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世紀畫作遭謀殺《國家畫廊》三點全露列「保護」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世紀畫作遭謀殺《國家畫廊》三點全露列「保護」
0
71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5年5月3日 (五)

美國大師佛雷德里克懷斯曼(Frederick Wiseman)在拍攝新片《歡迎光臨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y)前幾個月,正巧米開朗基羅繪於十五世紀、描述耶穌受難後被運送到墳墓的畫作【埋葬】(The Entombment),才剛遭一名瘋子潑灑紅色煙霧劑意圖毀畫。訓練有素的國家畫廊修復小組立刻將畫取下,並連夜展開修復,隔天一大早這幅畫竟乾乾淨淨地掛回原處了,讓原本擔憂不已的英國民眾大為讚歎!其實國家畫廊修復小組功力堪稱深厚,館藏的另一幅知名的17世紀裸女畫【維納斯對鏡梳妝】(The Toilette of Venus),也在一百年前曾遭英國女權運動者瑪麗理查森(Mary Richardson)以尖刀「謀殺」,留下了7道深深的劃痕,幸賴館內的能工巧匠、才將劃痕一一修復。

【維納斯對鏡梳妝】是西班牙大師維拉斯奎茲(Diego Velazquez)約於1650年間訪問義大利時創作的,也是西班牙歷史上第一幅裸體畫像。畫中希臘神話愛神維納斯、玉體慵懶地橫陳在床上,她的兒子小愛神丘比特則為她攬鏡自盼,畫面充滿遐思。1914年時,女權份子瑪麗理查森聲稱受不了「男性參觀者對於女體的凝視」,決定要「摧毀歷史上最美麗女人」不再讓男性參觀,於是對展示於國家畫廊的這幅世紀畫作進行了肆意攻擊。她在眾目睽睽下、持切肉刀「謀殺」了維納斯,狠狠地將她的玉體、割得傷痕累累,引發現場眾聲驚嘩!還好修復小組展開搶救,如今【維納斯】歷劫歸來,依然在國家畫廊裡展現誘人體態,完全看不出曾經受過驚嚇的傷痕。

男模女模三點全露列「保護」《國家畫廊》片長三小時不加價

讓人意外的是,經歷此事件的畫作【維納斯對鏡梳妝】反而更加聲名大噪,後來還演變成為女性主義對女性裸體看法的一種象徵。但同時,畫中女性身體的美麗姿態,也被傳統人士視為傳達了優生學上最優秀、最健康、又最豐產的女人最完美形象,兩極觀點十分有趣。但即使事件演變超乎意外,國家畫廊長久以來對於美學的推動卻不曾動搖。在電影《歡迎光臨國家畫廊》中,不僅是繪畫裡男體女體盡現片中,就連在國家畫廊所開設的素描課上,男模女模也都裸體登場、三點全露毫不忸怩,以專業的態度來換得一幅幅藝術佳作。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是懷斯曼執導的第39部紀錄電影。他在長達三小時的片中,驚人展現了「國家畫廊」蒐藏自13世紀到19世紀,縱跨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印象派等時期,包括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畢卡索、林布蘭、維梅爾與梵谷的2400多幅不朽畫作。不僅重要名作盡現大銀幕,人生百態也能從這些畫作中一窺端倪。有趣的是,向來審查幾乎到吹毛求疵地步的台灣文化部審查委員,此次對《歡迎光臨國家畫廊》則基於「尊重藝術」裁定以保護級過關,不但審查規定較過去放寬許多,片中所有男模女模、乃至畫作的裸露鏡頭也都全數放行。《歡迎光臨國家畫廊》雖然片長三小時,但完全不加價,並將於本週四(4/30)起在真善美戲院及光點華山電影館隆重上映。

img1430582356.jpg

img1430582357.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圖/資料/影片: 海鵬影業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