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故鄉的門口埕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故鄉的門口埕
專輯名稱 : 故鄉的門口埕
歌手名稱 : 許富凱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7-09
唱片公司 : 華特

樂評評分(3人)

64

一般會員評分(1人)

7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許富凱以「故鄉」作為概念的第三張個人專輯《故鄉的門口埕》,較前一張具有完整性但往傳統曲式靠攏。

Riyuberg

專欄作家

2013-07-12


台語歌壇新一代的人氣指標許富凱,於甫結束的金曲盛宴雖入圍而未能得獎,但仍頂著不墜的高人氣,在與上一張專輯時隔不到一年即推出最新專輯《故鄉的門口埕》。整張專輯整體性較前一張明顯割裂的《寫乎你的歌》來得完整,此張以故鄉為主打的概念專輯,包含編曲上均刻意營造出一股復古與懷舊的感覺,而曲式也順理成章地向較傳統式台語歌靠攏。
 
整張專輯以描繪遊子思鄉、刻劃父子情深的〈故鄉的門口埕〉作為序曲開展專輯主題,用比較清新的曲風與編曲為這在台語歌中並不算少見的主題舊瓶裝新酒,當中或許是為了做出區別又或許是配合旋律,副歌中「往事啊一幕一幕翻山過嶺」的兩次歌詞中,第一次的聲調是錯的,身為南部囝仔口音理應道地的許富凱不該發生如此錯誤,當然填詞者也責無旁貸。〈阿里加多〉將背景拉回學生時代,輕快的旋律描寫的是落雨的下課後趕不上公車而獨自於雨中漫步回家之景,對淋濕衫褲的風雨說聲ありがとう,是種釋然也有幾分愜意。
 
〈玫瑰香〉有種90年代台語金曲的復古風,主歌歌詞所帶出的意境不差。屬於K歌系列的尚有〈癡心等待你〉,沒啥新意,但搭上熱門八點檔片頭曲勢必賣象不錯;〈隨風離開愛的人〉,具巧思的編曲讓這首歌不流俗而引人一嚼再嚼;〈流行的情歌〉則是首典型台語悲歌,聽起來是前一張〈野火〉的延續版。華特專輯必收(但也常常淪為為收而收)的男女對唱,除了同樣瞄準K歌市場外,也是新人間的互相拉抬,找來比賽好戰友曹雅雯的〈最後尾班車〉,唱的是老梗月台送別,曲調平易琅琅上口但也沒有激起什麼火花。同公司男女歌手專輯中互相跨刀對唱,雖是物盡其用,但也希望別讓毫無提點的對唱一點一滴地把歌手價值消耗殆盡。〈來生緣〉藏在專輯後半段堪稱亮點,旋律與編曲配合得很有韻味,穿插的國語歌詞畫龍點睛,雖然我個人主觀上沒有很喜歡來生再奉陪的收尾與題名就是了。〈人在做天在看〉雖聽得出雕琢痕跡,但火侯尚唱不出這首搖滾曲式該有的力道與味道。近來台語唱片公司很喜歡於專輯中加入國語歌曲,或許求得新鮮有趣也或許有進一步市場考量,末曲〈也許愛你〉中歌手第一次國語歌嘗試,深情但有點放不開,並且因太注意國語咬字而帶點不自然之感。
 
整張專輯概念完整但選曲平庸,歌詞甚少亮點且題材受限。還是希望能讓許富凱嘗試與不同音樂人合作,為自己也為台語歌開發不一樣的可能性,身陷當前製作框架下並把市場定位在選秀收視來源的婆媽族群甚是可惜,把格局以及未來的路都做小了。如果下一張還在華特,至少嘗試把曾經打造王識賢在華特前期亮眼成績的吳嘉祥老師請出來量身訂做吧!
 
故鄉的門口埕 MV

 

0
75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