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一青十色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一青十色
歌手名稱 : 一青窈
類型 : 日韓專輯
發行時間 : 2012-11-09
唱片公司 : Gold Typhoon Music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一青窈其他專輯

80

十年歷程華麗蛻變後,一青窈最美麗的一青十色

長谷川誠人

專欄作家

2013-03-26


一青窈 / 一青十色

 

筆者上一次聽台日混血歌手一青窈的專輯已經是08年的【key】了。之後,由於和製作人小林武史發生不倫戀的關係造成與前東家不歡而散,移藉新唱片公司影響,這位出身基隆望族、堅持作品一定要有台壓發行的台灣女兒也經歷了一段台壓中斷期,導致買不起日版的台灣樂迷無緣見證她力圖轉型的「進化窈」三單曲及第五張原創專輯【花蓮街】。沒想到再次有台壓代理,一青窈已然褪去昔日過於中國化的曲風、也擺脫了過於自忱自溺的戀父情結,從後青春期的迷惘焦慮邁入輕熟年紀的穩健自信,可以勇敢掀開原本與歌迷保持若有似無距離的面紗,展現出屬於自己多變的色彩。

 

日語中的「十人十色」一詞,是指「每個人在性格、想法、愛好上各不相同,十個人就有十個樣」,以這樣的概念所發想,【一青十色】代表的就是一青窈在音樂及聲音表情上的多樣性吧。

以最拿手的抒情曲串連起全專輯專屬於女性細膩的情感曲折,點綴著迷人的民族風情或是大膽的前衛嘗試,不僅固守基本歌路也拓展新的可能,我想一青窈的一青十色,的確是她總結這十年歌唱歷程下來最美麗的一抹多漾色彩。

 

1206025_news_hitoto


收錄曲:
01. 情書
02. Release me
03. 悲傷吉普賽
04. 停住
05. 愛與誠的幻夢
06. 陽傘悲歌
07. Lesson
08. dots and lines ( loves Mummy-D )
09. 泫然欲泣
10. 搖籃
11. 圍巾
12. 我也是
13. 嚮導

 

口風琴綿綿的帶出欲言又止的情感,如果因羞怯而難以言明,那就把所有愛慕化作文思泉湧,寫下第一首寄不出的『情書』吧!儘管反覆寫了幾次都只有什麼「喜歡啊我愛你」、「全世界你最重要」之類詞不達意、拙劣又空洞的文字,但只要寫成情書將情意好好地封存起來等待,也許有一天,最喜歡的你會明白。

 

不過一直等待,等待最後若仍等不到一個回應,兩個人想法互無交集、形同陌路,總感覺自己像是被這份失敗的情感禁錮了一般……這麼想著,也許正是時候應該『Release me』了。抒情搖滾的編曲聽似豁達,然而一青窈卻忍痛唱著不捨,只因想把這無法如願以償的愛情當作從一開始就不存在、兩個人也未曾相遇過,寧可一個人形單影隻的寂寞也不想再有如此悲傷的感受。所以、Release me...不僅是對他最後的請求,也是唱給自己的苦苦哀求。

 

從失敗的愛情解脫,但情傷是沒有那麼容易就癒合的。是啊,男與女總是遊蕩在不同的愛情中放浪形骸,顛沛流離有如情緒起伏激昂的拉丁曲風,好比第三首宿命般的『悲傷吉普賽』。如果可以,就連生來註定流浪的吉普賽人應該也希望可以有個長久駐足的依靠,怎麼說卻終究是想愛卻無法得到愛,只能在你的背後默默守候的思慕。關於第四首『停住』,那也許是種無奈的溫柔或是作繭自縛的執著之類的什麼,直到真正在演唱會聽見一青窈歌唱,筆者才領悟出歌曲中裡那堅決中帶著溫柔的豁達。

 

領悟了,就能看得清楚一切都是『愛與誠的幻夢』嗎?做為電影《愛與誠》的主題曲,一青窈寫下的歌詞呼應著「愛」對「誠」的情意,女人溫柔而男人始終冷淡以對。「時而委屈時而傷心但還是想要喜歡你」,這是愛與誠交織而成的幻夢。也許以為這就是「愛」的女人不會懂得愛、也許男人總有天會拋棄這份愛浪跡天涯,不過兩個人還是在夢中、在沒有解答的情況下向前走。

 

專輯開始至此,即使都是些傷心的故事,但大抵都呈現出溫暖療癒的色調。不過一青十色有暖色,也有大膽而濃豔的原色系,向老牌作詞人阿久悠致敬的『陽傘悲歌』以搖滾的歌謠曲風表現復古的濃色。想起那天媽媽與爸爸分手告別時撐著洋傘顯得瀟灑的背影,如今歌曲中的女主角正面臨與媽媽當年同樣的狀況,才發現撐著洋傘是為了藏著悲傷的背影,看似開朗地轉啊轉,是要隱藏轉瞬間的逞強啊!

