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5年度十大專輯暨十大單曲名單出爐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2015年度十大專輯暨十大單曲名單出爐
0
572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6年6月15日 (六)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主辦、MUST社團法人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協辦的「2015年度十大專輯暨十大單曲」頒獎典禮,6/15於台北紅樓大河岸熱鬧舉行!每年在金曲獎前夕公布的年度十大專輯暨十大單曲評選,是由非官方單位所主辦卻深受唱片公司及歌手重視的獎項,得獎者是依照去年度在台灣所發行過的所有唱片專輯或單曲,擇優決選出年度十大,每每被稱為金曲獎得獎的風向球,更因為評選過程獨立、超然且自主,因此頗受華人唱片圈的尊重與在乎,重視之程度不亞於金曲獎。

img1465996450.jpg
 
本次年度十大得主也有多位親臨典禮現場領獎,創作天后蔡健雅、鐵肺歌后彭佳慧、金曲新科歌王陳建瑋、今年入圍金曲獎的新人黑馬柯智棠,入圍今年金曲獎多項的新人團體張三李四、入圍金曲獎新人獎的岑寧兒、同樣入圍今年金曲獎多項的羅文裕、以莉高露…,此外,人氣天團蘇打綠的老闆兼製作人林暐哲排除萬難力挺十大頒獎典禮、本次十大專輯得主吳昊恩在唱片公司老闆吳金黛陪同下特地從台東北上共同領獎、編曲大師兼製作人鍾興民特地代表正在國外工作的黃韻玲領獎、金曲歌王荒山亮特地提早返台帶著子弟兵江惠儀&凃凱傑出席、新生代人氣女歌手王詩安也特別更改行程盛裝出席…為頒獎典禮增添星光!
 
十大選拔過程是由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依照該年度每月份於台灣正式發行且實際流通的演唱作品(實體或數位發行)主動列入候選名單(不需報名),進行首次初選,再邀評審定期從初選被推薦的專輯或單曲,召開季推薦的討論會,從中複選出當季推薦之專輯或單曲,最後再從每季獲得季推薦的作品中,邀集各界對流行音樂專精的評審,進行年度總評選,決選出該年度「十大專輯暨十大單曲」的得獎者。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理事長李建復表示,十大專輯暨十大單曲頒獎,已堂堂邁入二十多個年頭。為表彰該專輯之歌手(含團體、樂團所有成員)及製作人的優異表現,獲選年度專輯之演唱人(含歌手、團體組合、樂團)與製作人皆為得獎人;十大單曲則是肯定演唱人(含歌手、團體組合、樂團)的演繹詮釋以外,更針對作詞、作曲者的優異表現都給予獎項肯定,該單曲的演唱者及詞曲創作人皆為得獎人。李建復更進一步表示,從2014年度起,十大專輯暨十大單曲每季的初評,很榮幸邀集了台灣多家流行音樂廣播電台(HitFM聯播網、Best好事聯播網、寶島聯播網、城市廣播網、POP RADIO台北流行音樂電台、AsiaFM亞洲廣播網、全國廣播電台、Apple Line蘋果線上、花蓮後山廣播電台...)的節目主管、音樂總監或知名主持人擔綱初選重任,借重流行音樂電台從業人員對流行音樂的專業及敏銳,藉以規避初選的候選作品數量較大,容易造成初選的評審可能也是候選作品之實際參與者的疑慮,更增顯十大專輯暨十大單曲的公正性,期能讓十大評選作業更加完臻。
 
本屆同時入選十大專輯及單曲的歌手,包括鄧紫祺的專輯【新的心跳】及單曲<瞬間>、以及 蘇打綠【冬未了】專輯及單曲<下雨的夜晚>,也獲得大多數評審一致投票推薦的專輯及單曲,堪稱是這次頒獎典禮最大贏家。
 
而再次以專輯<Aphasia失語者>獲選年度十大專輯的金曲歌后蔡健雅,可說是年度十大的常客,今年除了入選十大專輯,更以該專輯入圍金曲獎最佳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及最佳國語女歌手等重要獎項,讓蔡健雅這張專輯拿獎氣勢更旺!提問這位每次都出席力挺十大頒獎典禮的蔡健雅是否對再次奪金有信心?蔡健雅語帶保留地表示「很開心但平常心面對。」

img1465996435.jpg
 
另一位同樣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的天后彭佳慧,歷經五年半的醞釀,終於推出新作【大齡女子】,此次更以同名歌曲<大齡女子>獲得十大最佳單曲獎,也入圍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與蔡健雅、AMIT同台比拚。十大頒獎典禮上,彭佳慧與蔡健雅同台領獎,彭表示能入圍十大的都是好作品,恭喜大家。

img1465996447.jpg
 
值得一提的是,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所頒發的年度十大專輯暨十大單曲,在華人音樂圈中一直具有權威性和代表性,此次主辦單位特別與myMusic合作,首次增設<myMusic最佳人氣單曲獎>。主因是近年來大眾聆聽音樂的習慣已從實體到數位,這次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也順應時代的潮流,破天荒首次以網路點擊聽歌次數為依據,從季複評選出的40首單曲(每季10首)中,比對每首單曲在myMusic平台的點擊數最高者而產生的最佳人氣單曲。
 
2015年度<最佳人氣歌曲獎>是由謝和絃feat.王詩安所合唱的歌曲”愛不需要裝乖”獲得。謝和弦因工作在身無法親臨領獎,特委託唱片公司主管代領並發表得獎感言;王詩安則特別到現場領取這項首度的殊榮,王詩安表示首次參加年度十大專輯暨十大單曲頒獎典禮相當榮幸,能獲得首次的最佳人氣單曲獎感到開心,也預告自己的新專輯即將在今年下半年發行,希望明年能有機會入選十大專輯及單曲。
 
