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類型 :
發行時間 :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蔡旻佑為夢想勇往直前的《超級右腦》專輯

惠蘭

專欄作家

2012-12-23


 

 

創作音樂資優生蔡旻佑Evan Yo在經歷當兵、戀愛分手與退伍之後,睽違三年在今年的9月底發行了第4張最新專輯《超級右腦》,蔡旻佑在這張創作專輯中特別寫了3首快歌舞曲,並且展現出舞蹈才藝,加上勤健身練出肌肉的健壯身材,從一開始發表新歌「超級右腦」即帶給歌迷們不同以往的視覺與聽覺驚喜,以創作歌手的身份轉成為唱跳歌手需要付出很多的苦練,蔡旻佑發片前特地飛到韓國向韓國舞蹈老師學習跳舞,被韓國舞蹈老師稱他是零舞蹈基礎;不過經過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蔡旻佑在每天努力辛勤練舞的自我鞭策之下學會了老師教導的舞蹈,連韓國舞蹈老師都稱讚蔡旻佑很努力、很有毅力能那麼快學會舞步。這張《超級右腦》新專輯由知名製作人林邁可擔任,林邁可給師大音樂系畢業的蔡旻佑很大發揮空間,蔡旻佑在這張專輯中創作了10首歌曲、4首歌詞,以及8首歌的編曲,充份發揮蔡旻佑自身拿手的音樂創作才華,他也找來了創作好夥伴陳信延共同填寫歌詞,如「超級右腦」、「想」和「怎麼愛妳都不夠」,歌詞有的描述蔡旻佑本身的愛情故事,感覺可以從這張好聽的專輯中發現到蔡旻佑內心的種種想法。這張專輯包括溫暖的甜蜜情歌、抒情歌、R&B、電音舞曲..等等。除了蔡旻佑在這張創作專輯中作曲、編曲、彈奏樂器、寫詞和演唱..等等,也找來填詞人黃文萱、劉麗萍和編曲人黃雨勳為專輯歌曲發揮美好的創作,在這個專輯當中能夠感受到蔡旻佑對這張專輯的用心和毅力。


這張專輯《超級右腦》的開場曲就是「超級右腦」,是首電音的Dubstep舞曲,也是專輯的第一支主打單曲,節奏強烈有快有慢,是旻佑首度挑戰Dubstep舞曲的曲風;Dubstep是一種以合成低音和強烈節奏拼裝而成的新興曲風,旻佑用拼貼的方式來編舞曲,與另一首「強心臟」都是聽起來很有未來科技感和機器人式的快歌。歌曲描述在網路世界有個地下總統住在他的腦中掌控他的念頭,用指尖的節奏改寫了潮流,他不用左腦來思考,讓感性決定心怎麼跳,要靠感性的右腦,讓理想的左腦好好睡覺,他要大聲的號召大家一起跟他向右走,歡迎大家加入超級右腦的國度。右腦俗稱為「藝術腦」;科學研究指出,右腦控制著自律神經與宇宙波動共振,由於是圖像腦,因此造型能力優越,被稱為「藝術腦」,另外右腦具有一項特別作用,就是絕對音感。蔡旻佑透過自身的藝術右腦和絶對音感來創作歌曲,歡迎大家進入旻佑的右腦音樂國度。

 

「想」描述無時無刻的想著喜愛的人,他很愛她,而這種說不出口的感覺,不知對方能否聽的見?在沒有對方的世界還會有誰想著誰,他想著這些想著那些,覺得想的好累。聽起來有種打開音樂盒的夢幻感覺,有好聽的弦樂演奏,是首抒情有夢幻感的復古慢歌。

 

「怎麼愛妳都不夠」描述當他快要放棄自己時,是她讓他發現他存在的理由,喜歡的人睡在他的胸口讓他覺得這一刻好感動,但孤獨很久的他碰到幸福感到惶恐,他覺得在這份感情中,讓他覺得怎麼愛她都不夠,因為永遠都不會放手的他想要給她的還是太多。編曲人是黃雨勳,歌曲有吉他的彈奏和弦樂的演奏,弦樂增添歌曲的質感。是蔡旻佑深情款款;溫柔演唱的第2支動人主打節奏情歌。蔡旻佑以自己的感情故事創作出「怎麼愛你都不夠」,是寫他當兵後談了半年的戀愛故事。

 

 


「女大田力小」的填詞人黃文萱,描述女大男小的甜蜜戀情,想把曖眛的完美關係給推翻,是誰說相愛不可以靠感覺,就算有考驗出現也會握緊對方的手,對他們來說距離根本就不是個問題,想要她愛上他和依賴他,他也會很體貼的照顧她,讓他們女大男小的感情甜蜜超載破表。是好聽的第3首主打歌,也是男女對唱的抒情甜蜜R&B情歌,邀請到曾榮獲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的性感女神「天心」共同合唱和跨刀擔任此支MV的女主角,倆人絶佳貼切的唱出女大男小的甜蜜姊弟戀。歌曲中間有一段蔡旻佑的Rap,Rap詞唸得很順暢,如果Rap詞簡短一些,接回副歌前能留段喘氣的間奏會更自在些。

