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劉惜君《莫忘空城》:曆練過後,自我個性新呈現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劉惜君《莫忘空城》:曆練過後,自我個性新呈現
0
77

By 藍蝴蝶

2015年10月30日 (三)

img1446184718.jpg

  劉惜君回來了,在沉寂了800多個日夜以後,帶著全新的單曲《莫忘空城》讓很多樂迷都見識到她極具個性的聲音演繹。與過去,她在演唱方面總表現出一份優雅與溫純特質不同,在新作當中的呈現可謂是有了一個三百六十度的大轉變,不管是音樂的風格、還是在演唱上所投放出來的情緒色彩,都會讓很多人大感耳目一新。
 
  與劉惜君曾幾何時在選秀節目所吐露的、又或是踏足樂壇後以新人姿態所唱出來的質感極為不同,甚至超脫了過去她一直給聽眾留下的那份優雅的古典氣質。以一曲全新的《莫忘空城》來呈現出自己極為全新的一面,讓人對於她於藏匿在音樂背後的那三年的經歷或多或少的感到好奇。也許,這是一種從成長與曆練而來的轉變,就如很多剛剛初出茅廬的歌手一樣,總需要為自己的音樂之路去花上一段漫長的時間去適應、摸索。怎樣的曲風合適自己?怎樣的作品意境是自己想表達?又如何去透過演唱來突顯出屬於自己的個性與標籤?總需要用付上漫長的時間去曆練與思考,也可能導致一個新人的歌手之路就此而短暫地結束。而一個歌手為何突然止步不前在自己的音樂事業上、又或是一個歌手又如何去用自己的實力與個性相互相成地突破出自己的固有印象,在過去的華語流行樂壇當中確實有著太多太多各種各樣的實例。等待,註定是很多歌手曾經必須要去做的事情,而時間卻是一個未知之數,總需要更多的機會來讓自己去拼、闖與曆練來換取一個一鳴驚人的機會,就如人們常說的那句“在沉澱中探索”那樣。

img1446184855.jpg

  透過這首新作《莫忘空城》所交代出來的,除了是聽見劉惜君個性十足的姿態外,應該或多或少會包含了她在過去800多個日夜當中的點滴心情。就像作品的作詞人寫於歌中,被劉惜君以極具情緒渲染力唱出的那句,“當我身邊空無一人 而夢是灰塵 一路詢問 交換未來一個吻……”那份徘徊在夢裏夢外卻又無法割捨的悲痛心情,相信很多人都會從中有所接收,也不難由此理解到歌曲名字當中提及的那一座“空城”所包含的意境。是一份對於“夢想”與“自我”最為直接的告白,而包含在歌詞裏頭的那些勇敢與堅持,也曾是很多樂迷們從選秀舞臺上看到過的,一路過關斬將為實現音樂夢想而努力的劉惜君自己的故事。但不同於過去那些年的是,久違了的劉惜君透過對《莫忘空城》的演繹,展示出來的會是一份情緒更為深厚、豐滿的聲音展現。無論是編曲所呈現的空靈般實驗色彩外,歌詞當中所記錄的那些情緒與感受,透過她的演繹更是直達人心般令人深感震撼。尤其是副歌部分,被她隨意哼唱出的一段“la la la”看似簡單,但對應起主歌部分歌詞部分來看,卻又隱含了道不盡說不清的千言萬語。至少,作品當中被唱起的那些從感性與理性兩種截然不同情緒衝擊開來的片段,伴隨著從旋律而來略顯詭異電子音效,會逐漸加深聽眾對於這次展現自己全新聲音魅力的劉惜君的印象。算是一首極具挑戰性的作品,對於早已在很多人心目中留下過深刻印象的劉惜君而言,不管是加入了大量實驗電子色彩的編曲,還是她在歌中極具張力的吟唱,都會為當下的她標注出一份嶄新的音樂個性。
 
  更值得一提的是,身為《莫忘空城》的作曲人與製作人,曾先後為張國榮、王菲等天王天後打造過經典金曲的知名音樂人C.Y.Kong,這次更可謂是為劉惜君打造出一首新經典代表作。從走心的旋律,到打破了劉惜君昔日固有音樂印象的大膽曲風,闊別樂壇多時的她絕對會讓聽眾都過耳不忘。(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