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Generation Freakshow (怪胎世代)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Generation Freakshow (怪胎世代)
專輯名稱 : Generation Freakshow (怪胎世代)
歌手名稱 : Feeder 金魚樂團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2-04-20
唱片公司 : 最愛音樂

樂評評分(2人)

60

一般會員評分(3人)

7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60

這張專輯中Feeder(金魚樂團)從前兩張專輯的大音量、無拔電、重口味風格再次轉回到比較商業取向樂風,這張專輯儘管好評不差,在日本更為風靡。

TNR

專欄作家

2013-07-16




推薦曲:《Children of Sun 陽光之子》、《Quiet靜默》、《Fool’s Can’t Sleep失眠的傻子》、《Sunrise旭日》
 
說Feeder(金魚樂團),可能很多台灣樂迷對其不甚了解。就算是有聽過Feeder的音樂,可能也渾然不知,像是《Comfort in Sound》、《Feeling a Moment》等,在電影、廣告中都曾出現過,當下聽了覺得好聽,但也不至於深究。不過愛音樂的各位也因此錯過一塊瑰寶。
 
Feeder經常被拿來和Coldplay比較,這並非在曲風上,因為Feeder的搖滾比較重口味,甚至有時會有龐克或是金屬元素加入在內,這點團長葛蘭特.尼可拉斯也重申過很多次。此外Coldplay的曲風更具世界性,缺乏的地域性的特色也與Feeders不同。因此主要讓大家將兩個樂團拿來比較的是創作方式。兩個樂團都不斷吸收周遭以及其他歷史知名樂團的長處,也因此在他們的音樂中可以聽到一些70年代的吉他彈奏方式或節奏,也同時留有90年代龐克的影子。
 
在這張專輯Generation Freakshow(變異的一代)中Feeder從前兩張專輯的大音量、無拔電、重口味風格再次轉回到比較商業取向樂風。雖然不像Pushing the Scenes(2005)那樣柔和,但是跟Yesterday Went Too Soon(1999)及Comfort in Sound(2002)一樣是張有剛有柔的好專輯。不過也或許是前面提到的兩張專輯對Tienner來說成就更高,因此這張專輯儘管好評不差,在日本更為風靡,但是由於創新度或是將舊有曲風發揚光大這兩方面都沒有重大突破,Tienner對於這張專輯的評價只能給個中上。
 
不過雖然說專輯維持中上,但裡面卻是不乏一等一的好歌。《Children of Sun 陽光之子》是本專輯的主打歌,具90年末的另類搖滾的面貌,也算是Feeder歷年來維持不變的主樂風之一,無論段落或是和弦的轉折都順暢無礙。歌詞充滿故事性,象徵著一群有著相同理念卻不被外界接受的人們,互相扶持,從周遭的黑暗中走出屬於自己的路,並尋找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這首歌同時也分成兩段,後半段用了錄音製成的手法呈現(有點類似Pink Floyd平克佛洛伊德的願你在此的手法),也是這首歌在這張專輯最大的不同處。
 
另外《Quiet靜默》是Tienner相當喜歡的一首歌。這首歌有點像老牌The Police警察合唱團或是Sting史汀的情歌模式,歌詞也是有點老掉長談的思念主題,但是聽了就是很舒服,尤其對於思念舊時情境很有心得的聽眾一定會有相當的意義。《Fool’s Can’t Sleep失眠的傻子》講述一個人為何失眠,當然是因為那個離他而去的女人太過美好,以至於他想著她的一切,無法成眠。然而這首歌吸引Tienner的是它的節奏及音色。用壓迫性很強的貝斯、低音鼓和吉他詮釋一個思念者的瘋狂,真的是那離去的女人太好,還是難以忘懷過去的失眠者是個笨蛋呢?
 
《Sunrise旭日》這首歌對於Tienner來說是相當熟悉的情境。旭日初昇之時,也許清醒著慢跑過、抑或是在瘋狂一夜之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時經過無人但是熟悉的街道、巷弄,也曾經是用同樣的心情去面對黎明時看似熟悉但又極為疏離的景象。Feeder在此也是用傳統另類搖滾的方式去詮釋這樣的心理狀態,甚至批判自己以及周遭的環境。其他如專輯的另一主打,已偏向金屬的另類搖滾所詮釋的《Idaho》,或是以對話方式呈現,以宣洩不滿及對抗社會為主題的《Generation Freakshow 變異的一代》也都是不錯的歌曲,但畢竟口味偏重,或許比較無法像先前介紹的四首歌一樣平易近人。


img1373955506.jpg

0
13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