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Sinister - Christopher Young (凶兆)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專輯樂評 Sinister - Christopher Young (凶兆)
專輯名稱 : Sinister - Christopher Young (凶兆)
歌手名稱 : 西洋電影原聲帶 OST
類型 : 西洋專輯
發行時間 : 2012-10-30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64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60

「凶兆」:非常獨創的恐怖電音概念專輯

林紙鶴

專欄作家

2013-09-01


有一位美國導演,叫作史考特德瑞森 (Scott Derrickson),他或許名不經傳,但在我腦海裡他卻有著無比恐怖的身影。第一次看他執導的作品,是恐怖片續集《養鬼吃人:直闖地獄》,市場評價普通但已讓我留下深刻病態美的印象。他第二部電影,是改編真實事件的《驅魔》,其驚嚇程度堪稱《大法師》類型作品的高水準之作,足見史考特德瑞森對於恐怖領域的高度興趣,雖然他後來重拍科幻同名老片《當地球停止運轉》幾乎搞砸自己事業。

9457053053_5fa338f945_z.jpg

在網路上享有中上口碑的《凶兆》(Sinister,2012),則是史考特德瑞森於《當地球停止運轉》之後,再次重回恐怖類型的作品。英文片名原意為「邪惡」,意指劇中吃小孩的遠古邪靈,而台灣片商將之翻譯成「凶兆」,諧音趣味堪稱妙筆。但電影可沒有諧音這麼輕鬆,事實上,整部作品讓人非常不舒服,而這種心理壓迫感是來自劇情的催化,不是血漿斷肢之賣弄。於是,它讓我想起《養鬼吃人:直闖地獄》,也就是史考特德瑞森讓故事主人翁剝洋蔥般逐次發現懸案真相,直到最終真的進入萬劫不復的地獄。

9458972272_bbb3df8048_z.jpg

有了上回《驅魔》的愉快經驗,史考特德瑞森繼續力邀同一位作曲家,也就是好萊塢恐怖大師克里斯多佛楊格 (Christopher Young) 擔任配樂。在近期訪談中,他表示其實他不怎麼願意接恐怖片的案子,感覺他推掉了不少,不過《驅魔》回憶太美好,所以無法對史考特德瑞森說不。

導演說,預算不太夠 (可能上一部《當地球停止運轉》吃了大敗仗,導致這次拍片拿不到錢),加上他這次想要讓電影配樂「很電子」,所以克里斯多佛楊格悉聽尊便。對一位傳統管弦實力堅強的作曲家而言,開發或探索電子情境聲效或許並非難事;像他二十幾年前的《養鬼吃人2》就充滿獨具創意的電子音響。但克里斯多佛楊格說:純粹的全電音創作,好像都一直沒有機會嘗試看看,既然史考特德瑞森對主題旋律覺得無所謂,那就來好好玩「音效」(sound-design) 吧!

於是,這張原聲帶,就是一張音效專輯。

9457052673_efe9e03cec_z.jpg 

等等,什麼?這樣能聽嗎?音效搭配恐怖影像,天經地義,但脫離了影像,能聽嗎?關於這點,長久耕耘黑暗界的克里斯多佛楊格自己當然也知道。為了讓聽眾擁有較佳的聆聽經驗 (listening experience),他將作品中使用到的素材重製 (rework),彙整原先碎裂、為搭配影像而作的懸疑音效。「讓你們聽CD的時候,每一首曲子都能扣住耳朵,而不會被成堆音效所迷惘」,楊格如此說道。

重製?怎麼作?他有些用了電音舞曲解決方案,例如專輯開場〈Portrait of Mr. Boogie〉跟〈Never Go in Dad's Office〉;有些用一種像是意識流的方式來編曲,例如〈Levantation〉跟〈The Eater of Children〉。因此,《凶兆》原聲帶所收錄的九成內容,絕非電影裡面出現的樣貌。它可以說是作曲家獨具匠心、重編重寫重混音的個人專輯,亦是這部電影配樂的番外篇。然而,就算它被創作人親自「整肅」過了,《凶兆》依舊不是一張容易親近的作品,我相信克里斯多佛楊格一開始也未以「好聽」為目的,畢竟這是個極具壓迫感的恐怖電影。

9457052281_24e31c925f_z.jpg

接著,來談一下〈Portrait of Mr. Boogie〉。雖然作品主要是由他人代勞操作合成器與音源軟體,但楊格畢竟是指揮者,所以當我聽到這首頗感訝異,因為這曲風根本就是恐怖片魔王界的dubstep嘛!倘若連遠古邪靈都開始跳起電音之舞,那利用8厘米膠捲進行殘酷屠殺想必也是時代所趨,再過幾年邪靈可能就都用無線網路了。

整首曲子最讓人頭皮發麻的,是它那段「嗡、嗡、嗡」的急促三連音,不過〈Levantation〉才真正是恐懼的組合,裡面剪貼一堆陰朝地府般的低聲闇語,彷彿鬼魂就環繞在你的音響四週。下一段〈The Horror In The Canisters〉後段巨聲猛竄出來的噪音節奏更是暴戾張狂,根本不是一般人類會想作出來的「音樂」。相形之下〈My Sick Piano〉就顯得「和煦」許多,即使它裡面的鋼琴取樣好像唱盤跳針,並搭配懸疑的電子合成器,聲音情境有如電影內不時穿插的8厘米滅門虐殺影片。事實上,不少影迷便反映《凶兆》最恐怖的不是嚇人音效,而是那些滅門影片的背景音樂。

全片唯一能夠輕易辨識出來的旋律,應該就是〈Never Go in Dad's Office〉出現的鋼琴主題,配合慢拍舞曲鼓點居然意外好聽,也很有克里斯多佛楊格過去撰寫恐怖作品時,必定出手的悲傷抒情風格。所以,當他決定專輯最後收錄的混音舞曲版本將由〈Sinister〉不斷反覆的懸疑鋼琴和弦出任,我自己是覺得有些可惜,畢竟〈Never Go in Dad's Office〉聽起來比較像是《凶兆》的主題曲。

上文提到,整張CD有九成內容都屬於番外篇,那剩下的另一成呢?克里斯多佛楊格在CD內頁便寫道,為了支持他的死忠樂迷 (他用了『die-hard fans』一詞),特地整理出一首原汁原味、未曾改編混音過的原著配樂組曲,放在第12曲〈Sin Sister Sweet〉,長達九分半鐘。克里斯多佛楊格最後鼓勵大家把電燈關掉,好好享受這段摧殘感官的恐懼之旅,而他確實達到目標,必須要鼓起勇氣才能聽第二次《凶兆》,電子樂要搞得這麼危險也很不簡單,但它卻是一張很優秀、言之有物的恐怖類型專輯。

推薦給不怕毛骨悚然的堅強耳朵們!

9458963028_38d4a9668c_z.jpg

0
54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