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Like I Used To (鄉愁)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Like I Used To (鄉愁)
專輯名稱 : Like I Used To (鄉愁)
歌手名稱 : Lucy Rose 露西玫瑰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2-12-28
唱片公司 : SONY MUSIC

樂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英國獨立民謠新女聲Lucy Rose的專輯可以說是工作繁忙的上班族最佳解悶唱片,沒有吵鬧的電子樂,沒有愛你愛到死的芭樂歌詞,更沒有俗爛的音樂旋律。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13-03-16


Lucy Rose是2012年的民謠界新星,也是英倫另一位清流派女性歌手。在未發片前,Lucy Rose曾經在英國另類樂團Bombay Bicyle Club的兩張專輯中獻聲過,還支援該樂團的演出,很多人因此而注意到她。即使和Bombay Bicyle Club合作了兩張專輯,Lucy Rose並不想靠著因為Bombay Bicyle Club的名氣出名,反而低調的繼續累積個人作品,不定期放在Myspace,建立自己的fanbase。Lucy清新不做作,自然又真誠的音樂,很快就就受到大家注意。去年簽了主流唱片約後,終於發行個人首張專輯Like I Used To。

Lucy Rose今年23歲,來自英國英格蘭的Warwickshire。很多人對Lucy的第一印象是她滿會打鼓的,當初看到她打鼓時的帥勁也驚為天人。原來Lucy是學校管弦樂隊的鼓手,當時打鼓是她的最愛。而Lucy會的樂器不只是鼓而已,在家裡,她也常用鋼琴學習作曲。在她15.6歲時的某一天,她突然走進每天都會經過的吉它店, 被店老闆說服買了生平第一把吉它,儘管才50元英鎊,但對青少年而言,這筆錢不算小。可能本身就有樂器基礎,靠著自學,Lucy Rose很快便學會了吉它,而月也開始學習創作,她發現比起鼓和鋼琴,吉它原來才是她的最愛,可惜當時她卻從未想要將自己的作品發表出來。

Lucy Rose後來到倫敦大學攻讀地理系。但此時的她,唸書似乎不是她的生活重心,她把大部份的時間花在和其它音樂人的合作及表演。也因為如此,她才有機會認識 Bombay Bicycle Cloud的團長Jack Steadman,並且和他的樂團一連合作了兩張專輯;當時還沒發片的Lucy,也常和Broadcast200的樂手們一起練習切磋。在 Open Mic之夜表演的那幾年,Lucy Rose說她進步很多,從一開始的不太會唱歌,吉它技巧也不熟練的情況,到最後慢慢練出膽量和實力,練就了一身好本領。不僅如此,她還把這些影片Po到網路上,受到了不錯的迴響。

Lucy Rose即使未曾發行的作品已經在表演時受到台下聽眾肯定,也累積了不少單曲,卻一直遲遲未能發片。原來,她曾和許多唱片公司洽談過。而那些唱片公司只想把她塑造成「另一個女孩」,她根本沒有自己的定位。因為唱片公司可能會同時簽下很多這類型的女孩,Lucy Rose知道她不是那種成天拿著吉它彈唱,抒發情感的創作型歌手,這不是她想要的,所以她寧可暫時不簽約。在沒找到適合的唱片公司前,資金也不充裕的狀況下,Lucy Rose一度還想放棄,頂多全部自己來吧。所幸她還是找到願意花時間了解她,也全心支持她的唱片公司。

Lucy Rose的唱片公司不僅支持她,還給她很大的自由度。Lucy Rose以前曾經在錄音室工作,她討厭那個環境,不僅乏味,加上要花錢去租,感覺錢就在錄音室的每分每秒中流逝了。因為資金不充俗,所以她的新專輯選擇在父母家錄音。對於老早就離家的Lucy Rose而言,能搬回家裡,還在自己家錄音,感覺真的很好。而她的父母也非常支持Lucy Rose,讓她和製作團隊在客廳好好的錄專輯(當然還是有付錢啦)。音樂錄影帶就全由自己的好友Orestes Mitas全權處理囉!

