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類型 :
發行時間 :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白安 v.s. 家家

蛋塔先生

專欄作家

2013-01-06


相信音樂最近打這兩位打得真的很兇,所以要不注意好像也滿困難的。我很久以前就已經非常愛家家了,至於白安則是好一陣子以前在家家的FB上看到他們要一起開演唱會(『冷靜與熱情』什麼什麼之類的)才知道的。最近常常在youtube的首頁看到他們,專輯似乎也都賣得不錯,是值得關注的新人。

 

v.s.

 

我原本只想比較他們的首播主打,但是我想既然我都聽過他們的專輯了,那就直接全部比好了。我們首先就來看白安:

 

如果你把孫燕姿楊乃文的歌聲+阿杜的咬字+徐佳瑩般優秀的創作能力+一點點許慧欣漂亮的長相通通攪在一起得到的是什麼?答案就是白安。我相信很多人對白安的第一印象就是她奇怪的咬字,我自己也是第一次聽「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的時候就聽到很錯愕,不要懷疑,我當時的感覺真的只有"錯愕"可以形容。這首歌的旋律真的非常好聽,只是怎麼有人咬字會這麼奇怪?我那時候的心情就是我好想要喜歡這首歌,但是咬字一直阻礙我。不過奇妙的就是,反覆聽了大概3、4遍以後,我就超越了欸!我可能是習慣了還是怎樣,越聽越喜歡。

 

 

 

麥田捕手】一發行我就去聽了,我當時也是對「麥田捕手」這首歌很有意見,應該是因為我當時剛好才剛讀完《麥田捕手》這本書,所以我就狹隘的覺得"書明明就不是這個意思,歌詞到底是在寫什麼啊!?"。但是我後來又看到了專輯介紹裡的一段話:"當1991年出生的白安,遇見1951年出版麥田捕手的J.D. Salinger;他想說的都寫在書裡了,於是16、7歲的她也寫下了自己的麥田捕手。"請把"自己"兩個字框起來好嗎,因為它是重點。我又回去看了一遍白安寫的詞,這一次我就看懂了。

 

所以到頭來白安就是一個反覆讓我改變心意的歌手,也是我現在非常喜歡的歌手。基本上【麥田捕手】是一張相當好的專輯,除了偶爾出來的英文咬字讓我厭倦之外,沒什麼好講的。你可能又要問我說:"蛋塔先生你明明剛剛就講過你已經超越他的咬字啦!怎麼現在還說你厭倦?"拜託!英文咬字有特色跟英文咬字很台是完全不一樣的,ok?白安的中文咬字很特別,可是她的英文不標準。

 

推薦曲目:「倒著走」、「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難愛

 

專輯整體

總分

21/25

22/25

22/25

20/25

85/100

------------------------------------------------------------------------------------------------------------------------------

 

我從昊恩家家的時期就很愛家家了,所以得知她終於要發片,我是真心替她感到開心的。

 

基本上家家擁有的嗓子是唱什麼都可以好聽的嗓子,所以我聽她的專輯一方面會覺得很安心,另一方面卻會對它期望很大。第一次聽到「忘不記」的感覺是:"為什麼歌曲和專輯要取這麼怪的名字?哪有人會用忘不記這個詞彙?"而且我覺得歌曲本身很危險,好聽是沒錯但是沒有什麼勾人的副歌,不像是去ktv會點的熱門歌曲。不過最讓我擔心的是:為什麼專輯和超級好聽的二波主打「填空」都要拖好久才出?我很怕過這麼久就沒有人要聽了,害我很緊張欸真是太可惡了。

 

 

 

如果要單純的評【忘不記】的話,我會覺得一直強調"靈魂"和"台灣的愛黛兒"實在很煩。專輯介紹出現靈魂的元素也就算了,「靈魂化石」這樣的歌名擺在專輯裡也還可以接受,最讓我厭煩的是「分開的常理」歌中那句"我恭喜你 你沒有靈魂",每次聽到都會很想翻白眼。而且家家的聲音跟Adele完全不一樣,能拿來比較的也只有身材吧!一想到就覺得很替家家感到不舒服(好啦好啦我承認我很敏感ok~)。除此之外還有「Love You」的英文咬字,歌曲本身和家家的嗓音真的很不錯,但是全英文的歌曲對華語歌手來說真的很危險。除了以上的幾點雞毛蒜皮,【忘不記】真的是非常好的專輯,我到現在還百聽不膩,尤其是「填空」和「淚滴」真的都是神曲等級的歌。「靈魂化石」當作專輯開頭真的很適當,它就像在敘述家家的故事,我唯一覺得可惜的就只有它沒有結局,只有一直循環的"如果有一天 我的空洞 遇到他的愛情  如果有一天 他的空洞 遇到我的愛情..." 真的很吊人胃口欸!「分開的常理」除了上面那一句之外,也是非常有水準的歌,很像是在外國專輯才能聽到的勵害的歌。

 

推薦曲目:「靈魂化石」、「分開的常理」、「填空」、「淚滴

 

專輯整體

總分

22/25

22/25

24/25

22/25

90/100

 ------------------------------------------------------------------------------------------------------------------------------

 

這兩位新人的首張作品都非常非常棒,但是我個人還是偏心的喜歡家家多一些。不過我必須承認,白安的首波主打比家家的好一些,從受矚目的程度就能明顯的知道,因此白安的專輯似乎賣得比較好。不過家家也不用擔心,【忘不記】比較晚才發行,「填空」的mv也還沒出,所以它是一張慢熟的專輯,我相信它也是會有好成績的!

0
3,01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