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ugged 頹痞搖滾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日韓專輯樂評 plugged 頹痞搖滾
專輯名稱 : plugged 頹痞搖滾
歌手名稱 : 大橋三重唱
類型 : 日韓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4-03
唱片公司 : 愛貝克思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2人)

76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70

把樂器插入導線,感受大橋三重唱plugged的頹痞搖滾

長谷川誠人

專欄作家

2013-05-25


大橋三重唱 / plugged
 

爵士樂中的「三重唱」指的是一種較小型的樂團編制,但這個大橋三重唱並不是三人團體,而是本名大橋好規的男歌手。之所以會用「三重唱」當做他在進行歌唱活動時的藝名,是熱愛爵士樂的他,一方面因為憧憬爵士樂團多以「XX三重唱」的方式來命名,另一方面因為是個人活動,這半帶詼諧半帶認真的名字容易讓人留下印象,因此將藝名取為「大橋三重唱」。
 

想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立刻就被他留長髮、蓄鬍、頭戴紳士帽,披風下是一身優雅西裝,像個音樂家又像個魔術師的氣質給吸引(其實心裡想著:哇!這傢伙是來搞KUSO的嗎?),但是跟插科打渾的諧星不同,雖然是從一個半是諧趣的立場出發,但大橋卻是真才實料的精通多種原音樂器與音樂創作,在日本也已經算是頗具盛名的音樂人,更是許多歌手指名合作的首選,只是遲遲沒有台壓代理而讓他一直以來只能藉由與其他藝人的合作曲成為台灣樂迷驚鴻一瞥的亮點。
 

直到去年秋天與眾家音樂人把唱盤當做純白畫布盡情揮灑繽紛音符,精采絕倫的合作曲專輯【White】,這位不僅穿著造型像魔術師、連在音樂創作上也跟魔術師沒兩樣的單人樂團才正式被唱片公司引進台壓代理,而且在相隔只有約莫半年的時間內又迅速完成了全新的原創專輯【plugged】。
 

很多搖滾樂團常常會舉辦所謂「unplugged」的演出,以幾件原音樂器的極簡編制表現出樂曲本身原始的架構與力道。那麼、如果是本來就以不插電演出見長的大橋三重唱把「unplugged」的「un」拿掉,把樂器插入導線成為「plugged」,會使樂曲呈現出什麼樣子的風貌就蠻令人期待了。
 

date_20130308140630_640x520_51396E36668D

收錄曲:
01. 瑪蒂達
02. Aliens On Earth
03. Seven Days
04. 櫻花
05. 老古董機器
06. My Shooting Star
07. 存在
08. CLAMCHOWDER (plugged)
09. 離別的雨
10. 我們的聲音你聽得到嗎


強調著Band Sound編制的這張專輯,一開始就要用重拍節奏歡迎大橋心目中的女神『瑪蒂達』搔首弄姿華麗登場,帥氣有勁的搖滾況味中點綴流麗的鋼琴,預告了專輯的曲風走向,至於大橋痞痞的唱腔則有種令人酥麻的性感,作為開場曲再適合也不過了!

一反強勁的搖滾力道,接下來大橋則要露出俏皮微笑唱著『Aliens On Earth』裡,那眼裡只有心愛的妳而看不見其他事情的美好戀情,直到『Seven Days』,終於聽見大橋三重唱最熟悉的舒緩曲式,但偏向日式復古Pop rock的編曲營造出大橋以往的作品少有的氛圍,溫潤洗練教人聽了不由得靈魂出竅飄然出神,是剛開始聽專輯時就十分吸引我的一曲。

專輯前幾首,大橋藉著輕重不一的節奏表現出性感、俏皮或復古等等氛圍截然不同的搖滾況味,延續著復古的氛圍,但卻藉由琴聲跌拓與氣勢增幅漸強的鼓點,在抒情的旋律中交織出在離別季節時『櫻花』落英繽紛的美麗與惆悵。不過因為是大橋三重唱悠然自得的歌唱,所以還是可以換一個角度用即興Free style的爵士樂音促狹的自嘲,但這樣的自己可不是那個落伍的『老古董機器』,只是保持自我風格,好好琢磨還是可以很有味道的!

所以就繼續保持著悠然自得的步調,哼唱『My Shooting Star』輕盈躍動而爽朗的鄉村民謠。偶爾駐留腳步、仰望天空,沉浸於哀愁,大橋三重唱的抒情曲就這麼樣輕而易舉的把聽者拉入落寞的情境,深邃的鋼琴彈奏鋪展出所有的感傷,想念著如今分隔兩地的昔日戀人,在不明所以的無數邂逅分離中『存在』著感受今日的風,生活著、呼吸著、微笑著,但眼淚卻不由自主地滑落著。

所幸大橋溫柔的嗓音讓抒情曲得以愁而不傷地釋放情緒,可以繼續期待著也許能放下滿是錯誤的言語與留在老照片裡的憂鬱,在萬般閒適如暖陽、如春風的輕搖滾中,把兩顆戀愛的心放入『CLAMCHOWDER (plugged)』裡,如用慢火細細燉煮蛤蜊巧達湯般地直到柔和交融,相信美好的生活又能再次展開。

哪怕又將面臨一陣冰冷的『離別的雨』,儘管仍是悲傷的情緒從眼眶滑落,淋濕整座寂靜的小鎮,卻懂得了什麼是痛,淡化刻骨銘心的糾結,就算愛已成往事,還是可以來談談笑笑那段美好的歲月,只要有妳在那便已足夠,只要有妳的身影不時出現在回憶裡便已足夠。

【plugged】,雖然本質上仍不脫大橋最擅長的在慵懶中蘊含著溫潤情感的輕音樂,但卻以搖滾樂的編制大膽表現出他深耕以久的City pop與輕爵士,在與樂器自由自在的唱和間打破音樂類型的藩籬,誰說軟調的爵士樂不能有搖滾的力道支撐,而叛逆反骨的搖滾樂不能綴有爵士樂的優雅呢?

於是,當離別的雨停,燦爛的陽光再度露臉,最後的最後為整張專輯集大成總結的壓軸曲,音樂魔術師大橋三重唱將在繽紛喧嘩有如嘉年華會的歡愉中高唱『我們的聲音你聽得到嗎』,高唱著心境上無拘無束的輕鬆自在,把這樣的心情具體成形譜寫成美麗的樂章,這也許就是大橋在創作時堅持的理念,不順從別人鋪好的軌道前進、也不依循既定公式,單純的把從生活瑣事延伸出的喜悅或哀傷化作溫暖的旋律,大橋三重唱的音樂有著自成一格的美好與精采,不濫情、不炫技、不過分華麗也不單調空洞,他的歌聲他的音樂你聽到了嗎?

是否也願意在想徹底放鬆時把靈魂把託付給他,任他帶著自己的心神在一段美好的音樂時間裡飛馳夢遊在廣闊的天空之上呢?



原文刊載於作者部落格:A gloomy poet under the sun

0
29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