以一幀幀無力對抗命運的人間悲劇,叩問生命最沉重的苦痛。僅僅六部長片,部部擲地有聲,三度入選坎城主競賽,《密陽》讓全道嬿摘下韓國首座坎城影后桂冠,《生命之詩》獲頒最佳編劇殊榮,《燃燒烈愛》更是榮膺Korean Screen韓國影史百大電影之首。
 
導演∕陳英雄 TRAN Anh Hung
導演、編劇、監製。出生於越南,幼年因戰爭遷居法國。原於大學攻讀哲學,受布列松電影《死囚逃生記》影響,轉入路易盧米埃學院學習電影。首部長片《青木瓜的滋味》即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並奪得坎城金攝影機獎、法國凱薩獎最佳首作獎;接續以《三輪車伕》摘下威尼斯金獅獎,深沉且詩意的電影語言凝鍊成萬縷千絲的情感觸動,讓越南電影驚豔全球影壇。與攝影指導李屏賓三度攜手打造《夏天的滋味》、《挪威的森林》及《愛是永恆》,亦與梁朝偉、李秉憲、木村拓哉、菊地凜子等亞洲演員合作,而由茱麗葉畢諾許主演的最新作品《火上鍋》更榮獲坎城最佳導演殊榮。
 
表演∕役所廣司 YAKUSHO Koji
演員、導演。高中畢業後於東京區公所擔任公職,受黑澤明御用演員仲代達矢的啟發與引領下出道,以大河劇迅速嶄露頭角。爾後將重心轉往電影,以內斂精準的表演質地與沉穩懾人的強大氣場著稱,更是受演員同行所尊崇的傳奇演員。曾二十三度提名日本電影金像獎,勇奪三座影帝獎項,寫下以《我們來跳舞》囊括日本金像獎、藍絲帶獎、電影旬報、報知及每日映畫賞五大影帝的大滿貫紀錄,並以坎城金棕櫚獎《鰻魚》、金球獎最佳影片《火線交錯》、奧斯卡金獎鉅作《藝妓回憶錄》等作品蜚聲國際,而與德國名導文溫德斯合作的最新作品《我的完美日常》更讓他一舉榮登坎城影帝寶座。
 
表演∕妻夫木聰 TSUMABUKI Satoshi
演員。高中開始登上潮流雜誌,於經紀公司選秀活動中脫穎而出,1998年參演日劇正式出道。2001年首度擔綱演出電影《水男孩》,以陽光爽朗的演技風靡亞洲。二十五載表演生涯,近百部影視作品,八度角逐日本電影金像獎,以《水男孩》、《怒》、《惡人》及《那個男人》創下最佳新演員、男配角、男主角的表演獎大滿貫,近年亦積極參與《刺客 聶隱娘》、《唐人街探案3》等華語電影。從《淚光閃閃》柔情暖男、《春之雪》傲嬌貴族、《怒》狂野同志,到《惡人》陰鬱殺人者,以其對角色的全然投入,將宛如白紙的性格,凝鍊而成極具渲染力的細膩演技,成為眾多名導的指定演員。
 
表演∕滿島光 MITSUSHIMA Hikari
演員。偶然參與徵選活動而進入沖繩演藝學校接受訓練,十二歲以偶像歌唱團體出道,因客串電影而萌發表演夢。屢遭試鏡失敗,蟄伏多年終以《愛之剝脫》既純且狂的瘋魔演技破繭而出,奪得電影旬報、報知及每日映畫賞最佳女配角及新演員獎項。宛如自靈魂深處湧出的表演張力在《惡人》、《愚行錄》中熠燿奪目,亦受名編劇坂元裕二、宮藤官九郎激賞,盛邀出演《四重奏》、《SORRY青春!》等膾炙人口的劇集,而揪心演繹的《First Love初戀》更被視為象徵日劇復興的現象級神劇。眼角眉梢皆可訴盡千言萬語,被譽為百年難遇的天才型演員,躋身電影旬報「日本影史百大女演員」之列。
 
編劇∕麗莎喬伊 Lisa JOY
編劇、製片人、導演。畢業於史丹福大學及哈佛法學院,曾任職麥肯錫顧問公司與環球影業,亦取得律師執照,卻始終無法忘懷對寫作的喜愛。憑著一本待售劇本毛遂自薦,終獲賞識加入喜劇影集《生死一點靈》編劇團隊,隨後加盟犯罪劇集《特務黑名單》,更升任聯合製片人。其原創電影劇本《追憶人》入選2013好萊塢最具潛力劇本黑名單(Black List),獲傳奇影業收購並由其親自執導完成。而應J.J.亞伯拉罕邀請,與強納森諾蘭聯合創作《西方極樂園》,身兼創作人、製片人、編導與節目統籌,以腦洞大開的科幻情節及怵目驚心的警世寓言,榮獲艾美獎五十四項提名並奪得九項大獎。
 
