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類型 :
發行時間 :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早該放手一搏的【黃色夾克】,梁文音值得擁有更多、更好的機會。

戴居

專欄作家

2013-02-18


梁文音 01  

 

         似乎當一位歌手出到某些張數的唱片後,就會有某些希望他能多做點不同的音樂嘗試的聲音出現只是當他們成功玩出了不同以往的風格時,又會有另外一股聲音在緬懷他從前的樣子;這個好像已成了當今華語樂壇裡,當歌手想要轉型時必會面臨的問題與矛盾,尤其是以抒情歌為主的歌手來說,當他們想唱()一些輕快的動感歌曲,好像也只能在演唱會當作娛樂歌迷朋友們的驚喜,但如果是想把這類型的歌曲,當作是一整張專輯的主軸,反而比唱跳歌手轉成情歌手更困難重重。

 

梁文音 02

 

       從「我不是你想像中那麼勇敢」、「最幸福的事」到近期的「心裡的孩子」,溫暖陪伴一直都是我們會愛上梁文音的一個最重要的原因,也因如此當她唱起了一些節奏比較輕快、不在悲情的歌時,才會讓有一些歌迷在聽完新專輯之後會莫名產生某種失落感。

 

         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 : 「這次梁文音的新專輯方向應該要完全要與王心凌做個交換 (王本該甜美耍可愛,而梁文音則是悲傷無奈才對,才對味;只是唱片公司竟然讓兩人的歌路交換,這樣的改變恐怕是當初沒有人會曾想到過的。」但我並不是很認同這個說法,其實早在星光時期甚至是前幾張唱片裡,我們就可以聽到梁文音其實早有在默默地經營中快板歌曲這個部分,只是為什麼當她把這一塊的比例放大到專輯時,會產生很多反對的回響呢?

 

梁文音 - 黃色夾克

 

       我想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首波主打的歌曲定義,很不明確同名單曲「黃色夾克」雖說的是在講關於分手後還惦記著前男友的故事,只是這次不同於以往以抒情療傷的方次來表達,反而用俏皮的曲風來詮釋自我的灑脫,但歌詞裡卻完全沒有提到為什麼分手一定要選擇黃色的夾克;尤其是在看完了MV後,更是搞得大家一頭霧水,也因如此在網路上更流傳出這其實是一首殺死負心前男友,然後把他的皮做成外套....等奇怪的解說。

 

梁文音 - 心裡的孩子

 

       但真正為這整張專輯所想表達出的成人童話拉開序幕的還是梁文音最受大家接受與喜愛的細膩抒情部分「心裡的孩子」,唱出了長大後才發現這個世界並不如同小時候的想像,太多的事情,並不能只單靠熱情與理想就能夠解決的那一種感嘆。簡單的旋律,搭配上文音暖暖的歌聲也成功幫我們找回了屬於自己心中那一份快要被遺忘掉的純真美好

 

梁文音 - 愛是什麼

 

       或許,我們都想「慢一點長大」,從幾何時我們已經忘記了自己曾經是那個哼著「愛是什麼」,對什麼都充滿著好奇的孩子像一隻「想流浪的魚」,渴望無拘無束地奔跑、探索這個無邊無際的世界。

 

       就像輕搖滾的「亞當蘋果」,我們愛就是要愛得直接、不做作,因為「我一定會愛上你」,任性也是一種愛的表現。這次梁文音選擇了用一點點帶有孩子氣的唱法,唱出了對於這個世界的不完美,衝突感很重,卻是真誠的。

 

梁文音 - 月光地毯

 

     「感謝月光的地毯,讓這黑夜不黑暗,讓這路途就算漫長也漂亮。」她的歌,就像是月光地毯,總能陪伴著我們哭、卻也逗著我們笑,如同家人一樣。

 

         最後聽著「你為什麼那麼快樂」,簡簡單單的快樂,才是文音在這張專輯最想給我們聽見的樣子。  

 

       我轉型的動機是好的一方面這張專輯已明確改善很多前兩張專輯所面臨到的不痛不癢的尷尬局面;同時,也讓我們聽見了她歌聲裡更多樣的可能性。只是新專輯最讓我無法接受的部分還是在於歌詞過於簡單,讓很多情感畫面無法在聽歌的第一時間內能夠明確的感受到,這是一個非常可惜的地方。

 

梁文音 03

 

          梁文音是有這個實力的,她也值得擁有更多、更好的機會的,千萬不要因為一時不夠完善的唱片企劃,而阻礙了她能有更多發展的可能性。

 -----------------------------------------------------------------------------------------------------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還不錯的話,或許可以給我一個讚 :)

 --------------------------------------------------------------------------------------------------

同場加映:

 

梁文音黃色夾克舞蹈官方

(完全搞不懂為什麼MV的完整版竟然把舞蹈部分完全快要刪光光那幹嘛要練舞呢?)

 

  個人BLOG: 戴居和那些文字與音樂的對話

 

0
2,02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