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Spring Breakers - Skrillex & Cliff Martinez (放浪青春)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Spring Breakers - Skrillex & Cliff Martinez (放浪青春)
專輯名稱 : Spring Breakers - Skrillex & Cliff Martinez (放浪青春)
歌手名稱 : 西洋電影原聲帶 OST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3-13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76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放浪青春」:春吶電音指定聖品,年度最嗨DJ Skrillex跨界專輯

林紙鶴

專欄作家

2013-08-01


充滿一堆鮮艷色彩跟養眼的上空比基尼辣妹,《放浪青春》(Spring Breakers,2013) 真是一部難看的肉慾造作電影。它的背景其實很簡單,四個亟欲享樂、脫離無趣校園生活的美國青少女,嚮往佛羅里達那片天堂般的海風跟沙灘,無止盡的酒精、音樂、猛男和辣妹,就像去墾丁春吶,只為了短暫甩開地球上的任何煩憂。

佛羅里達不像台北到墾丁,高鐵加遊覽車就可以半日搞定;為了籌措旅費,四個女孩拿著玩具槍,跑進一家餐廳很大膽地說搶就搶,此舉注定之後她們在佛羅里達變成當地黑道大哥的女人。搶劫劇情沒多久就開始讓我覺得不耐,少女們有如嗑藥恍神般喃喃自語,整段戲就這樣很有個性得拖了好幾分鐘;別人說這叫迷幻手法,我倒覺得像在跳針。

9399628887_09c43468be_z.jpg
 
好不容易全部看完,才發現我跟詹姆士法蘭柯 (James Franco) 飾演的黑道大哥一樣低級猥瑣;因為只要當鏡頭帶到裸露乳房特寫的時候,我才能從不知所云的昏迷中醒過來。我的天啊!倘若導演哈摩尼寇忍 (Harmony Korine) 是為了表現迷幻嗑藥墮落順便警世道學一番,那他此片反毒反縱慾的意圖絕對成功:原來毒品跟縱慾跟電影本身一樣這麼無聊,所以希望大家千萬不要碰!
 
所以上面三段文字,看似我對此片超級反感,或許你會覺得我潛意識就在鄙視這般無病呻吟的放浪生活,但其實不是,說不定我骨子裡很嚮往;只是電影拍得太自以為迷幻詩意。然而,《放浪青春》的音樂原聲帶我卻非常喜愛,也讓我開始覺得DJ Skrillex這號人物真的很猛。

9399825277_2a9c4396ef_z.jpg
 
本片配樂由DJ Skrillex跟《落日車神》作曲家克里夫馬丁奈茲 (Cliff Martinez) 聯手合作。關於馬丁奈茲,他算是好萊塢配樂界以「電子氛圍」曲風著稱的非主流好手;旋律性不是他的強項,飄渺迷離的層疊電子合成器才是他的主力。於是,你可以聽見馬丁奈茲在整張CD編輯角色是串場性質的,如〈Pretend It’s A Video Game〉、〈Never Gonna Get This Pussy〉跟〈Your Friends Ain’t Gonna Leave With You〉這些擾動微震的短曲。
 
至於本作品的焦點、原名Sonny Moore的美籍DJ Skrillex,則堪稱《放浪青春》樂音營造上的主腦人物。他是去年美國葛萊美獎的最佳電子音樂舞曲專輯得主,原聲帶第一首曲子〈Scary Monsters and Nice Sprites〉便是他獲獎專輯的代表名曲之一;他的電音路線主要以dubstep著稱,像這首就是這類曲風之代表作。原本我很討厭dubstep,厚重貝斯與人聲特效的混搭口味太重又過吵,但Skrillex這首2010年的單曲卻著實讓我輕鬆愛上,扭轉對這類型電音的看法。


 
第三曲〈With You, Friends (Long Drive)〉更是抒情得好聽,尤其中後段的正規electro house簡直揚起我聆聽電音時的喜悅感;在電影內,這首單曲就被放在女孩搭著往佛羅里達的巴士時,全車瘋狂開趴的齊歡景觀。除了上述兩首既成單曲,Skrillex尚跟馬丁奈茲合作出〈Rise And Shine Little Bitch〉、〈Bikinis & Big Booties Y’all〉跟〈Son Of Scary Monsters〉三首配樂,風格偏向馬丁奈茲的迷離調性。另外,他自己還創作出幾段諸如〈Ride Home〉與〈Park Smoke〉的舒緩情境配樂,第十曲〈Smell This Money (Original Mix)〉後段則有Skrillex平日玩弄dubstep的手法痕跡。
 
比較特別的是第18曲〈Scary Monsters On Strings〉,雖然這是Skrillex的掛名作品,但它卻交由馬丁奈茲以弦樂的語言呈現,彷彿在陳述那些女孩經歷這些放浪荒唐事後的結局狀態。愜意中帶點傷感的弦樂中,似乎聽見了〈Scary Monsters and Nice Sprites〉的主旋律;從曲名「可怕的怪物」暗指這些荒誕迷失的靈魂來看,你應該可以發現Skrillex讓自己三年前的單曲創作,在這部毫不相關的電影配樂中衍生出新詮釋。
 
於是,〈Scary Monsters and Nice Sprites〉成了《放浪青春》在意識象徵上的電影主題曲。

9399613677_665c4db49d_z.jpg
 
除了這些既成單曲跟新創配樂的收錄外,專輯另外也穿插幾首不怎麼好聽的饒舌歌,作為黑幫的背景單曲;其中包括詹姆士法蘭柯親自嘻哈演唱的〈Hangin’ With Da Dopeboys〉,邪魅暴戾氣息不言而喻,頗符合他劇中這個教人不舒服的角色。好在,專輯最後收錄〈Light〉這段清新女聲歌曲,中和一下黑幫饒舌咄咄逼人的壓迫感。最後,我想提一下馬丁奈茲,雖然被定位成非主流配樂家,但他的音樂比非主流還更非主流,因為太沒有存在感了!這部《放浪青春》若非Skrillex這位神人DJ參與音樂製作,那還真的無法成為我今年提前先認定的最嗨跨界專輯。
 
啊,是說,充滿辣妹比基尼的電影,沒有嗨電音的話,能聽嗎?

0
49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