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圈內人,圈外人:小談金曲獎與金曲Party。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圈內人,圈外人:小談金曲獎與金曲Party。
0
8,073

By 香功堂主

2012年6月25日 (二)

""

 

某女星或男星戀情曝光,記者總會試探問著:「交往對象是誰?」
稍微大方點的影星或會回答:「他/她是圈內人」或「他/她是圈外人」。
圈內圈外,很重要嗎?
電影《門當父不對》的岳父大人畫了個圓圈跟準女婿說:「從現在起你就是這個圓圈內的人,我們就是一家人」 ,唯有視為一家人後,才會產生信任與交集吧。
所謂隔行如隔山,身處圈外者,即便想硬擠進入圈內,常會因話不投機,未久便感到不自在與尷尬;一如愛逛西門町的人不愛逛東區,愛在東區血拼的人不愛晃西門町(當然不是絕對),阻隔彼此的正是生活環境、價值觀、信仰與行業差異的不同。
因此,當我接獲Playmusic站長Patrick的來信,詢問有無意願參加「金曲音樂節Music Party」時(邀請音樂、影視產業的老闆、工作人員、媒體記者....等參加Party,以交流想法與增進感情),內心小小自問一聲:「我去參加這個幹嘛?我既非音樂、影視工作者、也跟該產業發展八竿子打不著哩(當然做為一名消費者,我們確實影響著娛樂事業的發展)!」
然而,秉持著金凱瑞先生《沒問題先生》精神,凡事都說「YES」則人生加倍精采豐富,所以我回覆Patrick說:「好啊,我有意願參加Party。」
凡事都說「YES」,生活果真能增添許多意料外的收穫。
 
""
 
收穫一,認識Patrick源於四個月前他在我的格子上留言,邀請我加入Playmusic的專欄作者行列,當時覺得這人挺熱情,加上多一個可以發表文章的園地挺好,故欣然接受他的邀請;過去四個多月,雖和Patrick有過信件往返,卻從未見過本人。於我,沒見過面的網友總隔層紗。
此次參加「金曲音樂節Music Party」,終於得見站長真面目。
Patrick原來是年輕人一枚(整整小我9歲!!!),性格開朗卻也害羞,面對同輩可以馬上侃侃而談,一碰到大咖(老闆、局長級人物)便容易犯緊張,不過站長畢竟是有為的年輕人(因熱愛音樂而架設網站,專欄作者雖多,但後台管理、新聞報導、採訪…等幾乎一手包辦),熱情極具感染力,大咖們只消跟他聊上幾句便會放下戒心,並大讚有衝勁的年輕人真好!
在此萬分感謝Patrick大方提供的邀請卡,讓我見世面長智慧,感恩啊。
另外,此次聚會也認識同為Palymusic專欄作者的繪琦(也小我9歲)和攝影師(拍寫我沒把名字記住,請原諒我日漸老化的記憶!話說這個攝影妹妹年紀比我小了整整14歲!!),和年輕人同聚、喝酒、聊天、拍照、喇賽,心境也會跟著青春洋溢了起來(只有心境年輕起來.....)

 

""

""

 

收穫二,原來周杰倫的餐廳「Deja Vu」長這樣啊!
平常逛華山藝文特區,不是聽演唱會就是看展覽;多次經過園區內的周董餐廳「Deja Vu」,總好奇裡頭長啥模樣(餐廳入口用大布幕遮蔽用餐空間);如今終有機會一睹餐廳樣貌,自是難掩期待。
「Deja Vu」內裝頗有電影感,彷如進入提姆波頓導演的童話暗黑世界,不管是牆上的怪物雕像、大型機械裝置、蝙蝠車、彩繪玻璃時鐘、3D壁畫....等,皆令手上相機啪擦拍個不停;只是細細品味餐廳內的裝潢,覺得熱鬧有餘但細膩度不足,離去當下並無再次造訪的想法哩;好不容易揭開「Deja Vu」的神祕面紗,隨之而來的竟是失落感,人真是難以取悅的動物啊。
 
""
他是柯宇綸啦,只是我一直沒拍到臉,哈哈哈哈。
 
收穫三,這就是「時尚Party」嗎?
從未參加過類似派對的我猶如劉姥姥逛大觀園,看啥都新鮮有趣。
餐廳內多位穿著打扮體面的服務生來來去去,手上端著一盤盤精美甜點和披薩分送給客人食用;場內無限供應紅、白酒、啤酒、可樂、礦泉水....等,出手大方闊綽,愛喝酒的來客該會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吧,哈哈!
另外,多位名流齊聚Party,包括廣播名人陶曉清、滾石董事長段鐘沂、李烈、柯宇綸、陳駿霖(《一頁台北》導演)、李崗、台北文化局長....等等等;平常難有機會跟這群名人(還有精心打扮的帥哥、美女們)同處一個空間,喝著酒、近距離觀察兼偷聽(哈哈哈哈)他們談話....,一股不甚真實的感受於胸中昇起。
 
