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無法度按捺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無法度按捺
專輯名稱 : 無法度按捺
歌手名稱 : Why Not合唱團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1995-11-01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曲風以Jazz、Funk為主,帶點Hip hop、Acid Jazz、Bossa Nova,五個人都會創作,和聲的部分也佔很重,是一張非常迷人的國台語專輯。

姚信宇 Shin Lennon

專欄作家

2013-01-08


“ 台灣樂團的新浪漫主義,專屬於 妳 的專輯 ” - 無法度按捺

1984年成軍,1995年11月發行第一張,也是唯一一張的經典-「無法度按捺」,專輯發行的時候我才5歲,我是到五月天紅了很久,才認識到這個台灣最可惜的樂團-WHY NOT。第一次聽到的歌曲是「無法度按捺」,當時聽到馬上感到一陣舒麻,抱歉我只要聽到好聽的JAZZ樂我都是用這個形容詞,與我同輩的朋友想當然是沒聽過這首歌的,我一在Facebook轉貼,瞬間被轉發討論。歌曲發行的年代是民國84年,在那個還算保守的年代,散發出濃厚的荷爾蒙,歌詞寫著:「Can we making love tonight~真希望和妳擱一次~兩個人躲在棉被裡~情話綿綿到日頭出來」,露骨的字句搭上甜而曖昧的爵士,聽說當時WHY NOT到各學校演唱,學校的女學生都會為之瘋狂,我猜,這些瘋狂之餘必定還帶些羞澀,因為對她們來說,實在是太幻想了。

WHY NOT的曲風以Jazz、Funk為主,帶點Hip hop、Acid Jazz、Bossa Nova,五個人都會創作,和聲的部分也佔很重,是一張非常迷人的國台語專輯,因為年代久遠,加上發行專輯後在隔年入圍金曲獎後即解散,網路的資料是少之又少,使我對 WHY NOT 更感好奇,據說當時連日本的音樂電台都驚訝於台灣竟有如此水準的唱片,台灣樂評也都稱之為當年華人最好的唱片,可惜當時台灣的音樂素質並不高,加上唱片公司成立初期的宣傳與發行並不健全,再加上團員各自都對台灣當實的音樂環境感到失望,於是宣佈解散。台灣樂團曲風大多偏向於流行、搖滾、龐克,這幾年才開始有更多曲風的樂團出現,但偏爵士曲風的樂團還是很少,近幾年最為突出的應為宇宙人,所以我和我的朋友對於台灣曾有這麼一個高等級的樂團感到驚訝同時也感到可惜。

可能是因為年代較早,加上樂團只發行一年就解散,所以歌曲流傳度不是那麼的高,小時候在家裡的唱片行也從未聽過這個團體,長大後碰了吉他,開始聽樂團,也從未聽見有人翻唱WHY NOT的歌曲,可能有,但確定是少之又少。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看見WHY NOT重組的那一天,即便是一場演唱會而已也好,雖然吉他手Jimmy已不在,但還是能帶著他的靈魂,一起在台上大唱「無法度按耐」,也許哪一天在某個Live House會聽見熟悉的和弦聲,我會立刻舒麻,然後露出甜而曖昧的笑容,開始大聲的合唱。
 

樂團解散後,團員們仍然都在音樂圈裡為台灣唱片貢獻:

Keyboard 鍵盤手-陳建良:曾為滾石唱片製作人,現為彎的音樂老闆,旗下樂團有:旺福、Tizzy Bac、許哲珮、來吧!焙焙!、怕胖團以及宇宙人。同時也參與五月天的每一張專輯的共同製作。

Guitar 吉他手-張瑞麟:早期也曾在白金錄音室擔任錄音工程師,像是陳奕迅、光良、張宇的專輯他都有參與,可惜已於2006年時心肌梗塞過世。

Bass 貝斯手-陳民轅:解散後在唱片圈待了幾年,後來開了間公司,現為TRIO Digital Intearated上海三子數碼科技執行創意總監,專做互聯整合行銷,包括平面、網路視覺創意、音樂製作。

E.Piano 電鋼琴手-陳錚(現改為陳熙) :現為唱片製作人,詞曲創作者,同時也有自己的工作室-陳熙(晨曦)工作室,參與過的專輯作品非常多,至今仍活躍於台灣音樂圈。

Drum 鼓手-劉諺明(現改為劉冠佑):五月天鼓手。

 

無法度按捺 

詞:陳民轅 曲:陳建良 編曲:WHY NOT


一個人在期待  等到月亮出來

找無妳的人  看無妳的影 真思念

兩個人的時間  想到就真感慨

不願寂寞的目屎  就這樣無奈流下來  OH~~

Love tonight  對妳我真是不了解

只有阮一人的愛  妳感覺不如預備幾個看看

愛就來  妳攏無按牌理出牌

阮煩惱妳咁知  若有妳就有全世界
 

Can we making love tonight  真希望和妳擱一次

兩個人躲在棉被裡  情話綿綿到日頭出來

不願Say goodbye  阮的心情妳攏不知

咱的鬥陣甘會有未來

想妳的心 無法度按捺

 

最忙的五月天,裡頭成員石頭怪獸都拍電影去了,阿信副業更多,冠佑又何不能再敲起搖擺樂,重現經典,Why not?
 

撰文:Shin Lennon /from What can we do? http://pshinyu03.pixnet.net/blog/post/144696664

圖片影片皆轉自 豐華唱片 

0
2,79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