Lucy Rose儘管是在老家客廳錄音,但製作人的選擇絕不馬虎。Lucy Rose很希望能找到一位了解她音樂的製作人,可以將她腦子的那些旋律變成一首又一首作品。她曾和一堆只想把這些音樂做成熱門單曲的製作人洽談,但結果當然都是讓人失望的。最後,她總算遇到了曾經和Florence and the Machine、RazorlightKaiser Chiefs合作的製作人Charlie Hugall。因為Charlie,讓Lucy Rose滿腦子的想法得以實現,我們現在才能聽到這張好聽的專輯。

Lines from the debut album (2012):Like I Used To

作為主打歌之一也是歌迷喜歡的單曲,很難不被那忽快忽慢的節奏所吸引。有些人不太習慣這樣的編排方式,但個人覺得很特別。在民謠之外,編曲的一點小變化,頗為讓人驚喜。Lucy Rose輕輕柔柔的吟唱,是讓人想一直聽下去的最大動力。

Red Face
MV中的Lucy Rose在一片草地中打著鼓,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MV也很有創意,除了部份特寫的場景之外,還將 Lucy的家庭錄影帶一併剪進去。歌曲就更不用說了,很耐聽!(acoustic版本

Bikes
當Lucy Rose因為Red Face及Lines的2支好評單曲受到注意之後,接下來推出的Bikes,音樂錄影帶卻讓人嚇一大跳。看似文靜柔弱的Lucy突然變身成為暴走族,而且還是正義的化身。 Lucy表示這支音樂錄影帶是她自己的想法,充分表達了她的正面人格。在MV中最痛苦的是她必須「揍人」,身材嬌小的 Lucy為了那一拳吃了一點苦頭(因為不常用拳頭打人吧)! PS.特別推薦美麗的Live版本

Don't You Worry
結合英國熱門影集Skins第六季的插曲,即使不看該劇,這首歌也是好聽!!

Middle of the Bed
這首輕快的歌曲也是Lucy Rose的首支單曲,當時尚未注意到她。幸好這次首張專輯也收錄這首歌,否則可能就錯失了這麼一首好歌。

Shiver
MV和歌曲都受到好評,個人覺得這首歌曲搭上這支音樂錄影帶真的好有Feel ~很像某某回憶的咖啡廣告!!

Lucy Rose的首張專輯尚未發行前,就有了基礎的粉絲團,讓她好生驚喜。因為在尚未做專輯前,台下的歌迷對她的歌曲已經挺熟悉了。她知道大家一定很期待她的首張專輯,因此這張專輯她希望大家聽了之後,也能推薦給親朋好友們。專輯內容均來自她個人的生活經驗,而她的這些生活體驗也是大家都會有的經驗。所以她的音樂格外能引起 大家的共鳴,在悲傷之餘又帶有一點美麗。

Lucy Rose的音樂常被拿來和Feist及Laura Marling等優秀歌手相比,因為她本人就是Laura的大粉絲,對 於這樣的比較,她反而覺得是種恭維。相較於Feist及Laura Marlin,個人比較偏愛Lucy Rose的風格。一方面是她的音樂(編曲)聽起來較有青春及活力,而又比Feist稍稍流行一點點(可能剛出道,所以風格也清新些)。Lucy Rose的專輯可以說是工作繁忙的上班族最佳解悶唱片,沒有吵鬧的電子樂,沒有愛你愛到死的芭樂歌詞,更沒有俗爛的音樂旋律。很久沒聽民謠音樂 了,Lucy Rose的專輯卻讓我又重新回憶起民謠的簡約及放鬆。作為一位民謠歌手,Acoustic演出怎麼可以不好聽?所以建議大家有空可以去YouTube找她 的 Live (acoustic)演出好好欣賞一下!

                                                                         

相關連結

Lucy Rose - Facebook

 

撰文:花果山的Gau / 照片提供: Official Facebook /影片提供:YouTube

0
1,89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