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大犯罪家》恐怖家族震驚全球 不畏揭發駭人真相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大犯罪家》恐怖家族震驚全球 不畏揭發駭人真相
0
55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6年4月15日 (一)

普契歐家族的犯罪歷史可說是阿根廷軍權政治末期「骯髒戰爭」的震盪效應之一。1976年,軍政府奪得政權後,開始了「國家重組進程」:國會被關閉,最高法院法官被免職,政黨和工會遭禁,超過3萬名異己者遭到綁架、酷刑和秘密處決。以對抗共產主義之名和消滅不勝其擾的游擊戰,由加爾鐵里將軍為首的獨裁政權犯下了無數有違人道主義的案件,甚至秘密綁架剛出生的小嬰孩向親人詐取贖金,無數老百姓受清算之災而人間蒸發。1982年,窮途末路的軍政府孤注一擲,派兵占領福克蘭群島,冀望引燃民眾的奪島熱望以迴光返照。但兩個月後,阿根廷敗給柴契爾夫人當政的英國,軍政府權威掃地,最後此政權終於因阿根廷第一屆民選總統的誕生而下台。
 
事實上,這段期間整個拉丁美洲都處於政權轉移的陣痛期。古巴的卡斯楚與智利的阿連德社會主義政府都對保守菁英們造成了威脅,也因此促成了保守黨公開與在地軍勢力為盟,以阻撓民主選舉的發展。在阿根廷,軍權與保守黨派聯盟的結果,建構出一個強勢而剛愎自用,並以白色恐怖治國的權力體系。
 
電影裡的主角普契歐所主導的秘密組織就在此軍權政治末期活躍,並在第一屆民選總統在任的最初幾年持續犯案。《大犯罪家》電影收錄了幾段真實影像,包括獨裁者加爾鐵里將軍在電視前宣佈收復福克蘭群島失敗,阿根廷戰敗給英國,至1983年12月,第一任民選總統勞爾.阿方辛的就職演說,將當時獨裁政權垮台至轉型正義時期的氛圍真實刻劃出來,除了象徵阿根廷民主曙光的初現,也暗喻了普契歐家族的結局。
 
阿根廷的政權轉移是經由國內一連串的政經問題發酵而促成,包括拖垮經濟的國債問題(電影裡的車內廣播傳出了新聞消息),以及軍政府失勢時,相關人員仍然坐擁權勢,甚至仍想使用威權時期的犯罪免責權(如同普契歐的秘密組織)。
 
1983年軍政府垮台後,民選總統阿方辛即召集了「國家失蹤者真相委員會」,並開始懲處在骯髒戰爭時期犯下罪刑的軍人集團,但在軍方壓力下,他也制定了停止追究法和義務服從法,停止檢舉指揮系統下層的軍官。
    
「國家失蹤者真相委員會」由阿根廷國內各界領導人物組成,此單位從上千名倖存者及其親人證詞中抽絲剝繭,最後描繪出了一幅白色恐怖主義下的國家犯罪地圖。最後的調查報告足足有五萬頁,而這份報告的濃縮本《永遠不再》(Nunca Más)則成為了阿根廷當年的暢銷書。這份重要的調查報告也在電影一開頭被呈現出來,象徵阿根廷至此之後將永遠改變,不再回頭。
 
img1460726923.jpg

img1460726984.jpg

img1460726992.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東昊影業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