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公佈年度「十大優良專輯」和「十大優良單曲」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公佈年度「十大優良專輯」和「十大優良單曲」
0
9,123

By Patrick

2012年5月11日 (六)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優良專輯」和「十大優良單曲」今天公佈,今年度評選過程中,五月天「第二人生」以及林宥嘉「美妙生活」兩張作品在專輯與單曲項目都在首輪投票便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票數通過獲選。

 

五月天以重生作為主要概念,作品內容緊扣主題,歌詞更傳遞滿滿反省與自覺,把對於人生選擇的無奈感表現地淋漓盡致,卻又不忘追求更多的可能,專輯中的【諾亞方舟】一曲也以極佳的詞曲表現獲選年度十大單曲。即將舉行小巨蛋演唱會的林宥嘉則是繼【感官世界】專輯後再次獲選年度十大,【美妙生活】的隨性感在專輯裡隨著音樂灑落,從選曲編曲到演唱都讓評審驚艷不已,曲序安排極度順暢,同時獲選的單曲【想自由】更有評審盛讚:「不論詞曲演唱都幾乎是去年最有層次的抒情歌。」是高度受到注目的新生代歌手。另一位再次受到肯定的新生代則是以優秀的演繹能力掛帥的魏如萱,以更多的創作豐富作品,整體充滿豐富畫面感獲選,個人創作歌曲【晚安晚安】也獲十大單曲殊榮。


同時得到專輯與單曲的還有首次與李宗盛合作的楊宗緯,推出的【原色】專輯在詞曲與編曲上都非常精緻,充滿都會感也更臻成熟,演唱上善盡歌手角色,唱功未因改變唱法而減退,專輯中單曲【懷珠】也順利獲選,是整體功力都相當高段的作品。

 

周杰倫的【驚嘆號】則是依舊表現讓人折服的能量,創意信手拈來,專輯中單曲【水手怕水】則是以創意取勝,尤其歌詞的驚喜令人推崇,旋律也和歌詞有相當程度的契合,非常精彩。暫別暗黑系的知名音樂人陳珊妮推出輕電音風格作品【I Love You, John】不僅風格清新,整體專輯的編曲聽來靈巧並充滿細節,詞曲依舊如詩如畫更有弦外之音,是可輕可重的聰明作品。與專輯同名的單曲【I Love You, John】創造流行語也把專輯概念表露無遺,演唱也有突破,在討論後亦獲選年度十大單曲。


以非同一張專輯但也同時拿下雙榜獎項的部分,為香港歌手方大同,自己的作品【15】鎖定本身強項,把靈魂藍調爵士與搖滾等各曲風作完整融合,演唱更有高自信發揮,是極具風格的音樂歷程體現。與作詞人小寒合作,替陳奕迅譜曲的【孤獨患者】也獲十大單曲肯定,歌詞雖平易近人卻句句椎心,旋律也獲高度肯定,搭配歌神陳奕迅演唱,是相當具有深度的作品。
 

同樣受到注目並且也獲選年度十大單曲的作品還有天后張惠妹的單曲【都什麼時候了】,以極高的詞曲難度和卓越的演唱獲肯定,旋律層次交疊出人生狀態,是充滿勇氣的概念之作。由詩人李格弟(夏宇)的詩所譜寫的歌曲【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由田馥甄演唱,張懸所譜出的旋律有自外於世的靈性,是在氛圍上有極高水準呈現的作品。


年度十大的雙榜中也處處可見感人的元素,謝和弦引用自己的阿公阿嬤所譜寫的詞曲延伸創作出【柳樹下】一曲獲選年度十大單曲,在Rap的律動上精彩又充滿故事性,由徐佳瑩演唱的副歌旋律也和故事相輔相成,既驚豔也耐聽。


在討論過程中也受到高度推崇獲選年度十大專輯的作品來自大支的【人】,專輯中許多與其他歌手的featuring合作充滿火花,主題雖然仍有批判但已處處可見不同的細膩角度,有關懷也有溫暖。


曾以「小美」之名在美麗心民謠專輯中以過人演唱能力嶄露頭角的以莉‧高露也在去年發行首張創作專輯【輕快的生活】獲選年度十大,專輯中一開口便震懾眾人,母語作品不論編曲與畫面的傳達都讓人無可挑剔。同樣也是得獎常勝軍的許哲珮再次以【奇幻精品店】作品獲選年度十大專輯,設定的故事和概念是眾多專輯中數一數二完整,旋律的難度也在許多作品之上,是堅持路線與想法落實的代表人物與作品。

 

今年度的頒獎典禮將在六月中舉行,主辦單位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也將力邀所有得獎者出席,參與此次的年度盛事。

 

 

 


大支「人」

""


方大同「15」

""


林宥嘉「美妙生活」

""


周杰倫「驚嘆號」

""


許哲珮「奇幻精品店」

""十大優良單曲:


姚若龍作詞,鄭楠作曲,林宥嘉演唱的「想自由」
黃俊郎作詞,周杰倫作曲及演唱的「水手怕水」
阿信作詞,瑪莎作曲,五月天演唱的「諾亞方舟」
小寒作詞,方大同作曲,陳奕迅演唱的「孤獨患者」
李格弟作詞,張懸作曲,田馥甄演唱的「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情敵」
李宗盛作詞,李劍青作曲,楊宗緯演唱的「懷珠」
魏如萱作詞,魏如萱作曲及演唱的「晚安晚安」
陳珊妮作詞、作曲及演唱的「I Love You, John」
林夕作詞,KSK作曲, 張惠妹演唱的「都什麼時候了」
謝王秀英與謝和弦作詞,謝明亮與謝和弦作曲,謝和弦與徐佳瑩演唱的「柳樹下」

 

 

<span style="&quot;color:" rgb(105,="" 105,="" 105);"="">報導:總編輯張廷富  資料來源: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專輯照片:各家唱片公司提供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3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