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Matmos 大碟名稱「Ultimate Care II」其實是惠而浦洗衣機的型號,全碟長達三十多分鐘,模擬了一整個同樣長約半小時的洗衣流程。
會員登入
|
OR

Matmos 大碟名稱「Ultimate Care II」其實是惠而浦洗衣機的型號,全碟長達三十多分鐘,模擬了一整個同樣長約半小時的洗衣流程。
0
288

By 關栩溢

2016年6月13日 (四)

img1465799206.jpg


Matmos 與其他電音單位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的音樂永遠以概念先行。還記得第一次聽他們2001年大碟《A Chance to Cut is a Chance to Cure》時那驚為天人的感覺:全碟以整形手術為概念,作為醫生兒子的兩位音樂人Drew Daniel 和MC Schmidt 在專輯中把手術室各種儀器和手術工具所發出的聲音加工,並將之與電子音樂水乳交融,專輯電音和實物取樣混合叫人聯想起具象音樂 (Musique Concrete) 大師Pierre Henry的作品。
 
2016年初發行的大碟《Ultimate Care II》進一步把Matmos這種取樣概念發展成一整張專輯。大碟名稱「Ultimate Care II」其實是惠而浦洗衣機的型號,全碟長達三十多分鐘,模擬了一整個同樣長約半小時的洗衣流程:大碟從第一曲〈Excerpt One〉開機扭掣聲開始,然後是洗衣機放水聲,如摩打運作般的金屬節拍隨之而來,取樣聲音與電聲混合,使聽眾分不出哪是原音取様、哪是加工過的取樣、哪是電腦做出來的電聲。節拍群和節拍群之間,剩下的是一個如Orb般既Ambient又Dubby的聲象空間,不過這聲象描述的不是Orb的浩瀚銀河,而是同様混沌的泡沬漩渦。 全碟一方面充斥著滑潺潺的水聲,另一方面又有不少不透鋼碰撞的聲音,使人掉進那洗衣機機膽內的混濁漩渦中。 到了較後期的〈Excerpt Seven〉,全曲乾脆只剩下水聲,經加工的水聲隠藏如脈衝般的微弱Glitch節拍,感覺如在聽Oval的電聲雜音,為忙碌的耳朵過水。 到了尾聲,摩打加速,電聲用上如求雨舞般的部落節拍,加上如漏電般的聲音碎片,其瘋狂程度大概只有早期的Add N to (X)可以相比。最後,蜂鳴器的一聲長「嗶」,把整個洗衣歷程畫上句號。
 

想洗多一次? Someday but not now,因為經過三十分鐘的攪拌,耳朵實在太累了。


Excerpt Three

Excerpt Five

Excerpt Nine

Liv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