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類型 :
發行時間 :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聽見 音樂中做自己的卓文萱

費比安

專欄作家

2012-02-06


 \"\"

 
 
卓文萱《反正 卓文萱》
發行:滾石唱片
評分:★★★☆
推薦曲:《反派》、《針》、《髒兮兮》、《夠了》
 

 

下筆評此輯以前,有些經歷,是必須提及,該記錄下來的。
 
15歲出道,當年除了印象之作《想家》,小女孩骨子裡還流露一股自信叛逆,甜嗓音卻詮釋著超齡酷帥,個性得很。可惜,中文流行樂壇不吃這一套,加上小女孩歌藝始終欠缺磨練,稚嫩造就了慘淡收場。即便如此,不少樂迷都記得曾經有這麼一把女聲,叫做Genie卓文萱
 
20歲,闊別5年再出發,中性帥勁消失了,取而代之是“有女初長成”的青春少女模樣。搭上同門曹格的走紅列車,憑藉合唱曲《梁山伯與茱麗葉》,加上連串中板不膩的流行小品情歌,這一次,還是小女孩的卓文萱,紅了!
 
然後,一張張專輯連接推出,效法其他偶像歌手,歌視雙棲,唱片公司看準其標緻外形吸納了不少宅男粉絲,於是“初熟漾甜”四個字足以囊括過去幾年間,介於露不露或賣弄美色的令人反感造型。唱片市場不景氣,這些無疑是加強賣氣的噱頭,偏偏,遵循著形象而延伸出的歌路,盡是聲音造作、裝可愛,即使每張專輯都有像《手心》、《一句話》、《一秒也好》等討好樂迷的上佳K情歌,總覺得卓文萱被捆綁著,無法人歌合一。
 
轉眼,原來在樂壇已有10年,上張《【1+1】Play n Fun 珍選集》總結成績單後,即一別兩年。這次,她強調任何事物均有正反兩面,找來金曲獎製作人阿弟仔操刀,長達8個月的專輯製作期,竭力擺脫過往形象。
 
是的,多次高呼轉型的她,終於踏出第一步!正妹不扭捏展現了輕熟女特質,並在離不開追隨潮流的主流旋律裡,於流行聖手阿弟仔擅長的搖滾、舞曲、電音中,令戒不掉的甜嗓音多了一份自主、自如,我們隱約聽見了想在音樂中做自己的卓文萱,漸漸綻放不刻意又有點小迷人的魅力。
 
首波主打《反派》集合搖滾及電音曲風,亮麗變身!相比起從前的沉悶棒棒糖情歌,此歌顯然更有趣好玩,小惡魔在呼叫,不要粉紅蕾絲、嫌安全牌個性無聊、支配愛情等等等,演繹完全沒在怕,收起甜美,字句有力,儼然就是歌內的萬人迷,搶耳第一炮。
 

 

 

阿弟仔主理的輕快舞曲《不要不要》免俗不了延續可愛風格,25歲的卓文萱,不算超齡演唱,而且歌詞未如預料般賣甜,編曲更傳達了不受擺布訊息,又見證了小女孩的決心。另一首創作《哇哇叫》,加重金屬搖滾味,似諷刺地融合少女味,唱得爽快,甚特別。

 

 
 
 
高流行情歌《髒兮兮》一曲,亦不再可憐兮兮,一次又一次自溺和原諒後,終於親手將髒兮兮的愛情喊停,還原該有的乾淨專情。詞曲出自吳克群,曲風為歌者少有嘗試的R&B風格,流暢疑唱,不妨留意重複多遍的副歌,唱得行雲流水且蘊含不同情緒,推薦!
 

 
 
《想飛的自由落體》傷感又明亮,馬嵩惟填出契合專輯主題的“正反面”,自由落體終有落地的一刻,想飛就成了天馬行空,透過兩面體尋找自己,讓幻想與現實有了實在的重量。音樂人張簡君偉繼續用吉他譜出上佳曲子,情感層層迭進,鼓舞動容。
 

 

 

個性化《針》,又一吻合主題的作品,新晉作詞人陳宏宇字句皆引共鳴,裝傻瓜根本是苦比苦瓜還苦,做自己、有態度的卓文萱,不得不聽。

 

 

 

偶像變調不習慣?以下二曲,聊以自慰:由創作團體COLOR可樂作曲,配以卓文萱撰寫親身失戀經歷,抒情搖滾曲《夠了》多了話題性,詞曲琅琅上口,傷痛蔓延,打榜必紅之作;曲式灑狗血的《恐慌症》,加上姚若龍老師灑鹽詞作,感覺熟悉不過,口氣唱法驗收了唱功精進,不妨一聽。

 

 

 
改變,需要極大勇氣,不是隨口說說,甚至高唱《改變》,就真的付諸行動!相較去年轉型大成功的楊丞琳,以適齡情歌平實打動人心,卓文萱簡直是心口掛著勇字,專輯半數以上曲風都跳脫昔日風格,表現刮目相看(詞和編曲也應記一功),但也得承受更多挑戰,包括忠絲粉絲對轉型的不諒解、不理解、不接受……猶幸,專輯歌曲搭上人氣偶像劇《小資女孩向前衝》,應該掙得不少實際銷量。
 
此輯,絕對是卓文萱目前為止最好的一次表現。且看,下一張是再跨前一步,抑或是退回那個最受落卻身不由己的地步。

 

0
10,46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