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民歌傳唱42年 民眾最愛《橄欖樹》 曾淑勤《魯冰花》唱了5千多遍 8/26到溪頭開唱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民歌傳唱42年 民眾最愛《橄欖樹》 曾淑勤《魯冰花》唱了5千多遍 8/26到溪頭開唱
0
239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7年8月17日 (六)

台灣民歌傳唱42年,更是4、5、6年級生的青春記憶,到底哪一首歌曲是民眾心目中最愛民歌?從8月1日開始在網路上進行的「最愛民歌票選活動」,經過半個月的投票整理,最後由齊豫演唱、李泰祥作曲、三毛作詞的《橄欖樹》獲選冠軍。《橄欖樹》收錄在齊豫1979年發行的同名專輯《橄欖樹》,更是齊豫的代表作之一,「華語天后」孫燕姿也曾在2002年重新編曲翻唱。
 
由臺大實驗林與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共同主辦「有氧の音樂會-溪頭民歌森呼吸暨防制菸品稅捐逃漏宣導活動」,日前舉辦網路民歌票選活動,並提供溪頭旅店住宿券等好禮,吸引大批網友踴躍投票,最終由歌曲《橄欖樹》獲選冠軍。由於當時台灣社會保守、兩岸情勢詭譎,《橄欖樹》曾遭禁唱長達8年。而《橄欖樹》原名為《小毛驢》,由於唱起來不好聽,李泰祥才與三毛商量改成《橄欖樹》。第二名則是陳淑樺演唱、羅義榮作詞作曲的《夕陽伴我歸》,陳淑樺當年以《夢醒時分》成為台灣第一位專輯銷售破百萬的華語歌手,更是都會系天后歌手代表人物,1988年後淡出歌壇,一直是歌迷心目中最期待再復出演唱的歌手第一名,歌曲《夕陽伴我歸》則是陳淑樺早期剛出道時的代表作品。這兩首歌曲將在8/26音樂會當天由二少爺爺現場演唱,並會在臺大實驗林臉書與美拍直播。
 
歌曲《魯冰花》曾獲第26屆金馬獎最佳電影主題曲,本次票選則獲第9名,原唱曾淑勤將出席8/26「有氧の音樂會-溪頭民歌森呼吸暨防制菸品稅捐逃漏宣導活動」,她笑說:「《魯冰花》至少已經唱了5000多遍了。」曾淑勤表示近年來生活恬淡安靜,偶爾應活動邀約唱歌或是擔任歌唱評審。她個人很喜歡溪頭的涼爽舒適,像是個世外桃園。而她第一次去溪頭是高中旅行,住小木屋,空氣很好、很多芬多精,可以讓人心靈沈澱,也讓她印象深刻。曾淑勤說,三年前和「87幫」姐妹們同遊,成員包括王海玲、于台煙、南方二重唱、凃佩岑等人,光在飯店門口拍照就玩了半個多小時,大家還笑說如果照這樣玩法,不必跑這麼遠,到中正紀念堂拍照就好了。她也很期待下周重遊舊地。
 
民歌時期重要的歌手王夢麟創作過《雨中即景》、《木棉道》、《阿美阿美》、《小草》、《廟會》等膾炙人口的歌曲,並以《木棉道》獲得網友支持拿下第三名。實力派唱將蔡琴1970年代後期出道,以低沉嗓音走紅,享有「絲絨歌后」美稱,這次以《恰似你的溫柔》與《被遺忘的時光》獲得第八名與第十名,成為唯一有2首歌曲進入前十名的歌手。《被遺忘的時光》最早收錄於蔡琴1979年首張個人專輯《出塞曲》,當時不是主打歌,後來因為電影「無間道」才大受歡迎。
 
由臺大實驗林與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共同主辦「有氧の音樂會-溪頭民歌森呼吸暨防制菸品稅捐逃漏宣導活動」系列活動共有兩場,8/22(二)上午10:00-11:30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漢光樓草坪區先舉辦記者會暨音樂會開幕式,邀請「大勢女團」Twinko、「實力唱將」徐哲緯、「金曲組合」張三李四演出。主場音樂會則是在8/26周六上午10:00-12:00於溪頭自然教育園區草坪區露天音樂會場開唱,演出歌手包括:「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實力唱將」二少爺爺、「金曲組合」張三李四、「魯冰花原唱」曾淑勤、以及「人氣偶像」廖允杰。主場音樂會當天還有財政部中區國稅局之防制菸品稅捐逃漏有獎徵答,現場備有限量的精美禮品,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最愛民歌票選活動」前10名歌曲
1.《橄欖樹》齊豫
2.《夕陽伴我歸》陳淑樺
3.《木棉道》王夢麟

4.《海裡來的沙》韓培娟
5.《讓我們看雲去》陳明韶

6.《外婆的澎湖灣》潘安邦
7.《野百合也有春天》潘越雲
8.《恰似你的溫柔》蔡琴
9.《魯冰花》曾淑勤
10.《被遺忘的時光》蔡琴
 
img1502982371.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新視紀整合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