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陳柏宇《Escape》逃離執意突破 回歸清新自然
會員登入
|
OR

陳柏宇《Escape》逃離執意突破 回歸清新自然
0
490

By Ran. C

2015年9月30日 (一)

靜休了一陣子的陳柏宇(Jason)終於推出全新粵語專輯《Escape》,共收錄11首作品,包括派台作品《回眸一笑》及《別來無恙》。
 
2007年出道的陳柏宇,一直被公認為新一代歌手中,其中一位甚具唱功的男孩。噪子響亮的Jason,唱起歌來感情滿溢,歷年來讓人回味的作品亦不少,其中《你瞞我瞞》更為他帶來音樂生涯中的首個高峰,奈何及後他的音樂事業亦到了瓶頸位,在風格上未見突破,直至2013年的兩張專輯─《The Next Moment》及《Tales》一改唱腔及曲風,叫人眼前一亮,亦令樂迷重新感受柏宇對歌唱的那一道火。「兩張突破框架的專輯後,接下來該做什麼?」這無疑是柏宇及其團隊要回應的問題。聽畢整張《Escape》專輯,似乎可以找到方向。
 
就讓我們與柏宇,騎著盛載音樂的吉普車出走吧!
 
《Jeep》手足同行,什麼也不怕

開首的《Jeep》是一首流行搖滾作品,曲調及編曲頗具活力及陽光氣息,予人開朗灑脫的感覺,以「支援」為主旨的歌詞點出無論發生任何事,志同道友的好友也會無限量支持、扶持及推動自己繼續往前,從字面上理解已充滿正能量,若多聽數遍,會發現其中所說的手足同伴,其實不一定局限於朋友,更可以是自信:緊挾著自信,不論前面路途如何崎嶇,也可以走下去,在世界中擦出亮麗火花。以充滿動力的歌詞及編曲,作為專輯的開首,已讓人精神起來,準備細味餘下的樂章。
 
《回眸一笑》真摰聲線最動人

作為整張專輯的第一主打,《回眸一笑》沒有讓樂迷有驚為天人之感,反以真摰聲線去告訴聽眾:「我(陳柏宇)回來了」。Cousin Fung流暢的旋律加上慢熱且有餘韻的編曲,配上陳詠謙講述驀然回首感情事的歌詞,讓歌曲在回憶往事之上還多了一份感恩。柏宇的演繹令人喜出望外,放棄了呼天搶地式的高吭,將感情往內投放,並巧妙地在高音位置演繹得從容,減輕了商業味道,加強了感染力觸動樂迷,實屬香港樂壇上半年其中一首優秀作品之一。
 
親愛的仇人》看開就是成長

不論旋律或是編曲,《親愛的仇人》都是整張唱片中最貼近柏宇過往為人熟悉的風格,粉絲們終可大叫滿足。雖說調子有點似曾相識,猶幸林若寧的歌詞內容沒有承續以往歌曲的苦澀味。一個貌似描寫怨恨的歌名,內裡卻是警醒世上愛侶,縱然初愛時的熱情不再,也要謹記二人相處的圓滑,才能避免愛人變成了仇人。從前唱著分開的悲愴,今天卻懂得勸勉別人,這個男孩看來真的長大了。
 
《走到尾》嚐一口巴薩諾瓦的甜蜜

熟稔的曲風過後,是時候來點新嘗試。
《走到尾》的前奏響起,一直擅長苦情歌的柏宇,竟會唱起巴薩諾瓦來,還夥拍同門師妹顏培珊合唱。去年推出首張巴薩諾瓦唱片的顏培珊,聲線甜美且帶點韻味,演繹《走到尾》滿載幸福感的歌詞可謂手到拿來;而首次挑戰這類曲風的柏宇,雖然唱得不夠放鬆,但是仍可展示出其柔情一面,從演繹中亦聽得出他下過的苦功。
柏宇在媒體上曾表示自己很享受這次與巴薩諾瓦曲風的初次接觸,既然享受,往後不如多加鑽研,繼續體會演唱巴薩諾瓦的樂趣。
 
意識形態監獄》來!一起逃離框架吧!

若然乍看《親愛的仇人》的歌曲名稱已讓你感到殺氣,那麼相信您一定會對《意識形態監獄》避之則吉。其實所謂「監獄」,是說俗世關於「何謂成功?」這課題所定下的固有框架。藉著民謠搖滾的曲風及陳詠謙的歌詞,柏宇希望帶出我行我素,不隨波俗流的自主態度,其中一句「Oh! I don’t care」相信應可獲得不少嚮往自由的年輕人的共鳴;柏宇的演繹比前面的《走到尾》更投入,聲線亦更顯生動,整體來說,就是一首佳作。
 
