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羅賓漢崛起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電影影評 羅賓漢崛起
電影名稱 : 羅賓漢崛起
種類 : 華語電影
類型 : 動作片
上映時間 : 2018-12-20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5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50

如果有心將現代風格玩得更誇張、更徹底,《羅賓漢崛起》理應會是一次非常新鮮、甚至成功的改編案例,偏偏可惜力有未逮,情節交代粗糙、動作場面拍得零碎 ...

Joker

專欄作家

2018-12-24


a29s1506951545565820.jpg

讓這位綠林英雄長年在每個世代攻佔大銀幕的好萊塢,顯然已經不缺另一部羅賓漢電影,成功的版本、拍壞的版本我們都已經看得夠多,這部自然無法激起觀眾多強烈的熱情。預告片給人的第一印象並非太有信心,北美上映後傳出慘澹口碑只能說是在預料之內,但沒想到實際看完... 嗯............. 個人還蠻喜歡的。記得導演奧圖巴瑟斯特便多次在訪談裡提過這版《羅賓漢》不走正規的傳統路線,事實上也的確如此,風格確實非常現代。


與其說它現代,倒不如直接說根本把羅賓漢當作超級英雄在拍了,整部電影全是滿滿的綠箭俠混搭蝙蝠俠的既視感,當然,我知道這兩位DC英雄其實都受羅賓漢的故事影響很深,論輩分的先後,羅賓漢才是長輩,亦明白他的傳奇色彩本身即有超級英雄的特質,然而這版的改編方式,幾乎可說是祖先反過來效仿他的後輩,羅賓漢此次的發跡過程,比以往的改編版本都還要更像是一部超級英雄的起源電影。

a29s1506951545565912.jpg

羅賓漢的起源版本眾多,有分出身貧窮和富裕的設定,2018年版一如凱文柯斯納主演的《俠盜王子羅賓漢》,採用的是後者,此版也同樣以宗教戰爭為背景,讓原本為十字軍效命的羅賓漢因與國家理念相違而退役,和他曾經搭救的回教徒成為盟友,這位在《俠盜王子羅賓漢》中由摩根費里曼飾演的回教徒,在《羅賓漢崛起》搖身一變化身羅賓的著名戰友小約翰,傑米福克斯不只成了兩角的融合體,更得擔起訓練羅賓漢的導師大任。


羅賓漢在異地結識(相中他)的導師,受他訓練並計劃反抗諾丁漢的治安官,每晚扮成蒙面客行俠仗義;原本故鄉的心上人另結了新歡,而她的新歡和羅賓恰巧皆為渴望改變體制的鬥士,只不過一個選擇從政為民喉舌,一個選擇成為非法的制裁者;看到這裡,蝙蝠俠的既視味便開始飄散而出,腦海裡不禁浮現《黑暗騎士》三部曲的閃回畫面;羅賓漢=布魯斯韋恩,諾丁漢=高譚市,瑪麗安=瑞秋道森,小約翰=忍者大師+阿福,那你知道誰是哈維丹特嗎?是威爾史考列特!!!!!

a29s1506951545565937.jpg

是的,就是那個威爾,那個羅賓漢忠誠夥伴之一的威爾,這個後半段「突然」被黑化的威爾,意外淪全片最大笑話,可笑之處不在於眼巴巴看著他的瑞秋被布魯斯搶回去,而是他黑化的過程極為生硬,只靠兩場戲鋪陳這巨大的轉變,說服力實在欠缺。最後還果真和哈維一樣被燒毀半張臉,因心懷各種恨意和不甘而向下沉淪,從此步上反派的不歸路,變成名副其實的「雙面人」。都是為了女人變惡棍,你說這一點都沒參考《黑暗騎士》?巧合嗎?我不認為。


《俠盜王子羅賓漢》雖然也有用《哈姆雷特》式的兄弟情仇黑化過威爾,但絕對沒像《羅賓漢崛起》那麼荒唐。這個設定的出發點並不糟,糟的是編劇的操作手法,劇情前段從沒將威爾的性格確立清楚,也無花太多篇幅突顯他對自己的執政生涯有其私人的野心,儘管有稍加提及與羅賓漢的理念相左,但瞬間在幾分鐘之內就變成一名因貪權而輕易歸順狡奸的樞機主教、嘴臉惡狠狠的腐敗政客,一時之間還真叫人難以反應過來。

a29s1506951545565972.jpg

從美漫畫風濃烈的片尾動畫來看,《羅賓漢崛起》應該確實有意想走漫畫式的敘事路線,結局那突兀到莫名莞爾的「超級英雄片式下集待續」已經證明一切,影片的步調非常快節奏,擺明就想和往常的古裝史詩氛圍做出區隔,這也是為何人們會拿這部和《亞瑟:王者之劍》比較的原因,不過《亞瑟:王者之劍》單純是基於導演的個人風格,《羅賓漢崛起》則是想朝現代爆米花動作大片的路數打造,而這恐怕也是這部片之所以跌跤的核心缺失:一昧追求現代化的「速食」調性,因此失去鋪陳合情、轉折合理的嚴謹態度。


如果有心將現代風格玩得更誇張、更徹底,《羅賓漢崛起》理應會是一次非常新鮮、甚至成功的改編案例,偏偏可惜力有未逮。情節交代粗糙、動作場面拍得零碎,但架構和出發點其實還算完整,漫威電影、或是風格很漫威的《水行俠》大家都吃得下去,卻無法不能接受這部,問題果然還是出在「名牌迷信」上頭,水準其實差不了太多,無奈羅賓漢題材在當代已非一線,漫畫英雄才是精品。


PS:羅伯試探性地詢問威爾對羅賓漢的看法那段,和《黑暗騎士》裡韋恩與哈維的那場餐桌戲也有八七像,威爾雖然沒說出「你若不是死得像個英雄,就是活得夠久看著自己成為壞人」這句話,但他也算是在結尾直接「身體力行」實踐了。PPS:私心挺喜歡U2主唱波諾的女兒-伊芙休森的,第一次認識她是在《紐約醫情》,希望未來會有更好的發展。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
 

0
9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