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蕭亞軒《我愛我》
會員登入
|
OR

蕭亞軒《我愛我》
0
24,928

By June

2012年1月1日 (一)

 

蕭亞軒終於在她回巢後的第4張專輯《我愛我》中讓人聽到了曾有的感動和希望。或許這麼說對很努力的在樂壇打拼的蕭亞軒不太公平,但不可避言的就是從《1087》開始蕭亞軒進入了一個避免的人氣低谷期,歷經華納人事變動推出的這張專輯其實具有相當的品質,至今仍是歌迷津津樂道的經典,但歐美舞曲的構架加之時運不濟,這張專輯終究贏了口碑,輸了市場。

 

而結束與華納不愉快的合作之後,她選擇回歸維京唱片(現金牌大風),但從《三面夏娃》開始,在收復失地的同時,從某種角度來講,她也流失了口碑和樂迷的信任。儘管她還是堅定不移的在歐美舞曲的道路上狂奔,並且穩固著華語市場傳統的情歌路線,但接連三張專輯,略顯低齡化的歌詞總讓專輯少了點“厚度”。這並不是說蕭亞軒對音樂放鬆了要求和品質,其實從主打的舞曲越來越潮流精緻的編曲就可以看出她的想法,但終歸還是差點什麼,但若以市場消費主體的構成來看,這三張專輯的做法無疑是明智的,就像在《鑽石糖》發行時曾經說過的,那一階段的蕭亞軒的重點不在口碑,她需要的是市場。

 



 

這次《我愛我》最初在曝光了《愛不離手》之後,其實很讓人擔心這張專輯的整體水準,因為對於蕭亞軒來說,通過三張專輯來重新穩固市場已經足夠了,如果新專輯還是努力貼近低齡市場,扮嫩裝可愛,那麼恐怕真的會流失很多聽眾——除了死忠歌迷,樂迷不可能永遠只接受“閃閃惹人愛”或者“我喜歡,我喜歡你”。而作為正式的首波主打《我愛我》,從大的範疇來說依舊是蕭亞軒熱衷的歐美舞曲範兒,相比之前的《閃閃惹人愛》、《瀟灑小姐》來說,這首歌的編排更加“洋氣”,但同時也非常冒險。不過最後專輯整體呈現出來的並不是《愛不離手》的甜膩低齡,或是《我愛我》的冒險,而是在原有的“舞曲情歌”的構架中著重唱腔的變化及情緒的傳達,並巧妙的平衡所有作品,真正的交出了一張讓人滿意的專輯。
 


從主打歌的選擇來看,“舞曲”依舊是蕭亞軒現在主攻的方向,但相對於專輯內的其他作品,《我愛我》其實並不能讓人滿意。這並不是詬病“舞曲”,因為《1087》的好口碑就可以說明大眾對她歐美舞曲路線的認可,而從進階的角度來說,《我愛我》也頗具亮點——這首主打Trance風格的作品在編曲上的確呈現非常國際化的水準,也緊跟潮流風向標,可以說在今年的華語樂壇很亮眼——但,不好聽。在強化了編曲、唱腔的同時,這首歌的旋律成為致命的缺點,畢竟不管Lady GaGa、Rihanna還是Madonna,好聽依舊是她們作品取勝的關鍵。

 



 

不過,這首主打歌除外,整張專輯快歌的呈現的確是驚喜的。少了之前過去口水化的歌詞,在強調節奏性的同時也在唱腔上註重整體的融合。比如充滿個性色彩的《剪刀嘴》,尖銳犀利又幽默詼諧,搭配衝擊力極強的編排,讓人不但聽到阿弟仔的才華,更聽出蕭亞軒的特色。同樣輕舞曲風格的《100分的吻》,輕鬆自在,讓人很容易跟著節奏搖擺。而最值得稱讚的就是《受夠了》,搖擺的節奏、輕鬆的氛圍卻呈現女權主義的色彩,搭配Elva最迷人的中低音色,呈現出耳目一新的唱腔與態度,並且與Elva完美契合,這就讓整首歌的可聽性大大增強,更重要的是旋律圓潤流暢,異常順耳。
 

 


 

 

相對於舞曲來說,這些年蕭亞軒在情歌上投注的經歷並不大,但也絕對是她的殺手鐧,就算回巢之後偏向舞曲卻也依舊有《類似愛情》、《我們多久沒牽手》這樣的作品讓人感動。這一次先曝光的《愛的微光》其實並不討巧,整首歌平淡缺少感動點,雖然有回甘的餘地,但整體較弱。而之前在北京演唱會向林俊傑邀的歌在公佈前就炒的沸沸揚揚,但事實是讓人失望的,不論是林俊傑的曲,或是恩師姚謙再度寫出的詞都顯得平淡。兩相對比起來,《愛的微光》反而精彩。
 

 


 

 

而《逞強》則是整張專輯慢歌的亮點。或許有人會認為《愛的微光》這樣的回味更動人,但其實這種倔強的“逞強”更容易直擊情感的痛處。整首歌蕭亞軒呈現了這些年在情歌裡少有的細膩質感,聲音狀態也完胜《玩笑》。而且,歌詞方面這樣逞強心態的細膩描寫其實也與蕭亞軒呈現在樂迷面前的形象吻合,讓作品的說服力提升。

 

 



最熟悉的陌生人,套用蕭亞軒自己的歌名,這幾年的她一直給樂迷這樣疏離的陌生感。但這一次,她終於呈現出近些年最好的一面,讓人找回了昔日的蕭亞軒——這並不是說音樂風格的回歸,或是所謂的懷舊情結,而是她所呈現出的音樂作品讓人能聽到最初她給人的震撼和感動。雖然專輯還是有《愛不離手》這樣甜的發膩的作品,可終歸是有著她應有的霸氣和野心,並且在恰當的歌曲裡呈現出她的積累與能量,所以,既然她高呼我愛我,那麼,如果愛,就請深愛吧!

 

 專輯推薦 : ★★

 

( 撰文/老佑     圖/金牌大風     影片/YouTub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