 

「愛的自由式」的填詞人劉麗萍,描述愛到極致,其實就是幸福的自由式,勇敢跳進愛情的游泳池裡自在的愛,相愛不用解釋,配合彼此呼吸方式,是不是能順勢的往終點站衝刺是個問題。他愛她和她的微笑,想要一睜開眼就看見她是他的小堅持。歌曲聽起浪漫和甜甜的,是好聽的中版 Funky acoustic folk情歌。

 

「光」的填詞人陳信延,描述當光線在黑暗中揮舞者,睽違已久就要輪到他上場了,要她脫下有色眼鏡和用光照射他,看看他最赤裸的心和渴望,當他學會享受這世界投射給他的目光,才發現人集體呼吸是真的超爽。這首復古式Disco dubstep電音舞曲,歌曲節奏有快有慢的緊密結合一起,整首聽起來有驚喜感的好聽快歌,只是歌曲的結尾稍稍匆促簡短了些。

 

「情瓜」的填詞人蔡旻佑,部份歌詞以台語來填寫,透用中文和台語來表達愛她的情歌演唱。描述國文沒有唸好,歌詞寫得不順暢沒有fu,但是碰上喜歡的她,他寫出了想要給她聽的情歌,歌詞內容都是他的心裡話,雖然他覺得他很呆,但他會一直都在她身旁和成為她的專屬情瓜。聽起來放鬆自在和舒服,是首有吉他彈奏的中版甜蜜情歌,也是我喜歡的歌曲之一。

 

「誰知道」的填詞人黃文萱,描述一個逃避對方愛情的人,因為不想在得到美麗的愛情後受到傷害,所以選擇放手,他覺得有別人能給她更多,因此他選擇慢慢的遠離她,但誰又知道他內心裡藏些什麼想法。或許他是愛她的,只是不希望對方跟著他受苦,因此想要離開對方,讓她能跟著比他更好的人在一起的分離故事。歌曲中間有歌手蔡旻佑的呼喊,就像希望對方能夠聽懂他內心真正想法的呼喊。這首歌的編曲人是黃雨勳,有好聽的弦樂、鋼琴伴奏和吉他彈奏,適合把思緒靜下來好好聆聽,如果能隨著歌曲的節拍慢慢跳支慢舞,也是很合適的動人抒情搖擺情歌。

 

「暖身幸福」的填詞人黃信延,描述在愛情來臨之前要先有個慢慢來的暖身時期,以免愛情來的太快會燙到手,因此在愛情來臨之前先做好暖身準備,並且彼此一起為對方說加油,幸福就會降落在這對暖身之後的情侶身上。是首聽起來溫暖甜蜜的打氣歌曲,也是首好聽的中版Hip-Hop R&B情歌,更是我喜歡的歌曲之一。

 

「強心臟」的填詞人黃信延,描述他有顆強心臟,所以不怕什麼考驗,就算是強忍住眼淚,換來一個殘酷的體會,心跳依然強烈。他現在就想改頭換面的勇敢直前,因為他有顆強心臟就沒在怕了。
歌曲中間有一段樂隊進行曲的得宜串場,是首有吉他彈奏的重拍搖滾軍樂隊dubstep舞曲,聽起來很有力量,加上歌手蔡旻佑賣力演唱這首歌曲,感覺他化身為歌曲主角有著不畏縮、勇敢面對挑戰和堅強的勵志歌。

 

《超級右腦》整張專輯的演唱創作表現顯得自信和誠意十足,蔡旻佑展現成熟大男孩自我主張的想法,表現在這張創作專輯歌曲作品裡,熱情沈穩的唱出歌曲裡頭想要表達出來的故事和精神。在蔡旻佑創作的三首動感舞曲中,像「超級右腦」和「強心臟」兩首快歌都充滿前衛未來感,另一首電音舞曲「光」營造出夜店或舞廳裡的現場狂歡氣氛。專輯裡我偏愛的情歌是怎麼愛妳都不夠、女大田力小、愛的自由式、情瓜、誰知道、暖身幸福..等歌曲,覺得是專輯中的情歌歌詞生活化容易引起情感上的共鳴,是張值得聆聽的情歌加分&動感十足專輯。

評分/必聽 


曲目:

1.超級右腦
2.想
3.怎麼愛你都不夠
4.女大田力小 (with 天心)
5.愛的自由式
6.光
7.情瓜
8.誰知道
9.暖身幸福
10.強心臟

 

撰文/惠蘭  歌詞來源與照片、資料來源/天熹娛樂製作;環球國際唱片發行 影片/YouTube

0
3,45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