擔任頒獎人的民歌之母陶曉清表示,校園民歌運動颳起華語歌曲創作的風潮,至今恰巧歷經40個年頭,很開心仍有許多優秀的創作人繼續努力著,有更多新生代的創作人願意投身唱片業,值得欣慰。2015年度十大專輯暨十大單曲頒獎典禮,最後在所有得獎人與頒獎人合影後圓滿落幕。
2015年度十大專輯 選評語

  • 鄧紫棋《瞬間》

歌者能全創作實屬難得,每首新曲的完整性難以挑剔,歌者了解自己的優勢,收放自如,每首歌都相當精彩,吸收西洋流行元素融會表現,整體性極佳。

  • 蔡健雅《失語者(Aphasia)》

融合電音的編曲與製作野心,並兼顧流行音樂的旋律性,整張專輯皆由小寒擔綱作詞,如此完整的企劃,於近年樂壇堪稱少見,是華語樂壇史無前例的野心實驗之作。

  • 羅文裕《驚喜時刻》

專輯企劃概念強,呈現高水準作品,每首歌曲可聽性高,渲染力強烈,透過自己切身經歷,吸引聽者進入故事。

  • AMIT《AMIT2》

專輯加入更多元素,企劃概念強,大膽度打破結構再重組,並將表演的目的列入專輯的創作與製作,因已到達某個位置,而不怕動搖或喪失市場,有別於主流市場的界定,卻不失主流。

  • 以莉 高露《美好時刻》

回歸音樂的純粹與本質,不Tune音樂反而更有水準。把自己放在歌裡,製作與演唱均屬節制、聲音清澈,在節制與清澈的表象下,雖有沉澱澱的探索題材,卻以減法的方式表現。

  • 吳昊恩 & Daniel Ho《洄游》

十首歌、十個故事、十個原始、十個純粹,簡單的樂團配置,彰顯製作的高明,雖為卑南族,但用心唱了許多原住民的歌謠、族語卻很流行。

  • 蘇打綠《冬未了》

史無前例的野心製作與企劃,堅強的實力與創作才華皆達到極至,令人咋舌的大實驗,更是華麗的大成功,是所有獨立樂團的Dream Big,Program六年計劃的四季最終章,高強的團隊!

  • 陳建瑋《古倫美亞》

雖第一張專輯大放光芒,但第二張專輯屬新創作,從尋根發現古倫美亞與台語歌的淵源,每首歌安置五六○年代的台語歌元素,並結合西洋元素完美融合,不只對台語歌的歷史回顧,更對庶民記憶回顧。少見台語歌曲屬不悲情、反而詼諧以對,歌者發音、咬字在新生代裡實屬講究,尊重台語歌的音韻咬合、避開導音。

  • 張三李四《張三李四》

台語組合是目前台語歌壇的另類,一路在音樂路闖蕩,有老靈魂,人未老但心已老成。在生活、感情有高段的表現,音樂素材豐富,編曲也有高水準,節奏感表現極佳,且注意台語的音韻,有新鮮的歌詞語言。

  • 黃韻玲《初熟之物》

從詞曲、編曲製作、演唱爐火純青,是從未認識過的黃韻玲,反而更有表現,大氣而成熟的傑作。
 
2015年度十大單曲 選評語

  • 江惠儀-緩緩愛

歌者演唱極佳表現,讓聆聽、感動度加分,並讓整首歌提昇價值,詞曲更提供台語歌壇未來製作的參考方向。

  • 羅文裕-菸樓清風

菸樓清風的客語發音產生另一個意境,有對味的意涵。歌者用創作表現自己的人生故事,讓人容易心領神會,情感交融。

  • 陳建瑋-我愛你

乍看是芭樂歌,卻有水準之上的表現,加入經典歌曲,相當有層次,漸層很好且完善,呈現豐富又熱鬧的一面,創意實屬難得。

  • Mister Mouth(嘴哥樂團)-同類

在樂團與流行找到平衡點,具流行的順暢悅耳,卻有樂團的精神和元素,吉他的表現厚實且優異,歌詞營造出空間,融入人的生活,言之有物而不是無的放矢,讓人融入感情,激發想像。

  • 彭佳慧-大齡女子

以往飆高音,這次卻是輕鬆表述,將通俗情歌唱到深刻境界,把社會常態用成熟、深度嗓音唱出,誠實不高調。TA目標清楚,青春之上、銀髮未滿,為情歌找到敘事新角度。

  • 柯智棠-你不真的想流浪

早熟卻不生澀的創作與演唱,初試啼聲即有如此高度,令人驚喜,期待未來的創作。

  • 吳汶芳-孤獨的總和

新生代的清新演唱與極佳的創作表現,清新而具感染力,讓聽者感同身受其意境。

  • G.E.M鄧紫棋-瞬間

歌者自己的創作,優異的嗓音,加入細緻詮釋,旋律順暢,朗朗上口,過耳難忘的作品。

  • 岑寧兒-空隙

僅一把吉他便能盪氣迴腸,極具渲染力,感情和技術均極到味,詞藻引人入勝,歌詞扣人心弦,有極佳表現。

  • 蘇打綠-下雨的夜晚

撫慰人心的療癒佳作,青峰擅長的華麗詞藻、自成一家,旋律表現極佳,詞曲自成一格。

img1465996440.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