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1全美音樂獎 在慌亂中試圖保持樂壇平穩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2011全美音樂獎 在慌亂中試圖保持樂壇平穩
0
20,755

By PM編輯室

2011年12月5日 (四)

每一年,僅僅通過各種頒獎典禮,就能看出歐美樂壇的流行走勢,進入年底,2011全美獎的提名與頒獎,有點像是對這一年的樂壇做出總結。這一年,美國樂壇的景況並不像以往那樣,可憑藉保守傳統的競猜方式對各類大獎贏家做出揣測,也無法動用眼球矚目、緋聞造勢等等方法攻占排行榜。



總而言之2011年的樂壇呈現一種奇怪的氣場,好像就在去年前年,Gaga還在張牙舞爪,今年卻換成一個安靜歌唱讓每個人都淚流滿面的Adele成為主角。我們不說風雲輪變是樂壇常態,只說這一年的變化引得我們對明年、對未來的預測,顯得更為捉摸不定。

2011年全美獎,有點像是在慌亂中試圖保持樂壇平穩。

 

 

 

那些扶搖直上的新人和獨立歌手們

 



今年最火的藝人,除了英國獨立女歌手Adele以外,還有另外一個名字:LMFAO

作為Will. I. am廠牌旗下的一組藝人,LMFAO的走紅絕對與老師分不開,2009年這支雙人團隊發行首張專輯《Party Rock》的時候尚未獲得如此廣泛的關注,今年的第二張專輯隨著他們自創的這一“Party Rock”概念盛行,一曲《Sexy And I Know It》也成為了今年Billboard排行榜上的常駐歌曲。雖然LMFAO兩項提名都沒有最終摘得桂冠(兩項提名分別為最受歡迎流行/搖滾樂隊和最有潛力饒舌/嘻哈新人獎),但他們不僅是這次全美獎頒獎典禮的壓​​軸表演嘉賓,也是全場獲得最多期待和最多尖叫的表演藝人。他們創造的舞曲、嘻哈與搖滾樂的混搭方式,再一次表現出美國人派對動物的本質,熱辣辣的MV也反應了色香俱全的歌曲,是如今馳騁樂壇的不二法門。

 



 

全世界都在唱Adele,可惜她本人卻因為傷病並未出席這一次的全美獎頒獎禮。但不出席者不代表沒有地位,所有與其相關的獎項都不斷有人在猜測她才是最具備獲獎資格的歌手。不得不說,Adele的獨立氣質與她歌曲中包含的一股悲情之力,成為了美國樂壇今年內的一股清風,今年她的專輯《21》甚至帶動起了上一張專輯《19》的熱賣,也是這兩張專輯的熱賣,使得今年美國專輯總銷量超過了去年的數額。

Adele與其他許多獨立藝人慢慢佔據了主流樂壇,​​包括在去年格萊美頒獎典禮上拿下最高榮譽的Arcade Fire,還有今年強勢攻占排行榜的Foster the People、輿論界大熱的獨立新人Lana Del Rey都使得整個樂壇的走向蒙上了一層迷霧。

 

 

 

美人依舊
大家也能看到,拋開音樂而言,這兩年美國人對美人的定義產生了些許畸形,搞怪的Lady Gaga、Ke$ha、Nicki Minaj戰勝了只有美貌常勝的規律,普通如Selena Gomez、Rihanna或者Rebecca Black的女孩們也進來摻和了一腳,使得高加索美人、拉丁美人的概念如同往事。



 

全美獎無疑在扳正這一審美觀。 Katy Perry放棄了早前的搞怪裝束,一襲帶有中華風的長裙走上紅地毯,引來一陣驚嘆,對於我們中國人而言,禮服上清晰的“綠色科技”四個字雖然能看懂,卻依舊無法理解為何在一個音樂頒獎禮上闡述這樣一個概念,而對於不懂漢字的美國人來講,這四個字是否在形體上讓他們產生了好感我們也不得而知。不搞怪的Katy Perry拿下了這次全美獎的特別獎項——一專五冠獎,這個獎項無疑是對她去年的專輯《Teenage Dream》的最直白肯定,再也沒有誰能夠比這名貨真價實的美國甜心更能俘獲人心了。她也終於得以以其正常的美貌獲得了讚譽。

 



全美獎在扳正審美的另一個舉措就是將曾經的拉丁大美女Jennifer Lopez數次領上台來,表演、頒獎、領獎,處處都是她的美艷身影,無論是電臀還是Tron熒光造型, J-Lo的魅力並不減半分。其實不拿美貌說事兒反倒是一種公正,只是我們還是更希望美麗的東西更多地展現在我們面前而已。

全名單出爐之後,一水兒的女歌手也同樣說明瞭如今女藝人大過半邊天的局勢,而進入到今年獲獎名單的男藝人——Maroon 5(其實應該強調是男主唱Adam Levine)、Bruno Mars 、Usher也已經是近兩年活躍男藝人的典範了。日漸式微的Kanye West最終成為了科技的犧牲品,一把醇嗓唱出各種情懷的火星哥最終征服的已經不是被未來科技蒙蔽的美國人,還有更廣範圍的歐洲人和亞洲人。


 

最後說一說拿下最高獎項最受歡迎藝人的Taylor Swift。

 



近年來無論是輿論媒介還是歌迷們,都對小妮子的肯定達到了峰值,而無論是她的作品、她的人氣、她的美貌抑或她的品質,都沒有一項沒有對不起這些肯定與褒獎,而她未來的路平坦又充滿希望,她所堅持的流行鄉謠或許並沒有在美國本土產生多少革命性的變化

明年是怎樣的一年,這一切都不由得Adele、Taylor Swift、LMFAO來預言,人們的選擇越來越廣泛,無論是舞曲、鄉村還是爵士,都有選擇餘地與發展空間。

 

(撰文 / 樸九月       圖片來源 / AMA官網 )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