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27】沐浴一場金曲獎的感官體驗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金曲27】沐浴一場金曲獎的感官體驗
0
1,255

By Shau

2016年7月4日 (四)

像金曲獎這類大型的頒獎典禮,除了入圍歌手與得獎名單是重要看點外,做為一個一般觀眾的我,也很期待每屆頒獎典禮的設計品味,設計品味包含:整體舞台硬體設計、典禮主視覺、入圍短片介紹或是歌手的表演設計等,都是成就一個好的典禮不可或缺的部分。
 
所謂的精采表演

而近三年的金曲獎就視覺層面來看,大大提升了典禮的規格與可看性(22屆~24屆的視覺設計簡直慘不忍睹)。首先是舞台背景的全面進化,讓典禮呈現不同以往的恢弘大器,許多表演也因舞台效果與動畫的相得益彰,帶給觀眾更多震撼。

人是標準的視覺動物,若沒有奪人眼球的舞台效果,表演當然會失色許多。但過去的金曲獎也有不少舞台畫面仍烙印我腦海,如第11屆邀來四大樂團共同表演,包括五月天、四分衛、脫拉庫以及亂彈,表演舞台以六方格呈現,每個樂團輪番出現於不同方格,舞台效果十足,加上當時年輕氣盛的生猛表演,至今仍是我心中的經典演出;再來是第13屆的「虛擬與真實」大玩虛擬歌手與真人的完美互動,以布幕投影出gorillaz街頭霸王的影像,搭配吳建豪、黃立行真人表演,現在看仍不覺得過時。蔡依林的在第25屆金曲獎表演的「Queen of Stage:MUSE」則是在軟硬體方面皆達高水準,快速換裝的噱頭、電子彩帶的炫目及動畫與歌者的相輔相成,宛如一場華麗精緻的歌舞秀。

img1467525161.jpg

 
而今年的金曲獎表演若從舞台效果來看,紀曉君的「FROZENMOSA」大玩投影效果,不僅視覺令人驚豔,也喚醒環保意識;A-lin的「浮光」高坐在空中吟唱,宛如女神降臨,隨後電子版的<幸福了然後呢>在繽紛光束下展開,優雅女神瞬間幻化成夜店女王,但這段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改編力道不足,旋律與編曲的契合度不高。而本屆大受好評的壓軸演出「MUSIC is POSSIBLE」,在阿妹與頑童的化學效應下,讓場子氣氛熱到高點,雖沒有驚人的舞台效果或裝置輔組,但憑藉兩組藝人的電光石火,也足以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大家都知道阿妹會唱,但我覺今年的精采在於阿妹與頑童的互動非常平衡,阿妹並沒有將所有光芒搶走,頑童行雲流水的饒舌並沒有淪為背景,而是與阿妹渾然天成的魅力起了加乘效應;而飽受批評玖壹壹,試圖運用草根力量喚醒觀眾的集體快感,卻顯得欲振乏力,雖很多人批評選美小姐的橋段有物化女性之嫌,但我覺得有點過於言重,此段表演設計不是問題所在,而是草根力量認為將KTV水準搬上大舞台就夠了的認知才是令人擔憂之處。

img1467525274.jpg

img1467558040.jpg

img1467558078.jpg
 

無法忽視的典禮視覺設計

不知道大家在看金曲獎的時候會不會特別注意每次介紹入圍者的短片,記得以前在看MTV音樂錄影帶大獎時總覺得他們的入圍動畫短片令人耳目一新,像1992年的MTV音樂錄影帶大獎的入圍短片(請見10:30、25:19、30:32、41:01)融合了強烈美式卡通風格,即使現在看仍覺得創意吸睛。而台灣金曲獎最早則是第13 屆金曲獎的入圍短片(請見02:30)讓人眼界大開,以中國風為概念,跳脫俗濫的廉價動畫,短片皆以真人演出帶出獎項內容,那時的視覺設計豎立了一個新標準,但往後幾年的入圍短片卻都不若第13屆來得有創意,22屆到24屆的短片視覺更是回歸到石器時代,令人深感當時主辦單位對於美感的不重視。
 
好在從陳鎮川開始操刀的第25屆開始,在視覺美感上終於有了嶄新的突破,典禮的視覺統籌由JL Design羅申駿負責,這也是陳鎮川與羅申駿繼2002年在東風電視台打造第13屆金曲獎視覺後的再度合作。25屆主視覺以「聲音的符號」為概念,而每支入圍短片都找來設計界的一線大咖設計Motion Graphics,如蕭青陽、聶永貞、王志弘、小子等人,這樣的水準即使跟國外相比也絲毫不會遜色,也代表了台灣設計軟實力的可能。

img1467525567.jpg

第26屆金曲獎同樣由JL Design操刀,此次以台灣本土文化為核心,先從主視覺LOGO拆解,巧妙的將台灣的稻田、河流、海洋、女王頭、建築物、高鐵等意象融入其中,另外入圍短片不同於25屆的動畫風格,根據不同獎項分別設計具本土氣息且符合主題的內容 ,如最佳樂團獎以反核旗幟影像呈現出世代精神、最佳音樂錄影上演本土味濃厚的電子花車秀、最佳專輯包裝透過手搖杯的封口機帶出包裝的概念,整體概念完整且強烈,在台灣獨有的失序美感中找到一種溫柔的手法來包裝,讓人看見原來設計與影像還能怎樣玩出新招。

img1467525700.jpg
 
而今年金曲獎除了舞台設計別於前兩屆大器風格,以圓形的概念貫穿舞台以及LED螢幕,在主視覺部分處處流露出雜訊感,在細節處迸發驚喜,新加坡TMRRW公司的跨海打造,的確在感官營造上給了不一樣的體驗,每支入圍動畫短片也挑動了每個人的視覺神經。

img1467526083.jpg

img1467558809.jpg

img1467558809(1).jpg
 
若頒獎典禮少了抓眼球的視覺享受,是否也會讓人少了觀賞的動力?在音樂本質上,我們期待台灣在華語流行音樂的地位能不被取代,但從一個頒獎典禮整體是否精彩的角度來看,視覺的感官體驗能否佔領觀者腦海才是關鍵,近三屆金曲獎成功達標,也希望日後的頒獎典禮都能端出此規格或水準,留給台灣人一個驕傲的可能。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