收穫四,意外明白智慧型手機的美好!
由於Patrick有發送名片的壓力(拓展未來合作的機會),所以我們這群跟產業不慎熟稔的「圈外人」(Patrick日後要努力當個圈內人)處在這個場子不免有如入迷霧中感受,他是誰?她又是誰?該發名片給誰?該喊什麼名字?全部都是難題。
還好!!我有智慧型手機!!!(這時就覺得有台智慧型手機非常讚啊!)
看到不認識的人,只需聽聽別人說的關鍵字,趕緊上網找照片、查經歷,很快便能掌握對方的大概資料,哈哈哈。
另外,以音樂為主題的場合竟會出現多位電影人(導演、演員、製片都來了),也是額外加碼的驚喜與收穫,因為我有跟李烈、紀培慧(本人的臉好小喔!)和李崗合照喔,耶!!
 
一句簡單的「YES」,便讓我得以接觸一個與平常生活截然不同的圈子,相當划算。
看到這邊,有沒有覺得這篇文章是勵志文來著?我們都要當「YES MEN」,因為你/妳永遠不知道打開一扇窗後,會看到怎樣的全新風景。
嗯?然後呢?「金曲音樂節Music Party」不是應該要談點音樂發展的前景與期許嗎?
哈,我都說我是圈外人了,圈內人的事情我怎麼會了呢!
 
好啦好啦,加碼小談2012金曲獎得獎名單:

 

""

 

今年金曲獎有兩大贏家,一個是五月天、一個是以莉.高露。
五月天橫掃金曲獎,網路上出現兩極聲浪,有人喊過譽、有人喊實至名歸;於我,五月天的音樂從來不是我的菜,但這個團體能在台灣樂壇屹立這麼久時間,絕對有其特出之處,恭喜了。
新人以莉.高露憑《輕快的生活》專輯,一舉囊括最佳新人、原住民語歌手、原住民語專輯三項大獎;以莉.高露慵懶、閒適的嗓音,輕快詮釋生活裡的悠閒與寫意;我很喜歡她的「結實纍纍的稻穗」,記得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內心「噹」的一聲亮了起來,自在且不賣弄高低起伏假音轉換的演唱語氣,一整個舒服啊。

""

 
本屆金曲的兩大苦主則是魏如萱和田馥甄,多項入圍,全數落空。
嗯,入圍即是肯定,入圍即是肯定啊。(拍肩膀,再接再厲)
我要特別提一下魏如萱的《不允許哭泣的場合》專輯,我從來不是魏如萱的歌迷,可是《不允許哭泣的場合》的實驗性與完整性卻讓我很感驚喜,夢囈、氣音的語氣搭配迷離、詭變的旋律,聽來有別於流行音樂的快感;話說《不允許哭泣的場合》讓我聯想起王菲的《寓言》專輯(尤其是「隕石」一曲);《寓言》早在2000年推出,如今聽來仍絲毫不退流行,只能說王菲的音樂步伐走的又快又急又大膽。
《不允許哭泣的場合》和《寓言》專輯都一併推薦給想聽點非主流音樂的朋友們囉。
 
金曲獎完整得獎單:
【最佳演唱組合】:新寶島康樂隊(陳昇、陳世隆)/《新寶島康樂隊「八」腳開開》
【演奏類最佳作曲人】:鍾興民/誰偷走了時間《被遺忘的時光》
【最佳原住民語歌手】:以莉.高露/《輕快的生活》
【最佳原住民語專輯】:《輕快的生活》/以莉.高露/風潮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客語歌手獎】:羅思容/《攬花去》
【最佳客語專輯】:《攬花去》/羅思容/旭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最佳新人獎】:以莉.高露/《輕快的生活》
【最佳編曲人】:五月天、陳建騏/諾亞方舟《第二人生(no where-末日版)》
【最佳樂團】:五月天
【最佳專輯包裝】:陳政守 Mori Chen(守工異)/《驚嘆號(限量USB版)》
【最佳音樂錄影帶】:寂寞瘋了《於是長大了以後》/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導演:比爾賈)
【特別貢獻獎】:文夏(王瑞河)
【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何國杰/《賽德克‧巴萊》
【演奏類最佳專輯】:《被遺忘的時光》/果核有限公司
【最佳台語男歌手】:荒山亮/《天荒地老》
【最佳台語女歌手】:謝金燕/《月彎彎》
【最佳台語專輯】:《思念會驚》/蕭煌奇/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演唱類最佳作曲人】:五月天瑪莎/諾亞方舟《第二人生(no where-末日版)》
【演唱類最佳單曲製作人】:薛忠銘/那些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演唱類最佳作詞人】:武雄/阿爸的虱目魚《思念會驚》
【演唱類最佳專輯製作人】:五月天/《第二人生(no where-末日版)》
【最佳年度歌曲】:諾亞方舟《第二人生(no where-末日版)》/五月天
【最佳國語女歌手】:蔡健雅/《說到愛》
【最佳國語男歌手】:乱彈阿翔/把我換成你(十年幕後創作精華 電影電視主題歌曲專輯)
【最佳國語專輯】:第二人生(no where-末日版)/五月天/相信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2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