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風再起時
會員登入
|
OR

電影名稱 : 風再起時
種類 : 華語電影
類型 : 情節片
上映時間 : 2023-02-24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散文般的敘事結構,配上浪漫化的人物形象,真的讓人耳目一新,原來探長片能這樣拍.

BIO-MAN

專欄作家

2023-02-22


完整原文發表於粉專幕迷影評

a243s1916191676997221.jpg


很早就製作完成但因故做出不少敘事調整的《風再起時》終於問世了。夾帶著觀眾的期待,以及放映後陸續傳出的毀譽參半評價,不免讓人猜測這部備受觀眾矚目的電影,究竟發生甚麼事。

一如翁子光導演在自己臉書談及的論述,作品推出勢必要經過一定程度的電檢調整,以配合部分上映地區的審查規定。而這樣的必須為之的妥協,也多少讓作品在最終版本的呈現上,無可避免地出現差強人意的結果。不過別誤會,整體上來說,我個人還是喜歡《風再起時》的,只是對於片中部份角色的戲分與劇情關聯的完整性,多少感到電檢干涉所造成的不完美罷了…

但撇開這一層電檢干涉所導致的文本結構破壞,我仍然要稱讚《風再起時》拋開了華探長電影慣有以呂樂為主軸的敘事主體,而是選擇了相對沒有太多人討論的藍剛的視角,看待整個港英政府時代的貪腐亂象。
 

對我而言,翁子光導演在《風再起時》不只是他對於香港上世紀的影視記憶與歷史檢討的想像,誠如他自己所言,片中也不時地穿插了對於港影作品(或是其他香港導演印記)的致意,以及那屬於他自己的時事批判的隱(明)喻。
 
也許一如我自己的觀感,當前的敘事結構的院線版本應該再多至少半小時上下的篇幅,或許這故事會更好看與完整。每個時代都有一個屬於集體回憶的作品,我認為《風再起時》屬之。不說別的,光是那對於整個時代背景前因後果的正史野史考究的認真(呂樂名字那三個大圈圈是我對這片好感的第一印象),這已經夠我對於本片的誠意給予正面評價了。

猛人:翁子光
0
12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