編劇∕強納森諾蘭 Jonathan NOLAN
編劇、製片人、導演。畢業於美國喬治城大學英語系,其創作之短篇故事〈Memento Mori〉由克里斯多福諾蘭改編成電影《記憶拼圖》,提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並奪得日舞影展Waldo Salt編劇獎,兩人亦共同編劇完成《頂尖對決》、《黑暗騎士》、《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及《星際效應》。2016年擔任劇集《疑犯追蹤》創作人及編導長達五季,並與麗莎喬伊聯合創作改編自科幻驚悚小說之父麥可克萊頓作品的《西方極樂園》,第一季即創下每集平均超過一千兩百萬的觀看人數,運用非線性的敘事結構及超現實的符號隱喻,催化對人性與存在的批判、真實與假象的辯證,亦對人類文化的未來提出鏗鏘詰問。
 
製作∕川村元氣 KAWAMURA Genki
製片人、導演、編劇。上智大學新聞系畢業後進入東寶電影,首度企劃電影《電車男》締造十億台幣票房佳績,接續製作《告白》、《惡人》等跨越類型之作,協助新海誠打磨出《你的名字》等全球暢銷動畫電影,更讓細田守《未來的未來》登上角逐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動畫之列。其亦以小說〈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跨入文壇,多本著作皆獲電影改編,初執導長片《百花》更榮獲聖塞巴斯汀影展最佳導演獎項。全能型製片人與創作者,迄今累積超過三百億台幣的全球票房,首度監製劇集《舞伎家的料理人》掀起全球京都旅遊潮,最新製作電影《怪物》更奪得坎城最佳編劇殊榮。
 
音樂∕佩曼亞丹尼安 Peyman YAZDANIAN
電影配樂家、作曲家。六歲習琴,十一歲開始作曲,於德黑蘭夏立夫理工大學畢業後,全心投入音樂創作。自幼鍾愛電影,九○年代末期為國寶級導演阿巴斯《風帶著我來》譜曲,其後與賈法潘納希、阿斯哈法哈蒂等伊朗及歐美導演合作,善於融合東西方樂理與配器,輕柔蜿蜒撩撥出人物的情感流動,波瀾壯闊流淌出時代與土地的詩意。受邀為婁燁《頤和園》創作配樂而開啟與華語電影的深刻緣分,為萬瑪才旦、李睿珺等極具作者風格的影像譜寫雋永樂章,其配樂電影屢屢入選坎城、柏林、威尼斯正式競賽,並以《春風沉醉的夜晚》、《浮城謎事》榮獲兩座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聲音∕崔太永 Ralph CHOI Tae-young
聲音指導。曾於洛杉磯錄音學院及UCLA Extension鑽研音樂與錄音技術,返國後投身電影聲音製作,韓國首部杜比5.1、7.1、全景聲數位混音電影皆出自其手筆,堪稱韓國電影聲音教父。領導Live Tone成為韓國首屈一指的混音工作室,經手作品超過四百部,更是奉俊昊御用聲音指導,精於為電影鑄造身歷其境且超越現實的音場,並賦予聲音寓意以傳遞出導演意圖及角色情感。曾十五度提名大鐘獎,贏得三座最佳音效獎項,再以《寄生上流》榮獲美國電影音效剪輯協會最佳外語片金捲軸獎,更憑《屍戰朝鮮》、《魷魚遊戲》、《異能》等劇集將K-sound傳送到全世界角落。
 
調光∕姜相祐 Kevin KANG
DI總監、調光指導。現任Netflix亞太區製作技術及營運總監,曾於韓國頂尖後期視效公司Dexter Studios、CJ Powercast擔任DI(Digital Intermediate)部門總監,揉合領先全球的影像技術與獨具匠心的藝術視角,淬鍊出光譜深處的情感與質地,堪稱韓國首席調光師之一。操刀上百部影視作品,遊刃於商業與藝術類型,包含奉俊昊首部英語電影《末日列車》及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寄生上流》、李滄東橫掃國際獎項之作《燃燒烈愛》、全球票房近三十億台幣的《屍速列車》、掀起全球追劇熱潮的《屍戰朝鮮》。2019年應邀加入Netflix團隊,以其專業知識為原創內容提供從拍攝到後期的技術支持和營運指導。
 
 
文 :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 :   金馬執委會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