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和諧,來自於擁抱陽光的耀眼、包容陰影的沉潛,與開放情緒的透明。
會員登入
|
OR

和諧,來自於擁抱陽光的耀眼、包容陰影的沉潛,與開放情緒的透明。
0
141

By 循聲入座

2022年8月18日 (日)

「和諧,來自於擁抱陽光的耀眼、包容陰影的沉潛,與開放情緒的透明。」

亞神音樂近期曝光在螢光幕前的女歌手都相當重量級,從金曲前的詹雯婷、金曲後的徐佳瑩到如今推出的曾沛慈,各個都是積累多年能量、匯聚眾多菁英創作人共同製作,閃耀出璀璨星光。

上週五(2022/8/15)全串流平台上架了曾沛慈第四張專輯《今天陽光就是特別耀眼特別和諧》,回顧過往專輯,會發現都會有一首以上能夠傳唱的作品,前兩張專輯可能賴於當時偶像劇加持,傳唱曲特別多,幾乎與其相生。到了《謎之音》則進入到相較純熟的境界,讓聽眾真正感受到曾沛慈驚人的抒情歌渲染能力。與前三張專輯相比,第四張專輯色彩更為鮮明,也許來源自近年來她在影視身分上也表現出相當卓越的能力,同時也極度認可她在歌唱上面的純熟,才給予這只有她能勝任發揮的專輯特色,筆者將其歸為三點來論述:

 
一、發揮演員身分,明顯表現各創作者的音樂特性

攤開專輯創作人名單,幾乎免不了一聲讚嘆,很難想像蔡健雅和持修兩人迥異的創作曲風能一同出現在專輯當中;也難想像韋禮安和HUSH雖同為外表大方、心思細膩創作出的作品卻截然不同的兩人也同時在這張作品裡。於是依序聆聽每首歌時,就像進入不同的故事腳本、不一樣的角色心理,而令人驚嘆的是演員(演唱者)卻又都是同一人。

細細分析曲目,〈只在意你的一切〉中能聽出持修反覆重唱淺白副歌的特色;〈I Will Find You〉聽出蔡健雅那壯闊又簡單的吉他刷弦;〈我想對你好〉則直接利用HUSH獲得33屆最佳作曲人獎的作品〈衣櫃歌手〉為基底,但兩個作品卻都有著想被他人發現、看見的渴望;做為專輯主調的〈今天陽光就是特別耀眼特別和諧〉和開場充滿趣味的歌曲〈下凡〉皆與韋禮安共同操刀,雖近似曾沛慈早期第一張專輯中充滿稚氣的作品,如今卻多了份成熟與穩定,使她驕傲有理,愉悅得更為自在。而這些音樂特性到了曾沛慈手裡成為她的養分,融會出不一樣的面貌。

最後,也是筆者最為喜愛的歌曲〈慷慨〉,同樣是陳建騏和葛大為兩位金曲大師聯手合作的歌曲,先前介紹過歌詞,這次特以音樂角度來詮釋,主歌兩段便展現相當高難度的唱法,如歌詞:「不冤枉 發生於 偶然止於想像」一句便體現了低音直衝高音和慢突接快的技巧,當中聲音的拉扯使人產生巨大的膚電反應(俗稱雞皮疙瘩),而副歌幾乎拉長了這樣的情緒感受,在每段副歌的第二小節達到最大的情緒釋放。如此高難度的唱法正巧適合曾沛慈情緒縮放自如的表現。

有趣的是,其實過往專輯詞曲創作人都各不相同,但此張專輯的音樂卻各具千秋,似乎也反映近年音樂曲風漸趨多樣的特色,此張專輯儼然成為時代的縮影。

 
二、專輯遊走於高低情緒之間,象徵陽光與陰影相互依存的關係

不同於上張專輯多以抒情冷調的歌為主,此張專輯遊走於高低情緒之間,主題雖為「陽光」,卻也因各曲基調不同,象徵著陽光與陰影並行,扣合專輯名「和諧」一詞。因此在專輯中我們可以找到最為對比的兩首歌〈今天陽光就是特別耀眼特別和諧〉和〈慷慨〉,正巧是先上映的兩首MV,使此張專輯在陽光的基礎下,也有了最佳情緒宣洩的出口。

 
三、除了音樂創作,更講求影像呈現與裝幀設計

有些音樂作品會朝音樂本身進行雕琢,有些則往其他部分如影像或裝幀作提升。此張專輯則隨著曾沛慈的另一身分來推進,現已推出的兩部MV不管從演技與劇情上都相當亮眼與凸出,尤其〈慷慨〉一首更結合了音樂、歌詞、影像而達到極高的水平,成為筆者認為最有機會進入金曲殿堂的作品。

再來是專輯的裝幀設計,筆者這次也榮幸成為首波拿到限量預購寶藏版的聽眾,當中驚嘆於如英文單字卡的透明歌詞本,與外觀通透,內裡卻精巧無比的寫真照片,整體圍繞在能凸顯耀眼陽光的透明設計上,欣賞起來特別舒服。

 

如今社會漸漸接受關於負面情緒的傳達,這些都端賴於近年來許多戲劇、文學及音樂作品共同的努力。戲劇如沛慈飾演要角的《我們與惡的距離》、文學如《寂寞的遊戲》,同時也是重要影視作品《陽光普照》中某篇故事的參考原型、音樂上則更為多樣,舉凡近期筆者聽到李玉璽的〈厭倦〉及他即將發行的EP作品;葉穎在她的作品中將正負面情緒化為能量,流動於專輯之中;沈安從白日夢的悲哀中找出逃避情緒的緣由,曾沛慈第四張專輯的出現更為此添加了一筆。

未來定會有如陽光燦爛的好日子,也會有烏雲罩頂的壞天氣,如同人們同時擁有正負面情緒,可以找到一個適當時機盡情宣洩,便是我們生為這世代最幸福的一件事。

 

推薦聆聽:〈慷慨〉(非常推薦)、〈我想對你好〉、〈我需要一些孤獨〉,同時為了讓情緒平衡,還是推薦整張專輯照順序聆聽。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2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