 

但就算女人在面臨失戀時表現出瀟灑的逞強,倘若邂逅了新的對象,內心也會激起少女情竇初開般的波濤洶湧吧,少女必修戀愛學分的『Lesson』,似乎讓一青窈在拿手的抒情曲、民族風情之間跳脫出一個更偏向POP、更為俏皮的可能。這麼想的話,那就連專輯裡出現了與饒舌歌手Mummy-D合作出重拍電子Hip-hop,令所有樂迷目瞪口呆的『dots and lines』好像也沒有那麼突兀了,能不能接受見仁見智,但一青窈要證明的是她也是可以這樣唱歌的。

 

在幾首快歌呈現出色彩濃豔的突破與嘗試之後,『泫然欲泣』應該就是一青窈帶給樂迷們最熟悉的面貌。從盪氣迴腸的思念中仰望出那片無限寬廣的藍天,未必痛哭流涕,但眼泛淚光帶著微笑擁抱你前往的天空,那姿態也許讓人心疼,但卻蘊含更多一青窈在過往的人生裡所經歷的種種傷痛中所昇華出的豁然開朗。(話說筆者聽了很久才聽出來她有唱中文呢!)

 

從出道以來,一青窈就一直藉著詩化的歌詞寫唱出她對於早逝父母的思念還有對於愛情及組成圓滿家庭的渴望。對於父母的思念,她說在上一張專輯【花蓮街】收錄的「うんと幸せ」是寫給父母的最後一封信。對於愛情,至今仍飽受輿論抨擊的她一定別有體悟,如果說專輯前段的歌曲多少都有虛構的戲劇性存在,那最後的幾首抒情曲應該就是她在此刻最真實的感受。

像是在溫婉的鋼琴中輕柔推動著的『搖籃』,裡頭躺著的孩子也許就是為了幸福而誕生的一青窈吧,原本以為想要幸福卻得不到幸福,只能躺在動彈不得的搖籃裡,但被心愛的他凝視的那一瞬間,一切彷彿都有了答案,像是久違的春天降臨而在一眨眼間掉下眼淚,因為能躺在那如搖籃般讓人動彈不得的臂彎裡,那正是永遠的幸福。

 

但女人總是會在幸福裡萌生可怕的想像,儘管有人溫柔地為她披上『圍巾』也是徒增哀傷。冷調的輕爵士是一青窈胡思亂想的多愁善感,其實女人需要的不是天冷時的圍巾,而是與愛人一起攜手跨越各種障礙時,他強而有力的臂彎,如此而已。至於輕快的『我也要』,也許是在爭執過後賭氣的小任性,因為只是賭氣,所以展露出一青窈帶著調皮的甜蜜微笑。

 

一青十色,總結了一青窈由青澀到華麗的十年,也許人們會說跟小林武史情投意合之後的她已經回不去了。但作為歌手,一青窈的本質對筆者來說一直沒變,她一直用富含感情的歌聲串連起這個時代底下各式各樣不同的情感,安慰每顆在時代輪替中不安迷惘的心 。

在翻唱專輯【歌窈曲】裡,她翻唱了偶像中島美雪的「時代」緬懷那個她深深依戀的時代,而【一青十色】的最後,她要親自化身這個時代之於你我他的『嚮導』。雖然對改變感到恐懼、覺得自己辦不到,因此沮喪的蹲坐在地發現止不住的淚只有在心中不會消失,但行進般的鼓聲仍努力的想在膽怯懦弱中共鳴出堅強,希望著即使如此不安也要往前邁進。在迷惘中,一青窈的歌聲透露出前進的方向──那就是在隨著時代改變的過程裡尋找埋藏於自我之中的愛!
唯有愛、那才是在飄蕩不安的時代裡指引我們最大的嚮導、指引給我們最安心的答案。

 

 

高中時代,一首思鄉思親的「大家」讓筆者感動得痛哭流涕,從此成為一青窈的死忠樂迷,因為很多時候死忠支持毋須特別的理由,也許就只是一個最貼近內心的感動。
而一青窈,就是這麼樣一個最能引人共鳴,在理想、現實、迷惘、挫敗交錯的十字路口為我們指引方向的獨特而美麗的聲音。

聽完這張【一青十色】,更加萬分慶幸能與一青窈活在同樣的時代。

 

原文刊載於:A gloomy poet under the sun

0
2,22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