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FEEL 覺醒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FEEL 覺醒
歌手名稱 : Amuro Namie 安室奈美惠
類型 : 日韓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7-12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用心感受,覺醒之後繼續精采的安室奈美惠

長谷川誠人

專欄作家

2013-08-19


(原文刊載於作者部落格:A gloomy poet under the sun

聽完專輯過後,錯覺著自己聽的到底是一張洋派的J-POP專輯還是放入少許日文歌詞的西洋專輯。不僅是整張專輯通電的EDM曲風打破當今日本流行音樂的思維,連歌手本身都破紀錄的使用大量英文歌詞來演唱專輯中的歌曲,看來安室奈美惠決心代表日本走出亞洲、成為國際天后的意圖是愈來愈明顯了。
 
離上一張專輯【Uncontrolled】也才一年的時間,這不太像安室轉型後總要磨個兩三年才磨出一張超級大碟的作風,要展開慶祝出道20週年的巡迴演唱會、還要籌備新專輯,安室如此忙碌,還可以維持一連幾張專輯下來的高水準嗎?
但初聽全新專輯【FEEL 覺醒】,卻被整張專輯一氣呵成,在大膽前衛、求新求變之餘也不忘兼顧自我風格的質感給深深驚艷。
 
以「不看」、「不聽」、「不說」三大訴求作為專輯的視覺概念,這次安室要樂迷們暫時捨棄因為接收過多刺激而麻痺的感官,讓心覺醒去感受她的音樂。
而我自己覺得,【FEEL】大概是今年截至目前為止讓我聽了最有感帶勁的一張專輯了,只因安室奈美惠就算貴為亞洲天后、引領時尚潮流,但位處J-POP的第一線,仍勇於追求音樂上永無止盡的進化,這才是身為音樂人該具備的風骨展現啊!
   
1376676525-237164116.jpg?v=1376676529

收錄曲:
01. Alive
02. Rainbow
03. Can You Feel This Love
04. Big Boys Cry
05. Hands On Me 觸碰我
06. Heaven
07. Poison
08. La La La
09. Supernatural Love
10. Let Me Let You Go 放下
11. Contrail 飛機雲
12. Stardust In My Eyes
 
強調著「用心感受」的這張專輯,一開始就要在一片幽暗中藉著安室空靈迷濛的呢喃導入電流加速。重獲新生的『Alive』作為專輯序曲,直接宣示了這張專輯的安室因為完全通電而覺醒出不同的活力。
 
既然如此,想必也能走出哀傷,在因為放輕而顯得雀躍的電子節奏中開著車馳騁在雨過天晴的那道『Rainbow』之下,開懷舒暢的向昨天告別。接續著『Can You Feel This Love』就顯得頗有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希望,感覺像是場享樂至上的夏日派對馬上就要開始了。
 
於是在『Big Boys Cry』裡嘉年華會色彩繽紛的旋律跳動中,安室公主一華麗登場就讓全場男孩全都為她狂熱呼喊,甜美的歌聲裡存在著肉食系的自信與強勢,轉眼夜幕低垂,當甜美的公主在狂野的鼓聲中蛻變成性感的女王,她只要被她看上的男孩對她展開猛烈的攻勢,在激情誘惑中大膽『Hands On Me』,讓兩人火辣的熱舞成為全場焦點。
 
安室唱得如此令人臉紅心跳,倘若再這麼刺激下去,也許達到高潮的瞬間精神就要超脫到『Heaven』般的境界了,流暢的編曲讓安室飄逸的歌唱彷彿在電流中飛馳般爽颯而奔放
 
令安室宛如置身天堂的情愛,換個角度來看或許也是讓人成癮著魔的『Poison』,偏重的編曲與快節奏營造出深夜裡危險的氣氛,讓安室招牌的唸唱風格除了不容忽視的強勢以外,更添上一抹小惡魔般挑逗的性感嫵媚。

1376676606-1531926234_n.jpg
  
專輯至此,強烈電流貫穿的數首舞曲一氣呵成的鼓譟出這場夏日派對裡安室信徒們歡快的情緒,由數位歐美的音樂人為她量身打造出全然西化的樂風與詞曲也更為確立出在她時尚獨立之外敢於追愛的形象,這沒有什麼好害羞的,若真愛上了更應為此感到驕傲,『La La La』裡的安室就這麼大聲唱出這樣的心情,歌聲裡儘管仍滿是自信的強勢,但仍能感受到那少女般的嬌羞。
 
因為敢於追愛,所以貫穿整張專輯的電流將更強烈的極速奔馳成最帶勁的『Supernatural Love』,釋放出安室歌聲中最具爆發力的音速衝擊,是說關於這首,安室的聲線讓我聽了一直懷疑是不是有偷偷跟倖田來未合唱呢?兩位同為人母的歌姬之後可以考慮看看合作的可能性。
 
只是就算愛得熱情濃烈,正如再怎麼熱鬧喧嘩的派對都有曲終人散的時刻,當戀情冷卻註定畫下休止符,是否可以成熟的『Let Me Let You Go』?雖然在專輯中是點綴性質的抒情曲,不過在內斂的鋼琴鍵盤跌拓飛揚出的旋律裡,安室卻似乎要把專輯前段所有狂歡的愉悅都給推翻似地忍痛唱著刻骨銘心的不捨,但無論再怎麼悲痛,放下早該割捨的情感,學著祝福才是真正的成熟。
 
是的,放下之後才能真正感到豁然開朗,放眼望去無止無盡的遼闊青空,一定能看見一路走來所有歷程凝聚刻畫成一道筆直往希望延伸的『Contrail』!在清新勵志的旋律裡,安室自信穩健的歌聲穿越雲層,連接那片全新的風景,至於過去,就讓它隨著噴射氣流逐漸消散吧。
 
所以最後的最後,當強勁的電子音流與弦樂結合共鳴出宇宙的浩瀚,壓軸曲『Stardust In My Eyes』不僅是專輯的總結,安室也讓我們聽見了一個電音舞曲的新面貌,奔馳的速度感裡有流星相互碰撞激盪出耀眼的光芒,就算是勁歌熱舞,我卻聽出音樂裡的安室有著女神般空靈的神聖姿態。

從當年小室家族的百萬歌姬到派對舞池裡強勢的女王,直到覺醒之後蛻變成引領潮流的女神,安室奈美惠在音樂事業上總一次又一次挑戰自我,也一次又一次成功突破自我極限,相信只要她持續追求進化,這個時代屬於她不朽的神話將會繼續在瞬息萬變的流行音樂裡流下精采的紀錄。



原文刊載於作者部落格:A gloomy poet under the sun

 

0
58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