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說到愛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說到愛
歌手名稱 : 蔡健雅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1-11-18
唱片公司 : 亞神音樂

樂評評分(2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80

【說到愛】的發光點其實都在細節上

小信猪

專欄作家

2012-01-27


“改變”應該是每一位音樂人所渴望爭取到的表現,套蔡健雅的話:“一成不變”不是作音樂的精神。 對我來說,“改變”​​可是要付出代價的。像蔡健雅的新專輯【說到愛】在傳唱度方面就不比前兩張來得高。 或許我可以分析成以下原因:一。這是蔡健雅花了兩年時間不停地往內心探索的成果,過程中發現自己並不如外界眼中的那麼冷漠和龜毛,因此她收斂了率性瀟灑的風格,在視覺和唱腔方面柔和、親切許多。二。 父親的離去讓她體悟到與親人之間的愛,因此這回新專輯依然以愛為出發點,並把內容觸及面擴大至親人、朋友、世界宇宙等。雖然蔡健雅後來補充要做一張“在單身的生活環境裡,也能找出怎麼愛自己、愛世界的專輯”,但如此寬廣的格局會容易產生了內容貧乏的錯覺。三。蔡健雅承認由於最近沒在談戀愛,也無須療傷,因此這回專輯並沒收錄哀怨式的作品,歌曲的起伏性也大大的減少了,因此整體上給人平淡的感覺。

但【說到愛】確實是蔡健雅花最多心思完成的作品。或許是世界末日的傳言所引起的迴響,許多音樂人紛紛通過音樂表達了自己的想法,也可以用近期很流行的形容詞“私密”來比喻。蔡健雅也想鼓勵聽眾“擁抱這個世界、珍惜我們所愛的人”,以“現在進行式”提醒你我別再猶豫了,大聲對心愛的人表達情意。【說到愛】的發光點其實都在細節上,尤其是歌詞、編曲和演繹方面,細膩地把歌手真實的感悟和經歷流暢地表達出來。只是你必須多聽幾回,或仔細聆聽每一首歌,才能察覺出歌手是如何把歌詞“口語化”以明確地描寫出當下的生活面貌,如何運用不同的樂器和獨特的風格加強編曲的感染力以及如何減去過於緊繃的唱法好讓歌聲裡的魅力得以放大。

充滿異國風情的《 別找我麻煩 》就相當討喜和出位,情緒低落的人聽過後必定能被那爵士的調調和打趣的歌詞逗樂。雖然像是在一味地抱怨,但那輕快的踢踏節奏搭配浪漫的手風琴彈奏卻為歌曲注入了幽默、俏皮的氛圍。巧妙的是,在自我調侃的當兒,心情就不知不覺的輕鬆許多。彷彿只要隨著音樂拍響著手指或扭動著屁股,“烏雲”就真的“走開”了。

非常喜歡《 便利貼 》裡的構思,歌手使用便利帖把“夢想”、“理想”和“真實”貼滿整座牆,目的是要引發聽者停下腳步反省:別只顧著做很多人該做的事,而忽略了內心裡渴望完成的事,哪怕是整容或減肥,都該把握每一分鐘去實現它。蔡健雅是在聽到多年前的作品後有所感觸而寫下這首歌,那三拍的節奏確實有催促人立即行動的力量。

蔡健雅在點題作品《 說到愛 》裡有突破性的表現。在悠揚的弦樂和鋼琴的陪襯下,歌曲充滿了空間感,是歌手堪少嘗試的曲風。歌詞則分成三段,把焦點分別集中在世界、朋友和親人,所傳達的卻都是同一個道理:要為愛付於行動。值得留意的是歌手並沒刻意以最完美的狀態詮釋這首歌,其沙啞的聲線反而把歌曲的韻味唱出來。

接著推薦的兩首歌都有共同點。搖滾曲風的《 多米諾 》充滿了驚喜,雖然不是我偏愛的音樂風格,但蔡健雅的演繹自然不造作,奔放但不過分狂野。好友小寒的歌詞通過骨牌道出了“夾心層”群體的無奈和身不由己,是一首引人深思的作品。《 不知所以然 》同樣由小寒寫詞,犀利的文筆卻成了筆者的最愛。“不知所以然的圓謊叫完整”唱出了人們情願接受善意的謊言來麻醉自己,“有人說存在就像花火是許多意外的效果”延續了類似天真的想法,頗令人擔憂的。“人道的我們要北極熊容忍自己家裡卻不能適應室溫”則把範圍擴大到環保議題,回應了專輯的大愛主題。相比之下,以鋼琴為主角的圓舞曲編排就少了渲染力和氣勢。

從媒體的角度來說,對蔡健雅的感覺一直停留在慢熱、太過低調和難搞的印像上,但她對音樂的熱忱和勇氣卻常讓我佩服不已。這一次,我們又再度通過這張【說到愛】見證了這位音樂人如何克服心裡的障礙,不畏懼市場與環境的變卦,一步步朝更久遠的目標前進。現階段的她只想去體驗生活,以寫出更具靈魂的音樂,而這種生活正如她形容的“每一段都會不一樣,因為我們會長大,所以音樂會改變”。 我能接受這樣的蔡健雅,但或許下回在歌詞方面嘗試徵求更多音樂人的意見(如李宗盛老師),好讓自己的創作能獲得更多聽眾的共鳴與認同。

0
19,84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