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阿罩霧風雲 II:落子(Attabu II)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電影影評 阿罩霧風雲 II:落子(Attabu II)
電影名稱 : 阿罩霧風雲 II:落子(Attabu II)
種類 : 華語電影
類型 : 記錄片
上映時間 : 2015-09-18
導演 :

影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80

《阿罩霧風雲 II:落子》從霧峰林家的興衰,剖面台灣清末明初到民國的斷代史。日據時期以降,台灣已是相當獨立的歷史個體,身為新一代的臺灣人,我們將不再吾黨所忠。

狐狸電影臭幹譙

專欄作家

2015-10-06


《阿罩霧風雲》的兩年後,《阿罩霧風雲:落子》終於在資源到位後順利製作完成,在戲院與觀眾見面。這部關於霧峰林家家族史的作品,對於台灣歷史的保存而言,無疑是令人欣慰的存在,正因為對於台灣自身歷史的重視,這群創作者才得以在艱困的創作環境中堅持,完成這部觀點客觀,又不失教育意義的精彩作品。且,比起上集,已不再如此嚴肅難嚥。


《阿罩霧風雲:落子》從阿罩霧林家的家族史,切片兩岸動盪的近代史,上集主要描繪林家從中國發跡,直至留根於台的故事,下集則更加貼近台灣,從清末民初、日據時期到國民政府來台,由林家家道的起落,綜觀台灣歷史的起落。在這段時間的歷史裡,中國與台灣明顯已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歷史主體,《阿罩霧風雲:落子》的敘事,從台灣海峽一分為二,由台灣的林獻堂,與中國的林祖密,及後代林正亨和林雙盼作為兩條平行的故事線,分述著動盪時局裡,相隔兩地的林家人,在個人與國族間的種種矛盾與無奈。


如同前陣子李登輝前總統訪日所言,對於日據時期的台灣人而言,台灣即代表日本,台灣子民被皇民化運動教導著要成為真正的日本人,卻無法與真正的日本人平等共享權利,在當時,受過日本教育的林獻堂,在台灣發起民族自覺的請願運動,希望成立台灣議會,由台灣人治理台灣人。然而民主意識在威權底下顯然是令人頭痛的存在,因此日本想盡辦法攏絡、打壓,讓台人無法擁有自由民主的權利。於是台人等待,希望對岸的中國能「光復」台灣,然而當台灣真被光復的那天到來,台人才發現,這些與自己有著相同血緣的同胞,其實與日本無異,只是打著光復大旗的,另一批統治者,攏絡、打壓仍在,三民主義,吾黨所忠,不忠即滅,歷經多年的歷史鴻溝,中台已是截然不同的心情,矛盾滋養,最終爆發了228事件,民族情感的撕裂,與歡慶國民政府來台,形成強烈諷刺。在那之後,身為地主出身的林家逐漸衰弱,林獻堂逃往日本,過著無奈與悔恨的餘生,雖然他所盼之民主已經來到(又雖然在現今已成為某種腐敗),但也已蒼蒼老矣。


另一頭,林祖密正上演著與國民政府的愛恨情仇,從備受重視到捲入軍閥派系間的鬥爭,從如日中天到家道中落,林家人在中國也不是順遂,甚至在抗戰時,必須與來自台灣,卻歸籍日本的同鄉對抗,令人不勝唏噓。而後,林正亨與林雙盼出世,分屬國民政府與共產黨的兩人,雖走不同的路,卻合流於終點,在看盡國民政府的鬥爭與腐敗後,共產黨對於農工遠大的抱負深深吸引著他們,雖在今日這樣的情操早已名存實亡,但在當時是何等吸引,何等激昂,以至後來林正亨回台,仍舊偷偷散佈共產思想,最終被國民政府逮捕槍決,結束紛擾的人生。


故事在海峽兩岸間穿梭、交叉,歷經不同主體、不同國族的統治,林家的矛盾代表著大時代下,人民的矛盾,認同的紊亂,各種極權壓迫與拒絕溝通,無疑是驅使人民革命的火種,雖然最終林獻堂沒有見證他的成功,但林獻堂引進的民主,讓台灣在這之後順利成為民主自治的國家,完成歷史裡,沒有結束的任務。


比起上集的生硬,這次《阿罩霧風雲:落子》雖然也使用歷史重演的手法,卻沒有如上集全程使用定格演出,而改採走位定格,或部分定格的方式來呈現,多了一點戲劇演出的部分,彌補上集「沒有戲劇」的枯燥感(這次甚至有聲音演出);動畫的部分也較上集來的精緻,不管類似漫畫的定格連放,演出與史料照片的交疊,還是過場的連貫都比上集進步許多,可以想見上集製作的窘迫,與本集試圖與觀眾靠攏的策略,畢竟如果沒人看,再好再精闢的歷史終究留不下去。


身為台灣人,我們遵守三民主義,但不再吾黨所忠,我們必須認真看待自己的歷史,認真看待課綱對於歷史教育的重要性,《阿罩霧風雲》以電影來呈現歷史,豐富、好懂、好吸收。我認為認識台灣是非常必須的。


與其從電視,不如從電影。
你能看到的,更多,更真實,而且,更有趣。

0
6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