我暪你們》兄弟的情歌

充滿玩味的《我暪你們》是這張《Escape》中另一首搶耳作品,雷鬼風格亦為柏宇的另一嘗試。歌名明顯希望與Jason之前的大熱作品《你瞞我瞞》扣上聯想,讓聽眾以為這是一首續集,繼而帶出驚喜。由嘻哈組合成員C君撰寫的歌詞以友情為主旨,寫出好兄弟就是可以原諒自己重色輕友,配合幾位好友的和聲,彷如置身樂隊房欣賞即興演奏般隨意放懷,聽到的不單是音樂,還有兄弟情。
 
例遲》匆忙中聽爵士樂
在時尚爵士的曲風下,《例遲》卻是一個永遠都趕時間,每次都會遲到的男孩的故事。放緩的旋律搭配匆忙得叫人喘不過氣的歌詞,形成有趣對比,同時道出生活小智慧 ─ 任憑你心裡如何慌忙,時間都不會為你加速,不如讓自己慢下來放輕鬆吧!Edward Chan的編曲精湛,鋼琴與爵士鼓的樂手各施本領,初試爵士的柏宇演唱效果不俗,沒有被樂手喧賓,也未見有奪主的進取,字句中更流露著故事主角的無奈,就讓我們薰陶於精彩的爵士樂中,暫且忘記時間吧!
 
航拍》與柏宇機長遍尋最美景致

在《Escape》這張唱片中,不少作品都是較貼近生活的主題,但製作人均可成功以不同的角度去討論同一課題,《航拍》就是其中一個好例子。由柏宇親自擔當作曲人的角色,《航拍》利用近年熱門的遙控模型直昇機拍攝比喻愛情,說明情侶間需要不時保持距離,才會發現對方可愛之處。唱片公司特別看重這首作品,特意找來曾經為美國男子天團新好男孩(Backstreet Boys)創作歌曲的音樂人Gustav Efraimsson編曲,並以精準的樂器運用,帶領聽眾於高空翱翔一趟,由起飛至降落,一氣呵成,彷如於半空俯瞰整片廣闊綠野,教人怎能不心動?
 
別來無恙》把悲傷唱到心裡

若說重覆做以往的事中進步才是真正的突破,那麼在《別來無恙》中的柏宇做到了。同門師弟林奕匡撰寫的旋律起伏甚大,流行元素亦蠻豐富,實在有潛質承續過去柏宇的大熱作品的風格,但這樣就會令樂迷有走回頭路的感覺。柏宇與監製Edward Chan亦深明此道,因此在演繹中花了不少功夫,並一改過往較陰柔的唱腔,轉為更用力去飆高音,讓苦澀的味道從耳機傳到心坎,一首升級版陳氏情歌,就此誕生。
 
宇季》優美詩句 重塑簡單自我
附送曲目之外,專輯最後以《宇季》簡單的三分鐘作結。整首歌曲以清脆的木結他貫穿,幾近不插電的編曲將所有事情回歸至清新自然,加深整張唱片希望給予聽眾的純樸感覺。來自周耀輝的歌詞亦是歌曲一大亮點:
 
「當,白雲在散,但誰在匆忙,鞋底有花;
當,豔陽在照,但誰在低頭,列車有風」
 
首兩句用上了句式完全一樣的對比,讓歌詞散放著古詩的優美,而且當中「鞋底有花」、「列車有風」和及後的「半塊葉攰(按:廣東話,意即累)到歸於垃圾」等城市百態描寫生動細致,讓聽歌的人腦海充滿著不同畫面。副歌簡單的文字,卻可留有餘韻,帶給聽眾對自身生活的反思。收放自如的柏宇亦表現稱職,當中不少的高音演繹亦可讓樂迷再次肯定其歌唱技巧,可見不論氣氛、歌詞至歌者演繹,《宇季》在整張專輯都飾演著一個重要的總結角色。
 
這張專輯取名《Escape》,喻意希望以耐聽且輕鬆的歌曲,帶樂迷遠離煩囂。作為之前兩張實驗性較強的專輯後所交的功課,這張唱片應該可以讓歌者喘息再思索往後的方向,同時亦可叫過往流失了的聽眾重新歸依。再者,雖說這張唱片以較輕鬆的調子為主,但不等於柏宇及其音樂團隊有放軟腳步,整張專輯依然精彩,柏宇亦有在主軸線上繼續挑戰不同曲風,而且在不同歌曲演繹上亦展現其優秀和不斷進步的技巧,絲毫沒有予人敷衍的感覺。
 
在EP及數位音樂大行其道的年代,還可製作一張完整唱片的機會可謂難能可貴,而柏宇亦沒有浪費每個機會,積極做好每一張專輯。其實,在香港音樂圈裡,像陳柏宇般具備唱功及看法的歌手一直都在,還望樂迷及主流媒體可將更多注意力投放於他們身上,讓他們更上層樓。
 
唱片曲目:
01. Jeep
02. 回眸一笑
03. 親愛的仇人
04. 走到尾
05. 意識形態監獄
06. 我暪你們
07. 例遲
08. 航拍
09. 別來無恙
10. 宇季
Bonus track : 一字一淚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3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